昨天利用了一下午的時間,
小彧把他準備會考期間寫完的考卷及講義整理出來,
考卷及題本,過程中陸陸續續丟了一些,
所以疊起來的高度不算驚人,
但從七年級開始留下的課本、講義、參考書,
還有九年級開始寫的複講、歷屆、3688、3800......
疊起來的高度就很嚇人!
本來想堆一疊跟小彧比身高的,
但那高度已經逼近我家天花板,
隨時都有崩塌的危險,
所以我們決定還是堆兩疊,比較安全啦!
看著這三落,
小彧說他有滿滿的成就感,
因為他通通把它寫完啦!
(我手邊還有一些廠商送的各科全新題本,
份量真的太多,實在沒有時間寫。
明年的考生如果有需要的,歡迎索取,
不然就跟著其他考卷一起回收囉!)

說實話,除了英文,其他科沒有補習的小彧,
所有科目一直都是跟著學校老師的課程安排,
再加上媽媽我幫他規劃的預習、複習進度,
自己看課本、寫參考書學習的。
遇到不懂的就上網找資料,
我會跟他一起討論題目、研究課程內容,
如果我沒辦法說服他或找不到讓他信服的說法,
我就會請他去學校直接問老師,
如果是寒暑假或比較緊急的時候,
那我就會厚著臉皮去請教校內其他科同事來幫他解惑。
真的要感謝這些被我騷擾的好朋友們,
應該要送上束脩以表謝意才對的!

沒有補習班資源及支援的他,
只能土法煉鋼,認真地寫每一份考卷,
再紮紮實實地完成訂正。
因為媽媽不希望他晚睡,
所以小彧十點前要完成所有作業及進度,
十點半要上床睡覺,
媽媽我能幫的,就是協助他抄錯題本的題目,
他再花時間把這些他認為重要的題目寫一次。
小彧的錯題本,基本上不見得是他錯的題目,
而是他認為有重要概念或有陷阱要留意的題目,
他會請我把這些題目抄下來,
他再重寫一次,
並且把這題要考的重點概念整理在錯題本上,
每個選項的陷阱或細節也會加以釐清,
所以,他的錯題本就是他的筆記本。
他曾經算過,
每寫一題錯題都至少要花五分鐘,
有些題目甚至要花十分鐘才能完成。
雖然很辛苦,但這些都是基礎的累積,
對他的學習及概念釐清有很大的幫助喔!
重點是,這個整理能力不只適用國中會考,
未來高中三年,甚至是大學、研究所,
我相信這樣態度對學習任何能力都是有助益的!
(分享這些是希望可以幫助未來的學弟妹)
(不是要炫耀,玻璃心請自己轉身離開)

今天,小彧陪我到學校整理辦公室。
因為大型重物上週已經請學生搬完,
所以今天我只要把桌上跟抽屜的雜物整理成箱。
本來以為會拖到中午才完成,
沒想到我不到十點就收好、搬好,
真是太開心啦!
中午跟小彧騎腳踏車到大魯閣吃點爭鮮,
母子倆人的約會很愜意。
這要是讓淵知道,他一定很生氣,
他明天還要期末考、正在水深火熱,
媽媽卻跟哥哥兩人悠哉來吃壽司,
真是太過分啦!
沒辦法,當初哥哥準備會考時也是很辛苦的,
現在稍微可以輕鬆一下,
當然要好好把握機會,
不然之後又有很多事要忙了呢!

#小彧正式脫離國中身分往小高一出發
#媽媽我正式脫離九導辦公室往廚房專任邁進
#新生活新挑戰
#整理完物品也該來整理心情

DSC_2021.JPG
昨天早上充分休息後,中午到巨城吃點點心,再帶兩犬去圖書館借書,最後再到夏綠蒂吃雪花冰,嗯!好滿足啊!

DSC_2025.JPG
施爸爸跟小彧點的巧克力布丁雪花冰超甜,跟淵的蜂蜜檸檬雪花冰味道恰恰相反呢!

DSC_2030.JPG
回家後整理出這三大落講義跟考卷,真的驚人!其實應該可以疊更高的,但小彧把一些他覺得重要的課本及講義留著沒丟,所以實際上的數量會更驚人啊!

DSC_2040.JPG
用小彧來當比例尺就知道這三堆有多可怕啦!

DSC_2050.JPG
我的辦公室也整理完畢,下一位使用者可以準備進駐啦!

DSC_2057.JPG
母子倆人的小約會,開心~

DSC_2060.JPG
國中階段中的四個寒暑假學習進度表(七升八的暑假、八上到八下的寒假、八升九的暑假、九上到九下的寒假),除了讀書外,還有打球、閱讀、討論科展、出門露營等等,有規劃的生活讓小彧比較安心啊!

DSC_2062.JPG
學期間的每天一樣都有進度表,除了複習當天課程、準備隔天考試外,預習新進度也是很重要的

img1687158452572.jpg
會考前一個月,還多了一份讀書計畫表,要善用在學校的課堂時間,回家後才能早早休息。

DSC_2070.JPG
總共九本錯題本,每一本都是小彧努力的痕跡啊

DSC_2076.JPG
生物錯題本的內容

DSC_2080.JPG
歷史錯題本的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