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情提要】
九月底終於決定來處理困擾已久的問題。
做了好多檢查,確認身體問題,
還換了主治醫生,確認要開刀處理。
(這醫生聽說超厲害,我原本的醫生堅持要我給他開刀)
校慶當天下午確認了手術時間,
本來醫生要我上週就來手術的,
但想著學校課務,不好意思麻煩同事太多,
這週是考前複習,同事只要幫忙監考及檢討考卷,
應該比較不會增加大家的負擔,
所以就拜託醫生讓我這週再動刀啦!
週二晚上整理住院行李時,
明明都是打包盥洗衣物,
卻一點也沒有要出門的喜悅,
只有焦慮和緊張、煩惱和擔心,
(廢話,我是去住院,又不是去住飯店)
啊!這是我人生第一次因病住院開刀,
好可怕啊!
DSC_3504.JPG
住院畢竟不是住飯店,要帶的東西真多。但到了醫院後才發現還是漏帶很多東西,下次住院我就知道怎麼準備行李啦!(喂~)

11/29(三)住院日
一早起床先快篩,確認陰性後才能出門。
8:30到台大一樓住院中心辦理住院,
幸好有排到單人病房,讓我鬆了一口氣,
一個人待在病房還是比較自在啊!
接著就是抽血、心電圖、X光,
等一切都完成後才能到三樓病房報到。
到病房後還有一些檢查要做,
但反正行李跟人都已經安置好,
所以十點多施先生就先離開去上班啦!
好不容易,十一點多檢查結束,
該簽的名也暫告一段落,
我終於可以吃東西啦!
不過,這陣子實在胖太多,
禁食這麼久好像也沒麼飢餓感跟血糖低的狀況,
應該是身體有太多多餘的熱量可以消耗啦!>_<
而且因為檢查完的時間太晚,來不及訂醫院的餐,
所以我只好自己下去一樓買,
但台大的飲食區店家實在太少,
看了看,我決定還是買全家的烤蕃薯回病房吃好了!

下午就是等待、檢查、等待、問診一直循環,
(主治醫生、麻醉科醫生、專科護士......)
(要簽的單子很多、自費的項目也很多......)
醫生來跟我確認狀況時一整個信心滿滿,
對他而言這是很簡單的手術啦!
看到他這麼有信心,我好像也安心不少,
看來可以放心追劇、看小說打發時間啦!
不然,我一直覺得這個等待好煎熬啊!
本來,護士說我沒什麼飲食禁忌的,
但快傍晚時,專科護理師突然來說要我清流質飲食,
因為這樣對隔天手術會比較好。
雖然我不是做腸胃相關的手術,
但護理師都這麼說了,我也只能配合啦!
但這一整天我就吃了兩個阿奇毛跟一包洋芋片,
晚餐還只能喝米湯(基本上就是煮粥上面浮的那層水),
實在是好折磨人啊!
於是晚上跟兩犬視訊完就早早睡覺,
不然那飢餓感實在是太難受啦!
img1701233386574.jpg
除了紙本的單子要簽,還有很多是用平板簽名的,簽到我頭都暈啦!是說,我原本以為麻醉同意書跟其他一些單子是要施先生幫忙簽的,後來才知道我自己簽就可以,怎麼跟我爸那時不太一樣呢?

img1701232384466.jpg
真的很慶幸有排到單人病房,不然這幾天的生活會更辛苦。也很慶幸自己年輕時早早就規劃好保險,現在住院就比較沒有負擔啦!

DSC_3541.JPG
晚餐只有跟水一樣的米湯跟粉飴,完全沒有飽足感。還好下午我有先吃了一包洋芋片,但還是好餓啊!對了,那罐飲沛我沒有喝,因為這天喝了很多水,我怕晚上一直想上廁所,所以就沒喝了!

Screenshot_20231129-210840.png
晚上跟兩犬視訊時網路超lag,畫面就一直停在淵的這個表情,所以我就把他拍下來啦!哈!好好笑!

11/30(四)手術日
      只是這晚似乎也無法安睡!睡沒多久,就有護士來量血壓、血氧跟耳溫,戴著眼罩的我根本不知道那時幾點,反正就照做,一切正常就好。睡夢中,護士又來了幾次,其中一次還交代五點要灌腸、換手術衣,意識矇矓的我應付了一聲就又睡著,但開始頻繁作夢,奇怪的場景與劇情讓我十分疑惑,還來不及思考究竟是怎麼回事?護士的聲音又響起:「要灌腸囉!請向左趴。」然後我就向右趴了……護士笑著說:「是左邊哦!睡迷糊了嗎?」這時我才意識到自己趴錯邊啦!好糗!灌腸結束、換好手術衣後,我最討厭也最害怕的on針終於來了!針都還沒下,我的左手背就開始抽痛,這就是PTSD嗎?果然,一放入針就開始疼痛人生,不動就會痛,動了更痛,而且還有個點滴瓶跟著,一整個行動不便,所以我就只能一直躺著,等待手術時間的到來,啊!這動彈不得的疼痛等待最折磨人啦!

      等到九點,手術房終於通知要來帶人,準備要過去時才發現我的點滴在漏水,連血都滴出來了,護士只好趕緊重新處理我的針,但又是一陣磨人的痛,啊!好想大叫啦!好不容易終於可以往開刀房前進,那一路的顛簸實在叫人緊張。在手術室的準備區時,護士們跟我確認了好多次資料,只要經過我身邊就確認一次,什麼名字?生日?動什麼手術?身上有沒有金屬、飾品、活動假牙、隱形眼鏡?血型知道嗎等等,次數之多讓施先生都忍不住笑了,只是施先生陪我一下下就被請出去(施先生離開後我又被問了三次,應該是真的很怕弄錯人、開錯刀,很謹慎啦!)9:25正式往手術室前進,呼!好緊張!我看著手術室裡的一切及架在自己身上的儀器、呼吸器,彷彿來到電視劇裡的場景,只是麻醉師有點冷酷,沒有溫柔地倒數5、4、3、2、1(醫龍看太多,哈),只見他一管又一管地換、注射,然後我就不省人事了!

      當我聽見護士說:「小姐,醒來囉!」我整個人還是沒什麼意識的,但隱約聽見她說11:25分,那應該就是我醒來的時間吧?之後我又昏迷了一陣,直到下腹的疼痛如巨浪襲來,天啊!也太痛了吧!我整個人被痛醒,開始緩慢翻動身體、低聲呼叫,旁邊在打資料的護士發現我的異樣說:「怎麼了?」我近乎呢喃、虛弱地說著好痛,眼淚就不客氣地流下了。護士便打電話給主刀醫師說明我的狀況,回來後就打了一劑止痛針,但我覺得一點止痛效果都沒有,那是生理食鹽水吧?不知道熬了多久,護士終於把我身上的儀器拔掉,再對著工作人員說:可以推回去了。接著便聽到:「林秋萍的家屬請到恢復室門口。」然後施先生就出現在我眼前。回病房的那路顛簸比去程更煎熬,每次跳動,傷口就拉扯一次,是不能設計平坦一點的路嗎?不能對病人友善一點嗎?所以一回病房我就狂掉淚,真的好痛、好痛啦!

     除了傷口痛令人難受,因插管造成的喉嚨痛也讓人很不舒服。手術前,護士就有說明插管會造成不適,那疼痛感跟喉嚨嚴重發炎很像,大概會痛個兩三天。嗯!真的很像,但比感冒痛太多啦!我終於瞭解爸爸在加護病房時的痛苦,太令人心疼了!我回病房後也立刻跟施先生說我以後絕對不要插管,該走就走了吧!我不要這樣痛苦地活著!此外,因為要術後四小時才能開始喝水,所以口乾舌躁的我只能請施先生用棉花棒沾水幫我濕潤嘴唇,好渴!從11/28晚上開始禁食,11/29只吃了兩小顆烤地瓜、一包洋芋片跟一碗米湯(還有大量喝水),晚上繼續禁食到11/30傍晚五點,呼,餓了快兩天的我真的可以吃下一頭牛啦!所以晚餐的便當我竟然自己完食,不需要施先生幫忙,這讓我們兩個都非常驚訝!沒想到我可以吃完一整個便當,哇!只是吃完不到半小時我就開始腹脹,整個人飽到想吐。唉!以後還是不要高估自己的食力,免得自討苦吃啊!

      術後還有一個考驗:練習下床。因為施先生晚上還要回家陪兩犬,所以,這晚我練習了一次下床,但光起身來回廁所刷牙就花了十幾分鐘,呼!有點滴跟尿管還真麻煩,無力的雙腳跟疼痛的傷口也很惱人,我還是繼續躺著好了!於是,等施先生回家讓我跟兩犬視訊完就直接睡了。只是,開刀的傷口痛、插管的喉嚨痛、on針的手臂痛跟躺太久的屁股痛讓我難以入睡。即使吃了助眠的藥也沒有多大幫助,難以翻身與疼痛夾雜,真是一個辛苦的夜啊!
img1701396596785.jpg
早上五點就起床開始做手術準備,灌腸不會太不舒服,最討厭的還是on針,真的好痛!重點是直到出院前我都要一直維持這樣的疼痛狀態,太討厭啦!

DSC_0874.JPG
在手術房外等待的施先生只能透過外面的電視螢幕猜測我在手術室裡面的狀況,但我想他應該沒有多擔心,還是很認真滑手機、講電話啦!

DSC_3555.JPG
12:15回到病房,但真的好痛、好痛,我痛到眼淚直流,止不住的淚水證明麻藥真的退了啊!所以只好拿手機亂滑來轉移注意力,不然真的會痛到想撞牆啊!

Screenshot_20231130-205050.png
昨晚視訊品質就稍微好一些,但淵還是一直對著鏡頭扮鬼臉,所以媽媽就繼續截圖啦!哈!

12/01(五)驚嚇日
      這天一早,施先生送淵去學校後就到醫院來看我,但沒待多久,他就趕著去上班。從昨天接不完的電話跟內容,看得出來他的客戶很急迫地要他回去處理問題,他今天也不知道有幾個會要開,唉!工作、醫院、家庭三頭燒,真是辛苦他了!只是,八點半多我拆掉尿管跟點滴後(針還是on著,好討厭),接下來的下床、沖洗傷口、上廁所......都需要有人陪,雖然可以請護士幫忙,但我總是不好意思麻煩他們,所以只好一切自己來。呼!我覺得自己也好辛苦,沒人陪、什麼都要自己來的感覺好糟,雖然知道施先生也很無奈、我也能體諒,但眼淚還是忍不住撲簌簌地掉,啊!我覺得自己真是太脆弱了啦!

     本以為一切順利,這天下午就可以出院、回家休養,殊不知沒多久我就開始不舒服,狀況超乎我想像的嚴重!病房護士通知了專科護士,專科護士聽到我的狀況也覺得不太對勁,偏偏醫生早上在竹北台大生醫看診,只能等他來再處理。面對這樣突然的意外狀況,我整個慌了,眼淚瘋狂地掉,剛好施先生打電話來關心我的狀況,我完全無法壓抑地大哭,他只好把下午的會改期、請假來醫院陪我!本來以為晚上還要再進一次刀房處理,所以護士要我下午一點開始禁食。一點半醫生終於趕來,他覺得應該是手術後引起的併發症,手術本身沒有問題,靠吃藥應該就可以改善症狀。但要是沒改善呢?醫生沒說,他對自己很有信心。但我還是很慌,眼淚繼續掉,醫生跟護士都很耐心地安慰我,我想他們一定覺得我很遜吧?這麼愛哭!

      還好,下午吃了藥後狀況真的有改善,而且因為有施先生的陪病,他可以幫我裝水、弄洗劑、拿東西,我不必像早上那樣,一個人忙碌地處理所有事,整個人也就比較冷靜,可以面對問題啦!晚上,跟好朋友通了電話,也跟兩犬視訊,值班的婦產科醫生也來協助處理我眼睛破皮跟嘴唇腫脹的問題,病房護士及專科護士也很積極過來關心我的身體狀況,整個人比較放鬆後,身體似乎也就漸漸穩定下來,呼!真是太煎熬的一天啦!但這一晚依舊難以好眠,兩點多就醒來,五點多才又入睡,好想趕快回家啊!

Screenshot_20231201-210347.png
淵才剛洗好澡,頭髮都還沒吹乾就跑來跟我視訊,這傢伙真的很擔心媽媽呢!
 
12/02(六)出院日
      雖然今天一早身體還是有點狀況,但醫生說應該用藥物慢慢控制就會好轉,在醫院實在很難好好休息,所以就同意讓我出院回家啦!啊!真是太令人感動的好消息啦!還好今天是假日,施先生一早就來陪我,我們很迅速地整理東西,等待護士拿單子過來就可以辦出院啦!不過接下來要先休養一週,讓身體慢慢適應原本的生活步調,也要讓我身體的其他器官適應新的我。希望下週術後回診很順利,我就可以回到亮麗回歸工作崗位啦!

      不過,醫生有交代,接下來這兩個月都不能劇烈運動跟跑跳,所以我最愛的舞蹈課又要暫停啦!也不能拿超過五公斤的重物或蹲下,基本上就是不能增加腹部的壓力,以免讓傷口裂開。拿重物的部份比較好解決,請小老師到辦公室幫我拿上課包,請施先生到學校幫我拿團購的東西,回家後有兩犬可以協助,這點應該比較容易做到。困難的是「不能蹲下」這件事!因為我的辦公室只有蹲式廁所,我必須走很長一段路到新大樓才有坐式馬桶可以使用,但我現在又不能走快,啊!這問題真的很麻煩,我還不知道該如何解決,只能等回去上班後再看狀況啦!

      這幾天住院,很謝謝學校行政及同事的協助,讓我可以無後顧之憂;也謝謝捎來關心訊息的朋友們,你們的加油打氣與關懷對我都是很重要的能量,尤其是在面對突發狀況時,幸好有大家接住我,不然我覺得自己一定會崩潰!更謝謝一路陪伴我的施先生,雖然你還是常常扮演豬隊友的角色,連在醫院都可以讓我翻白眼,但有你在真的讓我很安心!今年跟醫院的緣份有點深,感覺應該要去拜拜、點個燈,祈禱來年可以身體健康,不要再動刀啦!

#很怕保險公司覺得我是來詐領保險費的
#不能跳舞是很痛苦的一件事
#平安健康才是最大的幸福
#我的十八尖山健走社該怎麼辦
#該煩惱的事好多_這就是人生啊

DSC_3565.JPG
手背上的針終於拔掉,表示我可以出院啦!有它在根本不可能好好睡覺,希望接下來都可以一夜好眠啦!

img1701491431796.jpg
本來還擔心假日不能辦出院,要等到週一的,沒想到台大這麼人性,讓我在週六出院,太感動啦!

DSC_3573.JPG
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洗澡、洗頭,把一身細菌跟穢氣通通洗掉啦!謝謝淵幫我吹頭髮,讓我可以舒服地坐在床上、享受服務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