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從小就不喜歡吃奶嘴,大概只吃到兩三個月後就不吃奶嘴了,因為他發現另一個比奶嘴更方便又更好吃的東西——右手大拇指!

      雖然當時我們也曾經想過要制止,但因為孩子還小,而且想到佛洛伊德說過「口腔期」沒有滿足的小孩,長大以後會很愛說話且欲求不滿,所以就讓兒子吃了一陣子的「雞腿」。況且大人們也說等孩子慢慢大了,比較可以溝通時會比較好戒,再不然就是塗些辣椒,反正不是個大問題啦!況且兒子只有想睡覺時才吃,應該不用太擔心啦!

      我也就這樣過了好一陣子,一直到上個禮拜五晚上,才發現事態嚴重啊!兒子一直習慣用左手吃飯,我也不強迫他用右手,不過他左手用累時,偶爾也會換右手一下。週五晚上兒子吃飯時我突然發現,兒子的「蓮花指」非常嚴重,但翹的卻不是小拇指,而是右手大拇指,仔細一瞧才發現他的大拇指紅腫到一個誇張,關節的地方還有像淤青水泡,我只要一摸到兒子就哇哇大叫,我心想,難不成是撞傷嗎?趕緊跟保母聯絡,保母說沒有啊!我們都猜會不會是因為吸大拇指所造成的呢?

      晚餐一結束,我們就趕緊帶兒子去看醫生,醫生一看就嚇到,說怎麼這麼嚴重才帶來?我回他說「今天才這樣的,之前雖然也會吸到破皮、有傷口,但從來沒有這麼誇張過。」醫生說這如果不好好處理,可能會商到兒子的手關節神經,甚至引起蜂窩性組織炎,後果可是不堪設想啊!至於為什麼會突然變這樣,那是因為口腔裡有很多細菌,兒子在吸的時候,細菌就趁隙而入,從傷口進去才會突然整個紅腫。

      後來醫生教我們在兒子手上塗黃連或辣椒,通常這樣都可以讓小朋友改掉吃「雞腿」的壞習慣。於是,上個週日我們就去了中藥行,本來是要買黃連的,但老闆聽說是要給小朋友的,立刻送我們兩顆,並且保證一定有效。回家後我們立刻在兒子睡午覺時實驗,本以為兒子應該會在吃到後嚎啕大哭,結果不但無聲無息,還睡得挺安穩的。等差不多時間後我們進房一看,兒子不但不怕黃連的苦,還吃得津津有味呢!本以為會不會是黃連粉被棉被抹掉了,晚上睡前再試一次,結果兒子依舊「大啖」他的美味「黃連雞腿」,讓我們只能搖頭啊!

      隔天把這樣的情形告訴保母後,保母說他改用辣椒試試看,結果星期一時好像有點效果,兒子一碰到塗了辣椒的大拇指,哭到天都快翻了,也勉強克制住他想吃雞腿的慾望。但這一招到星期二就失效了,兒子在一碰到塗辣椒的大拇指時仍會大哭,但哭了一下後,兒子就豎起大拇指認真端詳,大概等個五到十分鐘後,不知道是否辣味已經消失或淡掉了,兒子又開始開心地吃起他的「雞腿」啦!

      我和保母都不懂兒子端詳大拇指的動作有何意涵,也覺得辣味不會這樣憑空消失,況且兒子什麼都沒做,只是眼睛一直盯著大拇指看而已,難道他有念力嗎?總之,現在的兒子算你在他手上塗了他討厭的辣椒,他還是有辦法化解這個窘境,吃到他要吃的,難道這就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嗎?

      我和老公擔心的是兒子的味覺,醫生對於兒子不怕黃連這件事也非常疑惑,這大概是他看過這麼多小孩裡面為一一個特例吧!我們很擔心兒子的味覺是不是出了什麼狀況,不然怎麼會對這些刺激的味道這麼沒反應呢?更擔心到底該怎麼戒掉兒子吃「雞腿」的壞習慣,好怕又出現上次那個狀況,畢竟細菌是防不勝防的,一有個不注意,很容易就在身體內肆虐啊!

      看來,今天晚上要試試看芥末了,可是他老媽這麼愛吃芥末,他從在肚子裡時早就應該很熟悉這個味道了吧!會不會吃得更起勁,想說媽媽對他真好,怕他吃膩,每天都幫他變換「雞腿」的口味呢!真是頭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