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6(一)早上八點,我和老公來到婦產科準備催生,等醫生評估完後就到待產室打點滴。當時待產室裡已經有一位昨晚就來卻還沒生的媽媽,還有一位因為懷雙胞胎而要提早剖腹的媽媽,感覺這天真是一個好日子,若能順利在這天出生也不錯呢!

      催生點滴愈打愈強,但陣痛頻率似乎沒有跟上,下午三點左右只開了三指,不過疼痛感卻非常明顯,醫生內診後樂觀地說:「應該六點左右會生喔!」因為越來越痛,我跟老公也樂觀地認為這次應該會順利一點,不用像老大那樣催了十七個小時啊!可惜,雖然我後來開了三指半將近四指,但似乎還是沒有要生的跡象,只有讓我哀哀叫的疼痛不變啊!

      本來以為會重演生老大時的惡夢(開五指還痛五個小時),沒想到從晚上十點多開始,我的宮縮疼痛感突然明顯緩解,護士來內診時也發現怎麼子宮頸愈開愈回去呢?竟然變成指開兩指半而已!不知道是醫生的指示還是護士的評估,大概晚上十一點多左右,護士就要我禁食(其實從晚上七點多後我就什麼都沒吃啦),還開始驗我的凝血功能,當時我就猜或許會走上開刀這條路吧!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已經來到4/17凌晨了!護士愈來愈困惑我的生產狀況,哪有人子宮頸開了還會縮回去的啊?我也很疑惑,明明一直都有在宮縮也有在痛啊!後來我跟肚子裡的施小弟說:「兒子啊!如果你想要媽媽自然產,那你就趕快痛一痛,反正你已經勝過哥哥的十七個小時了!但是如果你想要媽媽剖腹產的話,那你現在就不要讓媽媽太痛,讓媽媽可以休息一下,明天才有體力應付開刀後的狀況喔!」沒想到,才剛溝通完,宮縮的疼痛感竟然明顯緩解,轉換某些姿勢時甚至完全不會痛,讓我可以真的睡著呢!我只能說,二寶真是個乖孩子啊!

      就這樣時間來到早上六點多,醫生再照了一次超音波,疑惑地說:「應該最多3700g,沒有道理生不出來啊!但子宮頸怎麼就是不開呢?不過催生不能太久,會有風險,看來只能開刀了!」我跟老公都已經很累了,對醫生的建議沒有任何異議就往二樓產房前進,護士讓我進手術室做術前準備,我則要老公回家洗澡、吃早餐,因為接下來可就有得忙了!

      這是我第一次開刀、第一次麻醉,好多的不安讓我恐懼,但護士們很好,不斷安慰、鼓勵我,跟馬偕那些冷血護士比起來真的好太多啊!總之,七點半手術開始,半身麻醉的我沒有痛覺,只感覺有人在我的肚子上面摸來摸去、推來推去,麻醉師會告訴我現在的手術進度讓我比較安心,而且有問必答也非常關心我有無任何不適,真的很讓人放心呢!沒多久就聽到護士說:「七點五十分!」然後一陣哭聲傳來,我知道我的二寶出生了!眼淚真的差點掉下來,熬了這麼久,等的就是這一刻啊!

      我好想看我的寶貝,急忙問:「可以把寶寶抱給我看嗎?」麻醉師安撫我說:「等一下就會抱過來,不用急喔!」這時我聽到護士說:「喔!這應該有四千喔!」我心頭一驚,有這麼大一隻嗎?沒多久就聽到護士驚呼:「四千五!」在場的護士們跟麻醉師紛紛報以驚嘆聲,我則是訝異到有些頭昏,難怪懷孕後期會有這麼多的不適啊!後來護士把二寶抱給我看時,果然是個米其林寶寶啊!但我只看了一會兒,麻醉師就讓我陷入深深的睡眠中,他們的經驗很清楚知道這時的媽媽最需要的就是睡眠與休息啊!

      九點多我在產台上醒來,老公終於可以進手術房來陪我,醫生說因為寶寶太大以及我第一胎有產後大出血的關係,所以必須在產房觀察久一點,確認我的子宮收縮狀況正常後才可以讓我回病房。所以我熬到下午三點才終於躺在比較舒服的病床上啊!不過產後八小時都必須平躺,不可翻身也不可抬高,所以還是躺得很痛苦!一直到晚上九點十五分才可以喝水。這段時間我一邊適應傷口的疼痛,一邊肚子餓,嘴饞地好想吃東西卻什麼也不能碰,真的好痛苦啊!

      4/18(三)早上九點十五分後我終於可以進食,不過只能吃白稀飯,好險我的腸胃狀況還不錯,沒有任何不適,所以中午開始就可以吃一般的月子餐,不過還是不能吃太多,要循序漸進啊!這段期間我都不能下床,也不能坐太直,做任何事都非常不便外,其實疼痛也一直伴隨著,真的很辛苦啊!約莫下午四點,因為我的進食狀況不錯,護士來幫我拆尿管和點滴,打了三天的點滴,手都要廢了啊!有夠痛的呢!而且我終於可以下床了!但「想」總是比「做」來得容易,我太輕忽了,第一次下床真是累人啊!

      護士要我一開始先在床邊坐個十幾、二十分鐘,確認沒有任何不舒服後才可以下床,第一次下床一定要有人陪,絕對不可以自己一個人,那非常危險!看護士說得非常嚴重又一再強調讓我有些懷疑,真的有這麼誇張嗎?後來護士離開沒多久後我就躍躍欲試地從床上坐了起來,嗯!傷口真的比躺著時候痛呢!但還可以忍受而且應該會越來越不痛吧!坐了二十多分鐘後我決定下床上廁所,沒想到雙腳竟然一點力都使不上,我只能雙手掛在老公的脖子上,但雙手又不夠有力,我幾乎是整個人癱在老公身上的啊!而且站起來後因為腹部要施力,傷口的疼痛明顯加劇,不僅舉步維艱,我還要一直深呼吸去適應傷口的痛,所以即使只是病床到廁所不到三公尺的距離,我竟然走了快二十分鐘!真的是太累人啦!

      不過,還好只有第一次是這樣,第二次下床我就可以自己來,倒是老公非常緊張呢!當天晚上我還可以走到嬰兒室去餵奶喔!星期四更是健步如飛,精神好得很喔!我還在慶幸自己的身體復原很快時,當天晚上我就因「猛暴性脹奶」(這是我自己給它的名稱)而開始有點發燒,明明八點多時胸部都還是軟的,二寶還因為喝不到奶水而大哭呢!晚上十點多就硬得跟石頭一樣,整個生老大時的夢魘又回來了!護士幫我擠也只能擠出兩三滴,最重要的是我真的痛到受不了,上有脹奶痛,下有傷口痛,上下夾擊讓我痛不欲生啊!再加上我開始忽冷忽熱,醫生只好先給我吃退奶的藥,看能不能稍微緩解乳汁的分泌,減少得乳腺炎的機率啊!

      當天晚上我幾乎無法入睡,一下子熱一下子冷,胸部的脹痛讓我動彈不得,老公在旁邊焦急地不知所措,護士也只能要我們冰敷並耐心等待,唉!真是個痛苦又難熬的夜晚啊!星期五的我很虛弱,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冰敷的關係,原本已經好轉的宮縮和傷口變得很痛,再加上脹奶的痛及畏寒的身體,我覺得我快要掛了!還好老天眷顧,上述症狀在星期六都逐漸改善,除了晚上拆線後傷口變得比較痛外,其餘的疼痛都有減緩的趨勢,真是謝天謝地啊!

      看來我真的沒有餵母奶的命,還好第一胎已經有過心理建設啊!不過,醫生說如果之後還是想餵母奶的話,只要再多刺激還是有機會的,現在只是為了緩解我的不舒服,如果已經沒有腫脹也沒有乳腺炎的疑慮時,多按摩還是可能有餵母奶的機會喔!其實醫生和護士都很希望我能餵母奶,只能說我太怕痛也太不願意堅持了吧!因為這胎實在讓我痛太多了,懷孕痛、生產痛、產後也痛,我想二寶應該不會介意跟他哥一樣喝配方奶,也應該想要體諒一下媽媽吧!

      4/22(日)順利出院,來到沁月開始坐月子的生活,希望接下來的日子可以好好休養生息,把身體養好、把傷口照顧好,當然也要開始減肥計劃,畢竟沒有母奶的幫忙,身上的脂肪和贅肉只能夠自己努力啦!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