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在fb上看到交大的客家學院目前正在舉行客家週的活動,裡面有些活動看起來挺有趣的,可惜都有限制年紀,只有「客家傳統藍染體驗」沒有限制,而且還有名額,所以我就幫小彧報名啦!好幾年前,我也曾做過一次藍染,那次好像是帶學生參加的活動,印象中藍染不難又有趣,應該很適合我家那些手拙的男孩吧?今早的活動,加班魔人非常無奈地陪同出席,人在心不在,何必呢?其實真的不用勉強的,我們母子三人沒有他也可以過得很好的,不用撐到下午才去加班,硬要假裝自己很投入家庭生活的樣子,真的太虛偽了!

      我報名的時候只看到交大,沒特別注意是「客家學院」,還一直以為活動是在光復路上的交大,昨天晚上確認mail時才發現,交大客家學院好像是在竹北喔!早上看導航覺得這地方很熟悉,原來就是經國大橋旁的那棟圓樓,腦袋裡才赫然出現:對齁!好像很久以前有看這裡有大大的旗幟寫「交大客家學院」呢!沒想到離我家不遠,我還一直以為那是個廢棄蚊子館呢!真是尷尬!
IMG_6921.JPG
大概是因為天氣一直都不好,所以一家人的心情也都好不起來吧?是說這兩個小子的身高以後應該會超越他爸才對喔!

      活動原本預計一小時,十點半到十一點半,但最後整個活動花了將近兩個多小時呢!老師一開始很認真地跟我們介紹這個客家學院,聽說土地是由非常有錢的林家所提供的,這個林家在新竹擁有的土地面積大到令人咋舌,真可惜我不是他們家的一份子啊!接著就跟我們介紹今天要做的植物染有哪三種顏色及他們的原料來源。雖然老師隨性了一些,但其實講得很清楚,可是台下有一個媽媽真的很沒禮貌,如果你希望老師寫下完整資訊的板書,那你可以用和緩的口氣詢問,而不是責備老師都用說的、沒有寫,誰聽得懂之類的口氣,難怪他的小孩跟他一樣沒禮貌,眼神都不和善、態度都很傲慢!
IMG_6881.JPG
第一次進到這樣的教室上課,兩犬覺得很新鮮,媽媽卻覺得很懷念啊!

IMG_6882.JPG
今天幫我們上課的老師,他沒有自我介紹,但聽說他是新竹這一帶最會做稻草人的老師喔!

IMG_6927.JPG
趁著染布的空檔,老師把今天上課的內容寫在黑板上,很貼心呢!真是太感謝了!

      今天我們要染的是一塊六十公分見方的方巾,老師說做植物染一定要用純棉材質才染得上去喔!這次總共有三種顏色:藍色、紫色跟黃色,兩犬本來意見不一,淵要藍色,哥哥要黃色,但其實媽媽心裡沒說出口的是:我想要紫色啦!總之,在一陣協調商量之後,我們終於決定要染藍色囉!接著老師介紹綁布的方法,透過不同的抓握方式跟橡皮筋就可以染出許多不同的圖案,若再加上冰棒棍跟竹筷的協助就可以有更多的變化出現囉!
IMG_6883.JPG
材料只有一塊白棉布,盒子裡放的是等一下要來綁的橡皮筋喔!

IMG_6885.JPG
兩兄弟決定要把這塊正方形的布對摺再對摺,難得可以看到兩個人合作呢!

IMG_6892.JPG
接著要像摺紙飛機一樣,把布摺成長條狀喔!

IMG_6896.JPG
綁橡皮筋這件事對兩犬而言是整個活動中最困難的部份,小彧始終不知道該怎麼轉動橡皮筋的方向,才可以讓這些橡皮筋分散在冰棒棍上。

IMG_6899.JPG
後來只好媽媽先示範,綁好一條後再讓小彧試著綁第二條,但他還是都集中在一個地方啊!

IMG_6903.JPG
綁布的時候淵也躍躍欲試,但他一樣不太會使用橡皮筋,只能鬆鬆綁上幾圈,剩下的部份一樣是由媽媽我來做最後的加強啊!

IMG_6910.JPG
可是因為這兩個人實在對綁橡皮筋沒有太多興趣,他們也完全沒想到染出來的結果會跟橡皮筋綁的部份有這麼大關係,所以才會有最後的那些不愉快啊!

IMG_6911.JPG
剛綁好的布看起來很像火箭升空的樣子呢!

      我們在上課的時候,外面剛好有學生在演唱,教室內又有小朋友在亂叫,老師又沒有麥克風,所以場面一整個混亂啊!好不容易終於綁好,就趕緊拿到外面準備染色囉!首先要先讓老師檢查有沒有綁緊,接著再寫上編號(避免拿錯),之後再丟入乾淨的水桶內泡水。泡一段時間後,把布拿起來擰乾,再丟入你選好的染劑中攪拌一下就完成囉!接下來要等差不多二十分鐘,確認布都上色後,要把橡皮筋剪掉、木板拿走,再放入乾淨的水中清洗一下,美麗的作品就可以晾在繩子上風乾囉!
IMG_6912.JPG
我們是藍色一號喔!因為布綁得很隨便,所以很快就出來啦!但為什麼要讓布先泡水呢?因為這樣被綁住的地方已經先吸飽水份,就不會染到顏料。如果沒有這個步驟,管你怎麼綁,丟進染缸出來就會是一塊什麼圖案都沒有的布喔!

IMG_6913.JPG
接著讓手很沒力的小彧去把布擰乾,沒想到竟然一次過關,就被老師丟進染缸裡啦!

IMG_6915.JPG
把布丟進去後還要攪拌一下,讓染劑可以更快、更順利地上色喔!

IMG_6922.JPG
這是用梔子花種子做出的漂亮黃色。淵似乎對於「攪拌」這件事很感興趣,繞完客家學院一圈後又回來繼續幫忙攪拌啦!

IMG_6926.JPG
小彧在攪拌的是紫色染劑,我覺得這顏色也非常漂亮呢!兩兄弟似乎都很愛攪拌這件事呢!

IMG_6929.JPG
紫色是最先可以拿出來的,一開始感覺偏紅,但展開來後的顏色就完全不一樣囉!

IMG_6932.JPG
不過,二十分鐘似乎比較適合紫色跟黃色,老師說藍色應該要再泡久一點,顏色會更漂亮,但因為大家都急著走,只好先拿起來囉!因為只有一把剪刀,所以父子三人很努力的拆開橡皮筋,大家都很期待作品的模樣啊!

IMG_6939.JPG
拆開來的布要先放到清水中搓洗一番,雖然顏色會掉一些些,但之後染上的顏色就不會掉囉!

IMG_6940.JPG
這就是我們完成的作品啦!我覺得很不錯呢!雖然旁邊的圖案沒有很豐富,但適度的低調是我最喜歡的風格呢!

IMG_6942.JPG
小彧喜歡的是我們左右兩邊這些圖案很多,或是說留白很多的作品,他覺得那才叫精采!我們的作品在他眼中非常糟糕!

IMG_6945.JPG
所有的作品一字排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創意跟特色,每一塊布都很棒呢!

IMG_6949.JPG
一群不認識的小孩子要一起拍照真的很不容易,更難的是前面有好幾十台相機,大家根本不知道要看哪裡啊!

IMG_6951.JPG
因為布還沒有乾我們就要先離開,所以只好沿路這樣拿著,工作人員說在布沒乾之前最好不要摺疊,避免染到圖案喔!「不歡而散」大概就是今天整個活動的結語吧!看到哥哥被罵、媽媽生氣,淵也一整個不知所措啊!

     其實今天活動結束的很不愉快,因為小彧一直覺得他染出來的作品不好看,但我們、老師跟其他家長都覺得很漂亮,老師甚至還特別讚美這塊布呢!但我真的不知道小彧怎麼了,一直覺得我們染的布很單調、很醜,只要有人讚美他,他就會非常沮喪、難過還掉淚,讓我一整個怒火中燒!為什麼你永遠都要這麼悲觀?把自己演成悲劇主角有什麼意義?人家安慰你,你就會更沮喪;有人讚美你,你就會更難過,一定要我用罵人、甚至動手的方式,你才會冷靜,為什麼?唉!現在換我沮喪了!
IMG_6953.JPG
我真心的覺得這塊布染得不錯啊!不知道小彧過不去的點到底在哪?而且布乾了之後的顏色感覺跟濕的時候不太一樣,有藍紫色的感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