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大概真的有操到,今天兩犬睡到八點都不肯起床(其實爸媽也是),但畢竟已經休息了一晚,沒多久就又生龍活虎啦!可惜的是今天一早台中下起大雨,戶外的景點去不了,而原本要去的太陽餅今天竟然不接散客,所以只能臨時改變計劃來去科博館走走囉!科博館真的是最好的雨備方案,每次來都有不同的特展,重點是都非常精采,連常設展都讓孩子們流連忘返。忍不住又要想:要是新竹有這樣類似的展館就好了!我們絕對是可以辦VIP的常客啊!

     之前來都忙著參觀展覽跟玩科學中心,一直沒機會去看劇場,今天終於看到立體劇場的3D電影啦!今年播放的影片是《小動物大世界》,介紹森林裡的花栗鼠與沙漠裡的食蝗鼠(又稱蠍子鼠)如何克服逆境、迎向挑戰,非常勵志也很有啟發呢!我在想,我真的應該要學著當個放手媽媽的,想當初我媽就是什麼協助都沒給我,今天我才能練出十八般武藝,不是嗎?這麼吃苦耐勞的個性也是這樣養出來的,但說真的,母女感情也因此淡了不少。所以還真讓人矛盾啊!不過小朋友應該只在意結局牠們有沒有被吃掉,根本不會想這麼多吧?
IMG_2375.JPG
我原以為已經看過好幾次3D電影的淵這次應該會很勇敢,沒想到他從頭就開始害怕,我猜應該是旁白提到大野狼的關係,讓他一直很擔心會有大野狼從電影螢幕裡衝出來啊!

IMG_2376.JPG
非常可愛的花栗鼠,不會因為自己嬌小而選擇退讓,會勇敢地奪回屬於他的一切,因為辛苦是有代價的,絕不能畏懼那些坐享其成者!這件事我牢牢記住了!

      因為劇場是11:30開始,買好票離開演還有四、五十分鐘,這時間很尷尬,而且爸爸去停車也不知道何時會過來,所以我們先在展館內隨意逛逛,玩玩旁邊的數位遊戲。後來發現今日特展旁正在準備進行有趣的科學實驗,馬上就帶著兩犬坐下啦!原來這是味覺實驗,除了理論介紹外,還讓孩子親口品嚐去感受味覺的變化,非常生動有趣哦!而且小彧再次嚇到我,他知道辣是痛覺已經不稀奇,沒想到他竟然知道味覺除了酸、甜、苦、鹹外還有一個「鮮味」,太讓我意外了!除此之外,兩犬也吃到他們人生的第一顆神秘果,體驗到由酸變甜的神秘力量,只能說大自然實在太多有趣的奧秘啦!
IMG_2341.JPG
平常根本不能碰電腦或手機的兩犬,一看到這種電腦互動遊戲都會非常興奮啊!

20160917105525101.jpg
這台機器拍出來的照片好漂亮,大家都很有精神喔!可憐爸爸還在找停車位啊!

IMG_2346.JPG
意外遇到的趣味實驗,增加兩犬很多有意思的經驗值呢!

IMG_2350.JPG
先來認識一下舌頭吧!舌頭上面那些凸凸的東西是什麼呢?裡面可是有感覺味道最重要的味蕾喔!

IMG_2354.JPG
認識完舌頭構造跟味覺種類後,接下來要做實驗,看看下面哪一杯苦茶比較不苦喔!這三杯分別是:苦茶、苦茶+糖、苦茶+糖+鹽。

IMG_2355.JPG
第一次喝苦茶的淵苦到受不了,立刻拿出水壺大口灌水啦!

IMG_2359.JPG
要喝第二杯時,淵一直不肯再嘗試,眉頭深鎖地看著哥哥啊!最後還是勉為其難地喝完三杯啦!他們發現,竟然是加了鹽跟糖的苦茶比較不苦,真是太奇妙了!

IMG_2367.JPG
接著來玩第二個實驗,兩犬先喝下一杯檸檬汁,小彧立刻哀哀叫,淵倒是喝得很開心,因為他最愛喝酸的啦!接著再拿起桌上的神祕果品嚐一下,記住,神祕果只能吃外面的果肉,裡面的籽很苦不能吃喔!

IMG_2368.JPG
吃完神祕果先等兩分鐘(中間不能喝水),接著再喝一杯檸檬汁,咦!味道怎麼不一樣了?

IMG_2370.JPG
這檸檬汁也太好喝了吧?甜甜的喔!兩犬立刻乾杯,果真是愛吃甜食的小朋友啊!

      做完實驗、看完劇場已經十二點多,那就先到科博館附近吃午餐吧!沒想到隨便找的店家「豐之味」竟然還不錯,平價又好吃,看來下次再來就不用擔心午餐啦!吃飽後趕緊再回到科博館,我們要去看「腦中乾坤」的特展啦!我們一開始先在裡面自己研究,兩犬面對這些可以動手操作的展覽已經很熟悉,完全不用引導就自己開始東摸西摸啦!玩了一陣子後,才發現兩點的導覽已經開始(好險是剛開始),我們趕緊湊過去,要來深入認識大腦啦!今天我們遇到的導覽員就是早上味覺實驗的老師,她講得真好!不僅會用小朋友聽得懂的例子解說,還會有讓大人可以反思的哲學思考,雖然這部分小彧說他不太懂,但媽媽卻收穫頗豐呢!
IMG_2382.JPG
「豐之味」提供日式定食、蛋包飯跟拉麵等等日式料理,我們覺得味道很不錯,兩犬一下就清空囉!

IMG_2383.JPG
我一開始沒仔細注意這個特展的照片,直覺就是一個腦的圖案,結果小彧突然興奮地跟我說:「媽媽,這個人長得好奇怪喔!怎麼有人長得這麼好笑啊?」然後就開始跟我分析起哪裡是手、哪裡有舌頭等等,經過他的分析我才發現,可見孩子的世界沒有絕對的理所當然啊!

IMG_2385.JPG
腦的每個部位都有其特殊作用,獨立來看就像一座運作精細的工廠分工啊!

IMG_2392.JPG
那些動物沒有腦呢?其實有些動物小時候有腦,但長大腦就退化不見囉!例如海膽就是這樣。嗯!跟有些沒腦人很像啊!哈!

IMG_2422.JPG
神經細胞(又稱神經元)是腦部運作的最基本構造,但脊椎動物跟節肢動物不太一樣,節肢動物的神經節很特別,即使頭不見了都還可以獨立運作,所以科學家曾經做實驗,把蟑螂的頭切斷後,他的身體竟然還可以活一個禮拜,真是太噁心啦!

IMG_2389.JPG
不同動物的腦部結構也不太一樣,這跟他們所需要的能力有關!例如藍色那個區域掌管的是視力、紅色是小腦,掌管的是平衡,所以特別需要這兩項能力的動物,這兩區就會比其他部位來得大喔!

IMG_2394.JPG
這個遊戲有點噁心跟困難,必須先研究旁邊的說明再把這個大腦拼回去,但小彧弄了很久都拼不出來啊!

IMG_2398.JPG
後來爸爸加入一起研究,才終於順利完成這個大腦啊!

IMG_2428.JPG
大腦的這個部位掌管的是人的人格與品行,所在區域最大,但它要到二十歲才會成熟,所以憲法才規定二十歲以上的公民有投票權,這真是太有意思啦!

IMG_2391.JPG
導覽員還把大腦的每個部位都介紹一遍,說真的,我記得的不多,印象最深的是最後面那區叫枕葉(因為睡覺靠枕頭),它負責掌管視覺;耳朵附近那一塊掌管的是聽覺,耳朵上面掌管的是語言,語言旁邊是語言理解,但語言的部份只有左腦才有喔!

IMG_2430.JPG
左腦掌管語言那區在右腦的相對位置掌管的是運動平衡,所以導覽員讓我們做個小遊戲,測試自己的平衡力也同時教我們怎麼活絡大腦啊!

IMG_2400.JPG
這個「體感小人」透過誇張的比例讓我們認識人身體比較敏感的部位,軀幹是最不敏感,而手指跟舌頭則是最敏感的。所以旁邊有些個小體驗,用手指去摸可以很簡單摸出上面的顆粒有幾個,但用手腕去摸卻怎麼都算不出來,好特別喔!

IMG_2411.JPG
明明是一樣深淺的灰色,但因為旁邊顏色的落差造成大腦視覺判讀的落差,所以眼見不一定是真,大腦也常常會判斷錯誤喔!

IMG_2435.JPG
這幅眼睛跳針的照片真的不能久看,看一下就不太舒服啊!但原因何在?原來是因為失焦的關係而導致眼睛的不舒服啊!

IMG_2436.JPG
大腦除了掌管具體的知覺反應外,也有掌管情緒的杏仁核,而且他接收訊息的速度比其他部位更快,所以常常我們會先生氣、害怕、恐懼、緊張等等,之後才會發現事實是什麼,但若當下已經做出錯誤決策或判斷,那可是會造成傷害的喔!所以中國人說「事緩則圓」不是沒道理的!這是我跟小彧都要好好學習的能力啊!

IMG_2438.JPG
鏡像神經元真有趣,難怪女性比較衝動消費、也比較能感同身受,都是因為它的關係啊!小彧的鏡像神經元的確不太能發揮作用,所以他一直很不喜歡模仿,他喜歡自己的創意啊!

IMG_2437.JPG
記憶的概念在大學時學過不少,但導覽員今天給了我一些不同的思考點。首先,不管怎麼加強記憶、開發腦力,睡覺是所有方法中最重要的一項,沒有睡覺就沒有記憶啊!其次,人類是「刻骨銘心」的動物,痛苦記憶會長期保存,快樂學習雖然也會記住,但效期不長,以果蠅為例,一個禮拜就忘記了,所以該如何教育孩子?這是一個非常矛盾的事實!再者,人的大腦四十歲開始退化,如何減緩退化?開心過日子是非常重要的方法,越有壓力、越憂鬱,腦部退化的越快!最後,許多退休後的老人家只記得不愉快的痛苦回憶,所以日子過得很不開心,也因此加速腦部退化,因此快樂記憶消失更快、痛苦記憶更加明顯,惡性循環下去,辛苦的還是自己。所以快樂學習到底重不重要、該怎麼做?真的是很難微妙取捨的難題啊!

      導覽結束後,我們繼續進行剛剛沒玩到的體驗活動,如用眼球抓青蛙、用腦波賽馬、短期記憶等等,太多好玩又有趣的遊戲,不只小孩,連大人都玩得很開心呢!其中用腦波賽馬這個遊戲最好笑,因為它是靠人的專注力來讓馬前進,越專注,馬前進的步伐就越多,可是一旦精神渙散、不專注,馬就會倒退。偏偏遊戲要等其中一人到達終點才會結束(一次四個人比),所以有些組別會玩很久,我們在這裡排隊也排最久呢!好不容易輪到我們,父子三人剛好可以一起(媽媽是攝影師就不下場),結果年紀最小的淵最沒有雜念,非常容易就進入專注狀態,立刻一馬當先,但畢竟年紀小,容易被外界干擾,後來就被爸爸追過。小彧則是太在意輸贏,一開始無法集中精神,尤其看到淵飛速前進更讓他心浮氣躁,但後來慢慢冷靜也抓到技巧後就迅速進入專注狀態,沒多久竟也趕上爸爸跟淵,最後結果竟是父子三人同時到達終點、並列第一,太有意思啦!看來兩兄弟的專注力都不錯哦!
IMG_2413.JPG
錯覺屋讓小彧瞬間長得跟他爸一樣高,但搞笑的淵是在做什麼啊?哈!

IMG_2417.JPG
看看你的聽聲辨位功夫如何?我跟爸爸都是一百分,小彧跟淵這一項都很低分,是怎麼回事啊?

IMG_2443.JPG
這個遊戲超累人的,因為是用眼球定位來抓青蛙,所以要一直盯著螢幕上的青蛙跑來跑去,做完我眼睛都花了啊!

IMG_2445.JPG
淵好可愛,明明是用眼睛抓青蛙,但他從頭到尾嘴巴都張開開的,哈!我超怕他口水會滴下來啊!

IMG_2448.JPG
戴上色盲鏡感覺一下綠色盲跟紅色盲的生活,真的很不方便啊!

IMG_2453.JPG
這是「理性的腦」,小彧在這區的遊戲玩很久,因為這是他最喜歡也最擅長的啊!

IMG_2456.JPG
原來猜彈珠放在哪個杯子裡也可以測試「工作記憶」,生活中真的太多跟大腦有關的概念啦!

IMG_2460.JPG
爸爸以前的短期記憶真的很強,不過畢竟老了,很多能力都退化了,他大概只有工作的事不會忘,其他都記不得了吧!

IMG_2464.JPG
小彧的記憶雖然好,但這種比速度又沒有意義的數字對他而言就很困難啊!

IMG_2466.JPG
「變動的腦」在告訴我們創造力的來源,說實話,我覺得小彧的這項能力很詭異,有時候很強,有時候又超弱,我常常不知道他到底有沒有創造力啊?

IMG_2473.JPG
跟神經元比速度的打地鼠遊戲,難度頗高但非常好玩,可惜媽媽沒玩到,只有讓父子三人體驗囉!

IMG_2478.JPG
因為是用腦波進行比賽,所以要在額頭跟兩耳後面貼上貼片才能進行喔!

IMG_2481.JPG
小彧、爸爸跟淵依序是B、C、D(由上而下數來第二到四個),淵一開始就遙遙領先呢!

IMG_2482.JPG
但因為中間停頓、倒退了一下,沒多久就被哥哥跟爸爸追上啦!

IMG_2483.JPG
結果竟然是三人同時抵達終點,太好笑啦!更好笑的是,淵一直以為他是最上面那個A,所以遊戲一結束他就難過的哭了,因為他輸了比賽啊!媽媽還以為是幫他撕貼片時太大力弄痛他才哭呢!結果等我們搞清楚原因再跟他解釋後,他就破涕為笑啦!那比賽時他到底是在想什麼啊?會不會後來的停頓跟倒退就是受到沮喪情緒影響,不然他早就到終點了呢?

      整個特展分為七個單元,其中「精微的腦」在介紹VR虛擬實境,但因為有年紀限制(十二歲以下不可以玩),所以兩犬沒玩到,等我們玩得差不多,爸爸要來玩VR時才發現體驗時間已經結束(展館雖然開到五點,但VR體驗只到四點半),看來只能等以後有機會再來感受囉!除此之外的六區我們都玩遍,一邊認真研究理論,一邊認真排隊玩遊戲,不知不覺就在這裡待了四個多小時,等回過神才發現竟然快要閉館了!這時淵吵著要去看恐龍,我們立刻往生命科學廳飛奔過去,以前對這些恐龍又愛又怕的淵已經了解這些都是「身體有裝機器的恐龍」,因為他們的腳沒有裝機器,所以不會走下來,因此他就可以放心地靠近他們啦!真的是很可愛的純真思想呢!
IMG_2486.JPG
這隻長毛象是來科博館必拍的地標物啊!

IMG_2490.JPG
現在的淵已經可以開心地在恐龍面前擺動作,完全不會害怕囉!

IMG_2498.JPG
而且他堅持要看會動的恐龍,還一直問旁邊那些恐龍怎麼不會動呢?哈!

IMG_2501.JPG
最後離開前去上個廁所,旁邊竟然是科博館三十週年館慶的特展,不過沒時間進去逛逛,只能在旁邊拍拍照囉!是說淵這張也太可愛,其實他們父子三人都有拍一張,但只有淵的最無違和感、最吸睛啊!看來年紀還是有差,小鮮肉還是最可愛囉!

IMG_2504.JPG
這種到此一遊的照片是一定要來一張的啊!下次有機會再來看囉!

20160917165504358.jpg
為了彌補早上爸爸沒拍到的合照,所以再來拍一次,不過這台機器的鏡頭感覺很模糊,位置也很奇怪,我們要蹲在地上才能拍到呢!

IMG_2506.JPG
停車場旁邊的水鐘,兩犬來了這麼多次,竟然這次才發現,難道我們前幾次走得很急嗎?

      離開台中前的最後一餐,我們來到期待已久的K2小蝸牛用餐,它給我的感覺跟新竹的那家西班牙餐酒館很像,都是走高單價跟原汁原味的風格(不過K2稍微平價一些,還算可以接受),味道不錯但份量較少,披薩部分雖不是我喜歡的那種薄脆餅皮,但也不厚又有嚼勁,深得兩犬的喜愛呢!吃飽喝足,三個小朋友在餐廳門口玩到捨不得分開,但終究是要回家的啊!轉身才走沒多久,就聽到小彧問我:媽媽,我們什麼時候還會再見到阿姨跟希希啊?我回他:我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有機會就會遇到啦!小彧驚訝地說:我以為你們已經約好下次了呢!言談之中透漏著深深的落寞與惆悵。淵更是每天晚上跟阿姨分開後都陷入沮喪地說:這樣就見不到希希了啊!兄弟倆都很喜歡希希妹妹呢!看來要趕緊再安排機會跟老妹一起出遊以解兩犬的相思之苦啦!哈!
IMG_2507.JPG
現在這種很有風格的小店愈來愈多,尤其是台中,到處都有啊!

IMG_2508.JPG
等上菜前來拍拍這三個小蘿蔔頭吧!但淵這表情、動作也太老大了,頗有乃母之風啊!哈!

IMG_2510.JPG
還是這種可愛風比較適合淵啦!希希也難得願意看鏡頭喔!

IMG_2512.JPG
好險我有跟施先生交換位置,不然我又要變最胖的那個啦!說真的,我覺得我最近的臉變大很多,越來越大餅,好沮喪啊!

IMG_2514.JPG
開胃菜一上,兩犬就急著搶食,以後要叫他們自己付錢點自己的啦!

IMG_2517.JPG
海鮮胖胖麵、瑪格麗特披薩跟燉牛膝,三道滋味都不錯,牛膝超嫩,好好吃喔!

IMG_2526.JPG
只是簡單的走路遊戲就可以玩到全身汗,淵還笑倒在地,這就是孩子們最單純的快樂啊!

IMG_2530.JPG
捨不得說再見,那就再玩一次一二三木頭人的跳跳版,結束這趟愉快的旅行吧!期待下次再一起出門玩喔! 

      回程北上路況非常順利,不到一個小時就到家。明天要作收心準備,星期一又要開始上班上課的忙碌生活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