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孩子們正在討論教師節的敬師活動,
今天早上班長把他們的分工跟名單給我,
但早修一堆事情實在太忙,
等我回辦公室細看時才發現:
登楞!怎麼會沒有我的那一份?
午餐時,帶著些許的落寞來到班上,
本想跟孩子們好好聊聊的,
結果聯播的疫苗施打宣導用了一整個午餐時間,
我什麼話都沒辦法說,
好吧!那就這樣吧!
鐘響,孩子們各自打掃去,接著午休,
我沒再多說,默默坐在圖書角改著我的作業,
心想:孩子們或許是想給我特殊的大驚喜,
所以才沒有列上去吧?
但看到名單,那份沮喪感還是濃濃地化不去啊!

午休結束,馬上就是國文課,
我不如以往風趣地講著故事,
聲音平板到我覺得自己應該立刻停止上課的!
沒多久,教到「母歿喪不臨」這個注釋,
我一時悲從中來,想起去年的9月9日,
忍不住說:
「其實我也是跟吳起一樣不孝的人!
去年我父親過世時我也沒有立刻趕回台北,
因為那天我還要開722的班親會!」
講完最後一句話,
我整個哽咽,眼淚差點潰堤,
只好趕緊轉身寫黑板、調整呼吸,
繼續以平板的聲音上著課,避免再有任何情緒。

下課鐘聲一響,
我假裝鎮定,卻像逃難似地離開班上。
往任課班走的路上努力讓思緒冷靜,
我想,我一定是太累了,
才會讓這麼多情緒充斥心頭!
還好任課班的孩子很可愛,
我的演技應該沒讓任何孩子看出破綻吧?

好不容易,兩堂課終於結束,
回到辦公室放東西、喘口氣後又繼續奔波,
然後,放學的鐘聲就這樣響起了!
連假前的放學鐘聲不是應該令人雀躍嗎?
為什麼往班上走的我卻腳步如此沉重呢?
依舊努力練習平靜地放學,
沒有太多留戀、閒聊或討論,
說完離校時間,我毫不猶豫地拿起包包往外走,
幾個孩子立刻擋在我面前,
怯生生地說:
「老師,我代表全班向老師道歉,
我們本來是想給老師一個大驚喜的......」
我知道,你們一定是這樣安排的,
但驚喜還沒有來,驚嚇就先讓人心碎了!
你們好歹做做樣子,寫個應付的名單給我都行,
這樣什麼都沒有,真的讓人很難過!
我知道,我的憂鬱情緒又來了,
於是對孩子們說了句:
「我知道,你們是有安排的!」
然後就狼狽地離開教室、蹣跚地走回辦公室。

回家路上,心頭重重的,
我不確定自己的低潮來自何方?
是學生的疏忽?還是那句「母歿喪不臨」?
抑或是午休時的那個驚人惡夢?
(我夢見小彧早上打完BNT,下午就因副作用進了醫院,然後就沒再醒來......)
也許,這些都不是原因,
我真的只是太累了吧!

DSC_5899.JPG
再累,也要為孩子準備一頓簡單的晚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