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校慶園遊會的主題是「創客」,學校希望各班販賣的東西都有手做元素,我們班孩子偏愛賣吃的,所以經過一連串討論後,他們很快就決定要販售的品項也開始利用段考後的週末到同學家試做,但有一組做葛粉的似乎遇上困難,他們帶來給我試吃的成品也跟我吃過的葛粉不太一樣,所以我跟孩子要來材料並跟班上其他同學借來果凍模型後就自己開始做實驗啦!不過我除了試做原本預計的葛粉外,還順便做了另一種黑糖凍,只能說料理真的跟做化學實驗一樣,太有趣啦!

◎葛粉&黑糖凍
一、材料:
(一)葛粉
1、水晶葛粉40g
2、溫開水1600cc
3、黑糖蜜適量
4、黃豆粉適量
IMG_3636.JPG
做這些需要斤斤計較重量的點心時,真的很需要電子秤!感謝翁董團購的商品,小巧精緻又好用,果然翁董出品,必屬佳作啊!

(二)黑糖凍
1、黑糖100+80g
2、溫開水1000+1200cc
3、玉米粉80g

二、作法:
(一)葛粉
1、將葛粉倒入大碗中,再分批慢慢加入溫開水(可一次加200cc,共加八次),一定要邊攪拌邊加水,不然葛粉會結塊散不開。若嫌人工攪拌太累,可使用電動攪拌棒協助,務必使葛粉完全融化於水中,沒有任何顆粒。
IMG_3639.JPG
使用攪拌棒後的葛粉漿會呈現乳白色喔!雖然照片拍糊了,但顏色還是一樣喔!

2、將作法一的葛粉漿加熱,邊加熱要邊攪拌,葛粉漿會從乳白色漸漸轉為半透明,等煮滾後再續煮三分鐘,即可關火。
IMG_3642.JPG
煮的時候一定要邊攪拌,慢慢就會有點半透明,也會越來越濃稠喔!

3、將煮滾的半透明葛粉漿倒入果凍模型,等冷卻後再放入冰箱冷藏。這步驟動作要快,不然葛粉漿很快就會凝結,做出來的成品就會不好看了!若沒有模型也沒關係,可以將葛粉漿倒入方形的玻璃保鮮盒,等冷藏成形後再切成塊狀或條狀,味道一樣喔!
IMG_3652.JPG
煮好後的葛粉漿會像照片中模型內的顏色,只比水再白一點點,幾乎是透明狀態喔!最下面那兩個不鏽鋼的葛粉凍是因為不想浪費,所以把鍋內所有葛粉漿都清空,因此有些不平整啊!

4、將冷藏成形的葛粉從模型內拿出,淋上適量的黑糖蜜跟黃豆粉就完成啦!
IMG_3656.JPG
冷藏成形的葛粉凍就長這樣啦!我用了三顆草莓跟兩個不鏽鋼的模型,葛粉Q度較高,口感還不錯呢!剩下的葛粉凍就等星期一帶給學生試吃再決定要賣哪一種囉!

IMG_3657.JPG
加上我最愛的黃豆粉及黑糖蜜後,滋味真的很像在吃日式葛粉呢!要是能把下面的葛粉凍也切成條狀,我想感覺應該會更接近喔!

p.s.1、黑糖蜜我本來想自己做,但步驟實在太複雜,之前學生做的也很糟,所以後來就直接買現成的啦!
p.s.2、其實日式葛粉是像寬冬粉一樣走長條狀的,但學生們沒有機器做這樣費工的步驟,所以我才決定做成果凍狀。
p.s.3、有些人會在煮葛粉漿時加入糖,但我覺得市售黑糖蜜都非常甜,葛粉如果再加糖,那就太甜膩啦!

(二)黑糖凍
1、將80g的黑糖與1200cc的水煮成黑糖水,備用。玉米粉加入適量溫開水調成芡糊,備用。
2、等作法一的黑糖水煮滾後,慢慢加入調勻的玉米粉漿,使之成勾芡狀。放涼後再倒入玻璃保鮮盒,放入冰箱冷藏。
IMG_3654.JPG
加入玉米粉時一定要把火關小並且不停攪拌,因為玉米粉遇熱很容易就結塊,所以玉米粉要慢慢加且動作要快喔!

IMG_3663.JPG
冷藏成形後的黑糖凍就是這樣,從冰箱一拿出來就有很濃的黑糖味呢!

3、將100g的黑糖與1000cc的水煮成黑糖水,放涼後,備用。
IMG_3672.JPG
放涼後的黑糖水再倒入杯子、放入冰箱,星期一還要帶去學校給學生試吃呢!

4、將冷藏成形的黑糖凍用湯杓挖取適量放入小碗中,再淋上一湯匙的黑糖水就完成囉!其實如果想加黃豆粉也可以,吃起來也很不錯喔!
IMG_3665.JPG
因為要跟葛粉Q彈的口感有區別,所以我故意用玉米粉做出比較軟棉的感覺,因此黑糖凍不建議直接倒出來,而是用湯杓舀會比較好喔!

IMG_3667.JPG
再淋上黑糖水,感覺就很好吃啊!為了做實驗,我故意不加黃豆粉,這樣可以跟葛粉組的味道有比較明顯的區分。

        還沒給學生嚐過前,先請兩犬來試試味道,沒想到兩犬評價不錯,小彧喜歡葛粉的Q彈,淵喜歡黑糖凍的軟棉,看來兩種口味都有市場呢!不過,決定權還是在班上孩子的手中,也不清楚這些青春期的學生會不會喜歡這種點心?總之,我已經做完實驗、寫完食譜,就看孩子們要賣哪一種囉!到時候(校慶園遊會是11/19),歡迎大家到我們班的攤位來品嚐看看囉!不過大家吃的會是孩子們跟家長的手藝,就不是我本人的啦!
IMG_3660.JPG
小彧跟媽媽一樣都很喜歡黃豆粉的味道,鹹鹹甜甜的滋味真不錯啊!

IMG_3670.JPG
淵大概是牙口比較不好,他喜歡吃入口即化的黑糖凍。小彧也喜歡黑糖凍,不過,他說要是加入黃豆粉應該會更好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