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我們學校的八升九年級都是在第三次定期評量前完成教室搬遷,讓孩子們在新教室進行期末考,提早把東西就定位也可以讓學生提早收心以面對接下來的複習人生。但不知道是發生什麼事?我們這屆竟然沒辦法先搬,學校堅持要段考(6/29)完的下午我們才能搬,可是只有兩節課,要打掃新教室、搬教室、再打掃舊教室真的是天方夜談,所以我們向學校要求提前一週到新教室打掃,本來很順利的,但一個行政會報就讓所有可行變不行,實在詭異,到底是誰對我們有意見啊?我們這屆孩子就這麼不被重視嗎?

      6/22(四)社團成果展結束,我們依照學校規定的時間到新教室打掃,但卻發現教室門被上鎖,奇怪,前幾天都沒鎖的啊!怎麼我們要去打掃的時間就故意鎖上呢?聽去借鑰匙的同事說,總務處的人一直用偵訊犯人的口氣問話:「借鑰匙做什麼?」(啊!這時段不是開放打掃嗎?你們把門鎖住是居心叵測吧!還問我們要做什麼?當然是要打掃啊!)、「絕對不可以搬東西進去哦!」(是有多怕我們先搬啊?提早搬到底有什麼困難?重點是需要防我們像防賊嗎?)。面對老師就是這種口氣了,面對學生就更可以想像了!我們班一到新教室發現門上鎖,當我準備派人去總務處借鑰匙時,男孩子一個箭步就從壞掉的窗戶跳進去、把門打開,算了!門都開了,那就開始打掃吧!
DSC_5473.JPG
把桌椅、櫃子全都搬出來是最基本的,但沒想到孩子們竟然連教室的班牌都一起擦,還把旁邊垂掉的線給處理掉,真的很仔細呢!

DSC_5474.JPG
教室掃完、刷完也拖完地後,差不多可以把一些東西放進來囉!這張圖可以清楚看見教室的牆面有一條分界線,上下顏色不同,感覺很怪呢!

DSC_5480.JPG
每個人都有負責的工作,而工作分配則是由兩位衛生股長及班長共三人討論出來的。

DSC_5482.JPG
不只地板要處理,我們連燈罩跟已經沒在使用的電視機都一起清理了呢!

DSC_5484.JPG
黑板一直是我最在乎的一個地方,孩子們花了一節課多還是沒清乾淨(應該是沒達到我的標準),真的辛苦啦!

      因為之前已經做好分工,所以孩子們各司其職地著手整理環境,不過,我想調整教室的櫃子擺設位置,所以請孩子去總務處借螺絲起子。孩子們回來後就默默地依照步驟開始拆裝、清潔,沒向我抱怨什麼。我在教室內到處轉,四處檢查、同時看還有哪些地方需加強,轉到負責櫃子的那組時,女孩悠悠地說著:「老師,總務處的老師都好兇?」我問怎麼了?孩子接下來說的讓我差點爆炸!孩子說:「總務處的老師說我們是賊!她說她明明檢查過每一間教室,確定都有上鎖,我們可以進教室一定是爬窗,還回頭看一位男生組長,用很酸的口氣笑著說:『811是賊!』。接著還問我們為什麼要借螺絲起子,聽我們說是要拆櫃子就又把我們罵一頓,說我們都亂拆,櫃子才會被我們弄壞!但我們哪有亂拆,我們都有按照他們教的方法啊!」我壓抑住已經亂竄的怒氣,先安撫孩子的情緒,並承諾會去幫他們要回一個公道!當天我們只完成百分之八十的打掃,因為已經耽誤太多放學時間,所以五點匆匆放學,我也要趕緊接小孩去。
DSC_5475.JPG
依照主任教的方法把櫃子拆開後再組裝成兩個一組,多的螺絲我們都有收好,可以傳給下一屆喔!

      晚上我在fb發了篇憤怒文,也拜託級導協助,我知道如果我直接衝進總務處理論絕對會翻桌,場面只會更難收拾。6/23(五)總務主任來找我瞭解整件事的來龍去脈,確定是李小姐與陳組長對孩子說了這些話,但應該是自以為是的幽默,沒有惡意!他承諾會再教育手下職員注意言行,畢竟這是教育場所,不該這樣無故羞辱學生。但說真的,我覺得他們兩個根本就是故意找碴的,看到我們班的班服、知道是我的班才故意這樣說,不然那時她們兩個女孩都已經借好工具、學好方法準備離開總務處了,怎麼會突然被叫住?孩子根本沒去找他們兩個人說話啊!真的是惡劣至極!只能說總務主任真的很辛苦,有這樣扯後腿的下屬,再怎麼有能力也有收不完的爛攤子啊!

      6/23(五)那天我除了忙著處理有人罵我們班孩子是賊的事情外,更意外發現班上昨天有搬動櫃子的孩子今天全都雙手過敏,三個人都癢到無法午休,還跑去健康中心找阿姨擦藥,連我昨天只是稍微靠近一下的人都無法倖免,大腿後側也長了滿滿的疹子,這也太可怕啦!到底是什麼蟲啊?為了避免還有孩子被咬,我決定在班上放水蒸式的殺蟲劑,6/27(二)第七節放殺蟲劑,6/28(三)中午我再去把教室的門窗打開通風。那天一走進教室就看到橫屍遍野,幾乎都是蟑螂啦!希望不只看得見的大蟲,連那些小蟲都一起解決,不要再有人被咬囉!
DSC_5487.JPG
這個孩子的過敏反應最嚴重,整隻手像起疹子一樣,非常嚇人!

DSC_5489.JPG
另一面也沒好到哪去啊!聽說有可能是跳蚤引起的過敏反應,但也不確定就是了!

DSC_5493.JPG
這是我本人的大腿後側近拍,也是起了一堆疹子,癢死人啦!

      6/29(四)早上考完,中午用完餐後,全班立刻動起來,先到新教室再打掃一次、把掃具拿到外陽台就位後,就請孩子回舊教室,依據自己分配到的任務把東西搬過來。過程中我和幾個學生留守新教室做整理的工作,突然有幾個十班的男生幫忙搬我們班的東西進來,我一整個錯愕!除了感謝外也非常疑惑:學生怎麼不自己搬呢?沒想到十班的男孩說:「我看他們搬很重的樣子,所以就順手幫他們搬了!」他們沒多做停留就離開,我們班孩子陸陸續續回到新教室,一到就跟我說:「老師,十班人真好!他們都主動來幫我們的忙,真的是好人!」是啊!他們真的很棒!也希望你們記住別人對你們的好,當你有機會、有能力時,別忘了也該付出你的感謝與回饋喔!

      當天整理完新教室、打掃完舊教室,我覺得我快累癱啦!從中午十二點半站到快五點,搬東西上下樓梯不下數十趟,第七節還要發新課本、暑假作業跟一堆叮嚀事項,我真的懷疑三節課怎麼可能做完這些事(實際上只有兩節課讓我們打掃兼搬遷)?要不是我們要求前一週先來大掃除,我想6/29那天應該六點都回不了家吧?我只能說:學校整導師的意圖太明顯,想不留話柄都難!我們就來看看,明年的期末搬遷,學校會不會也這樣對待目前的八年級呢?我想應該是不會啦!畢竟他們有優秀的導師群,上面很看重呢!

      6/22打掃那天,孩子們就跟我反應想粉刷新教室,於是早早就約好7/10(一)返校粉刷囉!本來是打算九點才開始的,但因為我上週六看完肝膽腸胃科後,聽從醫生建議又馬上掛了台大的血液科,偏偏就只剩星期一(7/10)早上的診可以掛號,所以只好請孩子們八點多到,希望可以趕在十一點前結束啦!昨天一到教室就發現教室內的課桌椅被調整成教師甄試的試教場卻沒有恢復,但每套桌椅都有固定的主人,上面也有孩子們自己的桌墊,如果不是因為來油漆,下週一(7/17)孩子們來模考時豈不一團亂呢?沒多久奈米營的大隊長又跑來說我們教室是等一下的關卡,可是我們正在油漆,只好跟他說抱歉,請他們換教室使用。不是我不願意借教室,但使用完後若沒有恢復成原本的狀態,反而製造原教室使用者的困擾,這就不太應該了!

      我們先把油漆稀釋、地板鋪上報紙後就開始工作啦!不過這群孩子不知是暑假太苦悶?還是太久沒見面很開心?一群人吱吱喳喳地聊個不停,邊刷邊玩挺自在的呢!只是手巧又認真刷的不多,我覺得沒有刷得很漂亮就是啦!更可怕的是,他們刷到最後都沒有注意地上的報紙還在不在,所以很多油漆都滴到地板上,最後為了把地上的痕跡刷起來花了不少時間與功夫,孩子們都說刷地比刷油漆累太多啦!只是要粉刷的地方實在太多(我們把櫃子後面也搬開來,整間教室除了天花板跟很高的地方,應該都粉刷過了吧),所以來不及在十一點前完成啦!為了趕看診,我只好跟學生抱歉,請前任班長協助督導後面的善後工作,我星期二再來學校一趟做驗收囉!
IMG_6641.JPG
之前這間教室好像也有粉刷過,但卻是使用跟底漆不同的白色油漆,所以教室呈現上下兩種顏色,很怪呢!

IMG_6665.JPG
先把這些不用搬開就可以粉刷的地方刷一刷,等一下再來搬東西,不然會不好走路啊!

IMG_6672.JPG
這部份全部粉刷完後是不是感覺整齊多了呢?

IMG_6681.JPG
再把櫃子歸位,就更有舒服的感覺啦!

IMG_6642.JPG
靠走廊這邊的牆面比較髒,看看孩子油漆的左右兩邊就知道啦!

IMG_6650.JPG
不只牆壁要刷,連窗台邊緣都要一起粉刷才會有一致感喔!

IMG_6646.JPG
剛開始大家都算鎮定,除了動嘴巴聊天外,手也很認真在動,但之後就開始亂玩,簡直跟幼稚園小朋友沒兩樣啊!

IMG_6656.JPG
柱子上面的部份也要刷,不然看起來髒髒的很不舒服呢!

IMG_6669.JPG
這面牆似乎也刷好囉!不過,最下面的地方好像有些瑕疵,應該要來加強一下喔!

IMG_6674.JPG
最後再利用小刷子由下往上補強一下,嗯!看起來更完整、更漂亮啦!

IMG_6658.JPG
後面的小角落也不能放過,連置物櫃後面都要刷到喔!

IMG_6682.JPG
跟上圖比起來,這牆面是不是舒服很多?至少是一面顏色完整的牆啦!

IMG_6651.JPG
黑板下面的牆面原本長這樣,不會特別髒,但那顏色就是跟整個教室不搭啊!

IMG_6668.JPG
刷完其他地方後,這裡是最後一區囉!不過因為大家都累了,所以動作有些緩慢啊!

IMG_6655.JPG
孩子們對教室的門很有意見,所以也堅持要幫門粉刷啊!

IMG_6670.JPG
看起來的確是比原本整齊很多,但我覺得沒有刷得很勻、很漂亮呢!哈!

IMG_6678.JPG
門上面有些地方還要加強喔!其他刷完油漆的同學就幫忙刷地板,開始做善後的清潔工作啦!

IMG_6677.JPG
兩個邊聊邊刷地的可愛孩子,發現我在拍照後就笑得更開心啦!

IMG_6680.JPG
這邊的油漆也滴太多了吧?接下來要刷起來會很辛苦喔!

IMG_6686.JPG
用完的油漆桶跟油漆刷也要清洗乾淨,辛苦協助清洗的孩子喔!

      7/11(二)今天一早7:40就到教室做確認,雖然地板仍有許多白色的油漆痕跡沒有全部清乾淨,但大致上已經完成百分之九十囉!而且桌椅都有歸位、排整齊,用完的桶子與油漆刷也都清洗乾淨,放在陽台晾乾,整體而言算是可以接受啦!剩下的刷地板及打掃工作就等暑輔開始,請全班一起來會更有效率囉!希望煥然一新的教室可以一掃上學期期末的陰霾,孩子們這一年在這個教室裡能夠靜下心來學習,除了留下國中生活最後一年的美好回憶外,也能朝著目標前進、讓夢想到手喔!
IMG_6687.JPG
門雖然看起來很漂亮,但孩子們連門把都上漆,害我今天早上差點無法進教室啊!

IMG_6688.JPG
黑板底下這個區域整理得還算不錯,雖然地板還是有些白白的感覺,但再花些時間刷洗應該就沒問題啦!

IMG_6689.JPG
黑板右方的區塊跟前門也不錯,只是這裡使用的頻率很高,不知道能維持多久啊?

IMG_6690.JPG
黑板左方的雜物區,我們已經把東西堆疊得很整齊了,但那可怕又紛亂的電線實在有夠難整理的,請問有沒有高人可以提供妙招啊?

IMG_6692.JPG
現在的教室看起來整齊舒服很多,但等孩子真的進來上課後,不知道又會變成怎樣呢?希望這些乾淨的牆面可以維持到明年,留給下一屆的學弟妹囉!

IMG_6696.JPG
下週一就要開始令人痛苦的暑輔課程啦!我也要趕緊完成備課、迎接挑戰喔!孩子們,我們一起加油!

       感謝立琇提供粉刷教室的好方法,趕緊記錄下來,未來若要再粉刷教室就知道該怎麼做囉!立琇說:「推薦『油漆滾筒+長方形塑膠盆+烤肉網』,滾筒速度快很多,烤肉網架在塑膠盆上,滾筒先過幾次就可以去除多餘水性漆,降低滴下的機率。然後啊,兩個人一組,一個人手上拿抹布,只要看到地上有滴下來的水性漆立刻擦,最後幾乎不用花時間刷地。」看起來真是不錯的方法,希望學校的總務處可以先採購這些產品,讓大家去輪流借用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