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開始寫食譜的第一篇就是溏心蛋,但當時沒有詳細記錄細節與過程,參考的網頁也已不見蹤影,所以趁著最近在家休養身體的時間,我就把溏心蛋的食譜再完整寫一次,當然,一樣也是參考其他大廚的作法再微調,重點是那些特別需要注意的眉角,這才是溏心蛋能否成功的關鍵啊!

◎溏心蛋
一、材料:
1、雞蛋8顆(從冰箱拿出來後要退冰至少10分鐘)
2、醬油130g
3、味醂100g
4、砂糖20g
5、米酒2瓶蓋

二、作法:
1、先做醬汁。把醬油、味醂、砂糖跟米酒煮滾,煮到砂糖融化即可關火放涼。醬汁的比例可以依各家口味調整,鹹一點、甜一點都無妨,但重點是一定要先煮醬汁(我煮好醬汁放了將近六小時才開始煮蛋)。煮醬汁的目的除了讓糖融化外,殺菌才是主要作用,但若沒有先煮醬汁再放到完全冷卻,當溏心蛋煮好,立刻放入有溫度的醬汁中,那麼溏心就不容易成功,一不小心就會過熟喔!

2、將雞蛋洗淨,放入冷水鍋後開大火(水務必淹過雞蛋),等水滾後立刻轉小火再續煮4分20秒,煮的過程中要記得隨時翻動雞蛋,這樣蛋黃才會漂亮地停在中間喔!時間一到需立刻關火,並將雞蛋撈起泡入冰水中冰鎮十分鐘。切記,一定要冰鎮立即降溫,不然雞蛋本身的溫度會讓內部的溏心繼續熟化,那就會變成水煮蛋啦!

3、將冷卻後的雞蛋剝除蛋殼,記得要泡在冰水中剝蛋殼,除了可以維持低溫外,也可以讓雞蛋更好剝,剝得更漂亮喔!放入作法一完成的醬汁中,再放入冰箱冷藏一天就可以準備上桌啦!浸泡醬汁的過程建議大家要時不時去幫雞蛋翻身,這樣子泡出來的溏心蛋才會漂亮喔!此外,建議溏心蛋泡醬汁一天即可,泡太久蛋會愈縮愈小喔!
IMG_5830.JPG
溏心蛋很容易上色,而且泡的過程中蛋會逐漸縮小,所以不必用太大的容器,有深度的玻璃保鮮盒比較適合喔!

IMG_5839.JPG
瞧瞧那蛋黃,實在太完美啦!一刀切下去就可以感受到蛋白的柔軟啊!

      溏心蛋是一道很容易上手卻也很容易失敗的料理,醬汁口味很好掌握,關鍵在於溏心能否溏心,所以時間與溫度的掌控非常重要!因此,建議在時間充裕且不忙時試試看,這樣會比較容易成功喔!若真的做成水煮蛋也不要緊,就當成涼拌滷蛋來吃也是很適合這樣炎熱的天氣啦!
IMG_5846.JPG
今日晚餐:雙味今目鱸魚排、蒜炒油菜、溏心蛋跟胡椒毛豆。飯後水果是芒果與紅地球葡萄。溏心蛋真的太好吃,一人一顆蛋還不夠,孩子們超想把冰箱那四顆一起吃了呢!淵說媽媽做的比外面店家賣的還好吃喔!

IMG_5849.JPG
因為小彧正擺著一張臉,所以媽媽就幫淵拍獨照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