攤開八下的行事曆,你會發現:活動比八上少很多的感覺,似乎八下會比較輕鬆喔!但待過培英的人都知道,八下是最艱辛的一個時期,是一個可以把導師搞瘋、把學生搞昏的恐怖階段,因為八下有我們最矛盾的才藝競賽啦!為什麼說矛盾呢?因為才藝競賽可以凝聚班級向心力,也能創造出許多美好回憶,但所有事都是一體兩面的,在創造回憶的過程中也一定會有爭吵、分裂、衝突、爆炸......,如何妥善處理學生的情緒又讓班級事務能正常運作,這真的很考驗導師的EQ與能力啊!

      忙完期初的綠園遊會後,緊接而來的就是第一次定期評量,段考完我終於讓學生開始討論關於才藝競賽的細節啦!但其實我們班這學期開學沒多久我就讓他們看過往年學長姐的作品,我們一致認為自己不是參加舞蹈組的料,所以迅速表決通過要參加表演組囉!全班大致討論出表演的方向後就開始選定創意小組,由他們六個人去規劃劇情,我們再利用班會課選出六首要表演的歌曲。不過孩子們一開始找的舞蹈動作不是不好跳就是效果不夠,本來想讓他們自己來的,但班上有意見的孩子太多,又似乎沒有人可以統整大家的意見,所以最後還是由我出來裁決啦!四月份,孩子們的主要工作就是把舞蹈練熟,至於我們的表演串場就等第二次定期評量後再來加強啦!
  
我們班的表演分成A、B兩組,A組的舞蹈是走帥氣、有形的路線,不過我第一次考驗時(4/11),他們的動作都還沒練熟,一整個生疏啊!

  
B組是走搞笑、嫵媚的路線,不過他們一開始的舞蹈動作真的慘不忍睹,我一整個頭痛啊!後來孩子們調整了第一首歌的動作,我也重新挑了第三首歌的舞蹈,再加上我的魔鬼訓練,終於勉強像樣啦!

      五月多的二段結束後,我開始把練習重點放在我們真正的表演:串場、表情及錄音這三件事上。除此之外,也利用每天的放學時間將那些舞蹈動作還跟不上的孩子留下來集訓,所以每天都忙到五點多才能匆匆離開學校,回到家都快六點了,實在非常疲憊啊!孩子們也沒多輕鬆,每週的表藝課、視藝課跟班會課都被我盯場,除了舞蹈整齊度外,換場時的叫囂表情、兩位主角的肢體動作、甚至是最後ending的鞠躬敬禮等等小細節都一直被我要求,但他們沒有任何怨言,始終努力地往我的要求邁進,也真的是非常辛苦啊!
  
5/16(四)的班會課,我們帶著自備的音響到活力館測試時間,同時確認每首歌的舞蹈站位。這是我們第一次在比賽場地完整跑完整個表演,說實話,孩子們的表現出乎我意料的好,雖然還有很多進步空間,但我覺得第一次上台能這樣已經很不錯囉!

      這週進入比賽前的備戰時期,星期一的表藝及星期二的國文課我們都到活力館實地彩排,看到其他班級的表現,孩子們更緊張也更期待正式比賽的時候啦!這幾天,每天中午跟放學我都會把他們練習的影片放給孩子看,同時提醒注意事項,有哪些細節做得還不夠,又有哪些地方可以更好,孩子們也很努力地調整自己,希望可以有最完美的演出,許多孩子更在聯絡簿上說出他們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總之,就是希望正式比賽時可以一切順利並且獲得評審青睞啦!
IMG_3934.JPG
5/27的表藝課除了練動作外,最重要的是再次確認舞台定位啦!

IMG_3940.JPG
感謝表藝老師辛苦地指導,總是不厭其煩地給予孩子建議及鼓勵,讓孩子們信心大增啊!

  
5/28(二)一開始我先讓孩子換上正式表演服裝彩排,確定大家換裝的時間足夠後就把衣服換下來,不然週四上場會一身臭啊!孩子們很努力在控制時間,就是希望不要超出秒數而被扣分啊!

      今天一早,我就被幾個忘記帶衣服的噗嚨共給氣到火冒三丈,還好問題很快解決,不然我一定會把他們給斃啦!午掃一結束,孩子們就帶著所有道具及換好的服裝到活力館集合,本來還很輕鬆的大家,一看到其他班級的扮裝就開始興奮,不斷笑著、說著,彷彿自己是來當觀眾的,直到快要上場前來到預備區準備時,我的心跳開始加速,啊!終於要上舞臺驗收成果啦!孩子們的表現比平常練習時還好,我架好攝影機後就邊用手機拍照、邊用眼睛欣賞他們的演出,表演一切順利,真的很讓人感動啊!不過學生很擔心音控晚放音樂會增加我們的時間,希望不會因此而扣分啦!
IMG_3998.JPG
準時抵達活力館後就依照原本規劃的位置坐下來啦!我們班就在評審區斜後方,視野還算不錯呢!

IMG_4003.JPG
沒有午睡的孩子看起來有些疲憊,表情非常僵硬,我想應該也是因為很緊張的關係吧?

DSC_2220.JPG
手機在室內拍照的效果實在不好,但因為相機已經拿去錄影,只好勉強用手機拍照啦!辛苦我們班的兩位主角,非常認真地帶領大家排練呢!

  
其實孩子們覺得自己表現得不夠好,放學看影片時一直聽到有人在道歉,但我覺得很不錯了,能在台上從容展現自我就是很棒的囉!

      我們班表演結束後,我終於可以鬆一口氣好好欣賞其他班級的演出啦!我隨機錄了幾個班的影片,沒想到都是有得獎的,果然我的眼光很專業啊!呵呵!雖然最後公布名次時,我們班只得到表演組的佳作,但我覺得這已經給孩子很大的鼓勵了呢!最讓我們覺得遺珠的是806,全班一致認為他們班應該優選,劇情精采又演得生動,只拿佳作真的太可惜啦!才藝競賽一結束,就表示孩子們要正式進入準會考生的階段啦!希望他們可以好好收心,順便沉澱一下最近浮躁的心緒,努力準備接下來的考生生涯囉!是說,我也要開始認真規劃九年級的複習進度表,啊!我什麼時候才可以好好休息一下啊?
     
824的舞蹈跳脫以往的表演形式,那個閃亮亮的螢光棒一出場就驚豔全場、驚呼聲連連呢!

  
809的表演真的很可愛,有舞蹈也有笑點,連退場都有自己的風格,果然是坤哥的班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