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就看過朋友分享他們去深坑做豆腐的體驗課程,當時就很讓我心動,不過因為那時的他們只接團客又一定要預約,人數那麼多實在不容易約到,所以我就放棄啦!最近又看到同學分享,發現現在只要十人就可以成團,所以把握端午連假北上的機會,立刻約了老妹跟龍門同事慧玟一起過來體驗啦!不過今天早上卻被兩犬的恍神及施爸爸的兩光給氣到爆炸,浪費我的時間跟生命和他們生活在一起,真的很想放生他們父子仨!不過我最後還是出門、上車,帶著他們來到深坑老街,實在是非常無奈啊!是說,媽媽我上次來深坑老街應該是大學時代吧?那遙遠又美好的青春啊!現在的深坑老街跟以前完全不一樣,大概只有路口那棵樹是沒變的,其他店家都已經跟以前不同了呢!
IMG_4440.JPG
來深坑老街就一定要跟這棵大樹拍照,不然怎麼叫來深坑呢?

IMG_4444.JPG
不過深坑老街跟我大學時代已經完全不同,建築物沒有三峽老街有特色,店家也是,有些沒落的感覺啊!

IMG_4446.JPG
這些牌坊是以前就有的嗎?怎麼感覺沒什麼印象啊?但看建物,又不像是新蓋的呢!

IMG_4448.JPG
這家春風雜貨店把招牌弄得好像黑美人大酒家,好好笑喔!

IMG_4449.JPG
萬吉是我們家很常團購的一家臭豆腐,味道不錯,不過今天老闆娘的臉實在太臭,所以我們只有在門口拍照,就沒有進去用餐啦!

IMG_4452.JPG
沒想到大樹下竟然還有解說牌,果真是古蹟級的大樹啊!

IMG_4460.JPG
我們選擇在這裡最有名的「大樹下」用餐,滋味不錯,價格也不會多嚇人,很不錯喔!

IMG_4462.JPG
不過似乎是不小心點了太多,再加上那個腸旺鴨血臭豆腐實在不是我家可以負荷的辣度,所以吃得有些辛苦啊!還好後來老妹一家也來到老街,趕緊請他們進來一起用餐,終於免去打包的煩惱啦!

IMG_4464.JPG
就在老街路口的大樹下,以前還只是個攤子、小店,現在已經是兩層樓的店家啦!

IMG_4469.JPG
忘記把腳架帶下車,只好犧牲興宇來幫我們拍合照啦!

IMG_4471.JPG
早上真的好悶好熱,所以讓兩犬買了酸梅湯解渴,只是這個酸梅湯滋味不太好,不合我們的口味啊!

      吃飽後,我們散步到老街後面的「深坑農產品推廣服務中心」,準備要來做豆腐啦!這裡做豆腐是以人頭計價,大人100元、小孩80元(3歲以下不收費),一桌六個人做一份,只要進入中心就需要收費。其實這個推廣中心非常迷你,小彧甚至說這就像是一般民宅呢!雖然今天下午只有我們這個12人的小小團(兩桌),不過老闆並沒有因為我們人少而隨便應付,依舊很詳細地向我們介紹深坑豆腐的特色,在講解製作過程時也很詳盡完整,讓人一聽就懂,很容易就做出成功的豆腐呢!因為主要目的是讓孩子體驗做豆腐,所以除了少部份需要大人協助的動作,其他步驟就交給這三個孩子來處理,沒想到成品還不錯,外型好看、味道好吃,真是太棒啦!
Screenshot_20190607-091352.png
有興趣想做豆腐的,可以上他們的臉書查詢(https://www.facebook.com/shenkengservice/),也可以利用上面的電話詢問喔!

IMG_4582.JPG
推廣中心真的很小,感覺就像是一家小店,一點都不像是個服務中心啊!

IMG_4476.JPG
這些就是做豆腐所需要的材料,店家已經幫我們先準備好放在桌上囉!

IMG_4477.JPG
聿弟弟雖然不用收費,但還是可以一起進來陪著做豆腐喔!

IMG_4478.JPG
老闆的講解非常清楚,目前市面上用來當凝固劑的材料有三種:葡萄糖酸內酯、石膏粉跟鹽滷,用鹽滷做出來的豆腐最天然,吃起來也最安心喔!此外,做豆腐的步驟簡單可以分為三部分:將黃豆磨成豆漿,過濾後的豆漿煮滾後再做成豆花,最後將豆花凝固就可以做成豆腐啦!不過第一個步驟比較麻煩、耗時,所以店家幫我們把黃豆磨好、豆漿煮滾,直接進入第二個步驟啦!

IMG_4481.JPG
大家都聽得很認真,連聿弟弟都沒有恍神,可見老闆的口才不錯呢!

IMG_4486.JPG
這就是鹽滷啦!老妹說他在七股鹽山買了一罐鹽滷水,看來以後可以跟他借來做豆腐,就不必用果凍粉啦!

IMG_4488.JPG
先把鹽滷加入100cc的清水中。

IMG_4491.JPG
接著攪拌均勻,但鹽滷沒那麼容易融化,所以要花一點時間跟技巧喔!

  
把已經煮過的豆漿再次加熱到80度後就可以關火囉!但在煮豆漿的過程中需要一直攪拌,不然豆漿很容易燒焦喔!

  
加鹽滷跟攪拌這兩個動作需要掌握時間與力道,所以由老妹跟施爸爸完成囉!老闆說,鹽滷加進去後,只要用力用湯杓繞個四圈,再從上下左右四個角度各舀起來一次攪拌就可以,不需要過度攪拌,不然做出來的豆花口感會不好。接下來就要靜置十分鐘等豆花凝固囉!

IMG_4495.JPG
這就是加了鹽滷後的豆漿,感覺已經開始有些凝固的感覺囉!

IMG_4498.JPG
等待豆花凝固的時間,那就來排模具吧!先把兩根木棍墊在最下面,接著放上模具。

IMG_4499.JPG
之後再把加高架放上去就完成囉!

IMG_4503.JPG
接著老闆會發紗布,再把紗布以菱形的角度先平放在模具上。

  
然後把紗布放進模具裡面,基本上只要用手指壓進去就可以了,但因為每個孩子都想試試,所以把一開始平鋪好的紗布弄得歪七扭八,最後施爸爸只好再拿起來重鋪一次啦!

IMG_4505.JPG
所有東西都準備好,等豆花凝固就可以進入下一個步驟囉!

IMG_4509.JPG
把已經凝固的豆花一匙一匙、慢慢地舀進模具裡吧!

IMG_4510.JPG
老闆說不用能倒的,要慢慢舀,這樣才不會浪費原料,做出來的豆腐也才會漂亮喔!

IMG_4513.JPG
每個孩子都戰戰兢兢地,很怕自己沒有舀好或是弄壞的任何一個步驟呢!

IMG_4516.JPG
平常擔任攝影師的媽媽也下來幫忙,畢竟媽媽我在家也是自己做過豆腐的啊!

  
每個孩子都要有參與感,所以最後的部份就一人撈兩杓以示公平啦!

IMG_4521.JPG
剩下的一點點就請施爸爸跟老妹來幫忙啦!一點都不可以浪費,要珍惜所有食材喔!

IMG_4524.JPG
這時候還是豆花,完全沒有豆腐的樣子啊!

IMG_4525.JPG
把四邊的紗布往內翻,記得要鋪平,做出來的豆腐才會好看喔!

IMG_4529.JPG
施爸爸把紗布放得還不錯,接下來就是重頭戲,要把自己當石頭來重壓囉!

IMG_4534.JPG
聿弟弟終於有參與感,第一個協助壓豆腐的就是你啦!

  
用力壓、努力壓,要把模具裡的水都壓出來喔!不過老闆有說,如果壓到太乾,那就會成為豆干,所以如何拿捏力道也是很重要的訣竅啊!

IMG_4537.JPG
力道最大的小彧是孩子組的最後一棒,他很努力地把水份都盡量壓出來了呢!

IMG_4542.JPG
施爸爸也壓過,感覺已經沒什麼水了,但最後的確認還是由媽媽我來進行,畢竟我是壓軸啊!哈!只是這個動作也太醜,實在搞笑啊!

IMG_4545.JPG
拿開板子,請老闆來確認,嗯!已經差不多,不必再壓囉!

IMG_4548.JPG
接下來就是最緊張的時刻啦!我們的豆腐能否順利成功呢?就看施爸爸倒轉的功夫啦!

  
終於要把豆腐模具倒蓋,讓我們做的豆腐現身啦!哇!看起來很不錯呢!不過,老闆說一定要利用這個時刻先拍照,因為等一下把紗布拿掉後就不保證是完整無缺又漂亮的豆腐啦!

IMG_4551.JPG
我們的豆腐看起來真的很不錯,雖然還蓋著一層紗布,但我想它的真面目一定也不會讓我失望的啦!

  
終於要把紗布揭開,到底我們做的豆腐有沒有成功呢?將將~非常漂亮的豆腐,太棒啦!

IMG_4554.JPG
這就是我們最後的成品,是不是非常漂亮呢?我覺得我們很有做豆腐的天份啊!哈!

IMG_4556.JPG
當然要跟我們今天的成果拍張照啊!是說,我的手臂也太粗了,最近真的胖到好可怕啊!

IMG_4559.JPG
老闆還準備了素蠔油讓我們品嚐呢!剛做好的豆腐適合立刻吃光光,不適合帶回家喔!

IMG_4563.JPG
切豆腐這個工作就交給媽媽我來執行啦!

IMG_4565.JPG
我們的豆腐真的做得很好,既有紮實的口感又能保持軟嫩,瞧瞧那個橫切面就知道有多美味啦!

IMG_4566.JPG
先來試吃原味的鹽滷豆腐吧!

IMG_4567.JPG
雖然沒有調味,但有濃濃的黃豆香,也是非常好吃喔!

IMG_4569.JPG
加了素蠔油後,味道更鮮美啦!雖然不像市售的雞蛋豆腐那麼滑順,但我覺得另有一種板豆腐的樸實滋味呢!

IMG_4571.JPG
這兩個傢伙拍照還是一樣搞怪,只有媽媽是正常的啦!

IMG_4572.JPG
謝謝老妹一家今天願意陪我們來做豆腐,不然還真不知道我們何時可以體驗到呢!

IMG_4577.JPG
也謝謝慧玟一家願意加入今天的豆腐體驗之旅,郭先生一點才到家,一點半就要趕到深坑,實在是辛苦啦!

IMG_4584.JPG
小小的推廣服務中心卻有大大有趣的課程,可惜沒有腳架,媽媽只能當攝影師、無法入鏡啦!

IMG_4586.JPG
雖然少了跟大家一起的大合照,但至少還有我們家的全家福啦!

      做完豆腐後,慧玟回宜蘭,我跟老妹也要回娘家,不過天氣實在太熱,那就回家前先去深坑老街吃冰消暑吧!不過在我們離開豆腐冰店後卻突然烏雲密布、雷聲大作,看來是催促我們早早回家陪老爸啦!今年端午沒有立蛋,卻從老妹那拿回一盒蛋;沒有包粽子,卻買了手信坊的蕨餅跟麻糬,雖然另類,但能跟親愛的家人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囉!也祝大家端午節快樂喔!
IMG_4590.JPG
沒想到大樹下旁邊還有些裝飾,頗有古味啊!

IMG_4592.JPG
下午的春風雜貨店終於人比較少,兩犬就可以進去拍拍照啦!

IMG_4595.JPG
來深坑當然要吃豆腐冰才算來過深坑啊!

IMG_4597.JPG
這些豆腐冰的口味都很特別,而且老闆說這是吃了不會有罪惡感的冰,所以媽媽就毫不猶豫地一人一盒啦!哈!

IMG_4600.JPG
老闆還主動幫我們拍照,實在揪感心!可惜聿弟弟被我擋住,沒有一起入鏡啦!

IMG_4602.JPG
這家豆腐冰店很文青,跟一般的冰店很不一樣,裡面這個豆腐沙包超可愛,好想買回家啊!

IMG_4606.JPG
老妹推薦的唐山伯桂花酸梅湯超好喝,立刻買了一杯跟一罐回家品嚐囉!

IMG_4613.JPG
到阿公家就一定要到頂樓看飛機啊!

IMG_4618.JPG
不過今天這三個竟然帶了槍上頂樓,是要做什麼啊?

IMG_4624.JPG
原來是要進行恐攻啊!還好這一切都是遊戲跟想像,不然媽媽我應該會哭慘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