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知道好多令人感傷的消息,永遠的小太陽:林良爺爺走了;從八月多就開始住院的學生家長,這週末也離開了;另一個孩子的外婆,前幾天也辭世了......,這些令人難過的消息全部在一天之內襲來,我覺得自己有點兒承受不住!想起現在還在醫院急診室重症病房的爸爸,想起老妹朋友說的關於爸爸病況的話,想起視訊通話中戴著氧氣罩、呼吸器的爸爸,我的心,好痛,卻也好矛盾!

      這陣子,工作勞力也勞心!學生開始思考人生方向,但總會有跟家人意見不合的狀況。一個孩子來找我,說父母希望他唸護專,因為家裡許多人當護士,他們認為這份工作收入佳又穩定,適合成績沒那麼突出的這個孩子。但孩子一點兒都不想當護士,他想念高中、念大學,想往自己的興趣發展,可惜他的興趣家人都不支持,讓他非常苦惱!也有的孩子目標明確,父母也極盡所能地給予協助,補習、家教、題本、自習教室......,幫孩子開好一條「康莊大道」、剔除所有可能阻礙,但這樣對孩子真的好嗎?當然,渾渾噩噩、不知所念為何的也大有人在,目標?方向?那可以當飯吃嗎?

      想當初我高中聯考前,老媽只希望我去考高職或五專,三年畢業後趕緊出社會去工廠當女工賺錢養家。在她的心裡,女孩兒這種賠錢貨就是用來賺錢的工具,念那麼多書做什麼?趁嫁人前趕緊從她們身上撈一筆最實際,不然嫁人後錢都給夫家賺走了呢!如果當初的我不懂反抗、沒有人生目標,傻傻地就照著老媽的意思過日子,現在的我會是怎樣?是更快樂,還是更痛苦?我不敢確定!但我很慶幸當時的自己有明確方向,我的書沒有白讀,我知道我要什麼,我的能力、興趣在哪裡,最重要的是,我清楚知道我一定要離開這個家,這個讓我不堪、畏懼、痛苦的家!

      過度保護孩子、不肯放手的父母,養不出真正優秀的孩子,因為他們不懂現實的挫折,無法從跌倒中修正自己的步伐,就像一朵始終豢養在溫室裡的小花,禁不起真正的風吹雨打!強加自己思想在孩子身上的父母,以為幫孩子規劃了完美的人生道路,卻忘記,這條路是孩子在走,沿路的坎坷荊棘只有當事人才能體會箇中滋味,父母的想像終究只是想像,畢竟孩子不是你!至於那些完全撒手不管的父母,世界上最殘忍的虐待就是冷漠,美其名的信任或自主,不過就是逃避責任的藉口罷了!陪伴,不是掐緊不放,也不是兩手一攤,鬆緊之間滿是愛與學問。

      父母,世界上最困難的職業,只能邊走邊學邊修正!我是個不稱職的母親,不孝的女兒,我在練習對得起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