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從何時起,我開始喜歡穿黑衣。小時候媽媽總不讓我穿黑色衣服,她說:「人著勒瘦,還穿烏欸!看起來瘦擱薄板!」但她嘴上卻又老掛著「紅水烏大板」這樣的言論,讓我十分不解,既然黑色給人大方之感,為何總不讓我穿呢?但小時候的我沒有買衣服的主導權,也只能全權交給媽媽決定。長大後,叛逆的我好幾次想買黑衣服,卻總想起媽媽的叮嚀,於是又把手上的衣服放回衣架上。直到八、九年前我收到媽媽的一箱物品,裡面竟然出現一張責怪我不孝的紙張,看著媽媽的字跡,我好氣憤,但更多的是心痛!從此,我不再願意回台北,也開始為衣櫃添購黑衣。年輕的我沒有去細想這張紙條的真實性,直接將我們的母女之情打入冷宮。

     我的飲食習慣也是媽媽形塑的!從小我就體虛,媽媽說我「冷底」,要求我不可以吃橘子、西瓜、白菜、空心菜、冰品等等這些會讓人體質更冷的食物。所以每年夏天,當爸爸買回一袋袋刨冰,再豪氣地把刨冰倒在大鍋子裡,讓弟弟妹妹拿著湯匙分食時,我只能默默地坐在旁邊喝著我的溫開水,冷眼看著他們的淋漓暢快,那感覺真嘔!偶爾,我也會克制不了口欲、偷吃個一、兩口,但接踵而來的就是自食惡果:腹痛、頭痛、畏寒……只能默默地告訴自己:活該!誰叫妳不聽媽媽的話!長大後,因為身體狀況頻仍,心臟、腸胃、血糖、皮膚、睡眠等等都出狀況,當醫生們要我飲食清淡、少甜食、少咖啡因、少油炸時,我很容易就完成他們的要求,因為這是媽媽從小就讓我養成的習慣啊!

      媽媽是個慈心多情之人。她擔心那些流浪的野貓沒東西吃,會特別去肉攤買便宜的雞肝來餵食。那些貓兒只認媽媽,其他人出現時總會聽見那低沉的呻吟,好似我是闖入禁地的罪人。我常聽見媽媽在跟牠們說話,一句句都是叮嚀,好像是在跟自家孩子說話般懇切。若是送報途中遇見因故離開的貓狗,媽媽絕對會停下車子,拿起報紙、塑膠袋將牠們的遺體整理好,再帶到合適的地方處理掉。媽媽常常因為這些突發事件而晚歸,有時我會因為飢餓而生氣,但媽媽總說牠們也是一條生命,我們要有慈悲心、要善待,即使是生命終點!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小時候陪媽媽處理過太多這樣的路殺,我對貓咪有種恐懼。那一聲喵喵叫,總讓我想起樓下聚集的貓群,黑暗中銳利的目光卻總會突然轉變成地上那攤血肉模糊的無助,但我不忍看!

      從小,家裡的經濟狀況就不好,但媽媽總不會讓我們這群孩子餓到,下午送完晚報後也總會買些點心回來:車輪餅、水煎包、豬血糕……這些街坊中的傳統美味是我的最愛,雖然吃不多,但只要能咬個一、兩口也就滿足了!偶爾,媽媽也會帶回在市場發現的新鮮貨,超大蘋果或外國零食,但這些珍品都必須先上供桌讓神明享用,等到我們可以品嚐時,味道早就不如預期的美味啦!媽媽的廚藝不算頂尖,餐桌上的美食幾乎都是市場買回來的熟食,但對我們這些孩子來說無妨,只要有好吃的就好,管他是媽媽煮的還是買的呢!長大後,我總想復刻小時候的味道,但腦海裡出現的不是紅燒鰻就是一鍋滷了至少一週的滷肉,當然還有白飯加大茂黑瓜蒸過的便當味!家的味道,對我來說是複雜的,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媽媽味」,是外賣熟食的美味?還是罐頭帶便當的心酸味?所以成家後,我努力營造自己的媽媽味,想在兩犬的心上刻下專屬於我們家的滋味!

      媽媽也很虔誠,每個神明的生辰她都記得,每個需要祭祀的節日也絕對不會忘記。總是老早就去市場吩咐好要拜拜的雞肉跟水果,家裡源源不絕的泡麵、飲料跟餅乾也都是來自於供桌上呢!除了在家祭拜,媽媽也跑遍各大廟宇,安太歲、點光明燈、添香油錢是絕對不會少的。走在路上只要經過寺廟,無分大小,她一定雙手合十、虔心祝禱,嘴裡還會念念有辭。小時候我總覺得媽媽很迷信,因為她總帶回一堆符咒,有的燒化成水要我們喝掉;有的燒化成洗澡水,要我們擦臉、擦手;有的則是要我們折好放在枕頭下或鉛筆盒內。說真的,我實在不覺得這些符咒能發揮什麼作用,也不過就是個讓媽媽心安的媒介,但轉念想,這至少能讓她安心,我的耳根子也就稍微能清淨些囉!此外,媽媽也很喜歡參加廟會,家旁邊的保安宮,以前每年都會有大型廟會活動,偶爾也會跟旁邊的孔廟一起舉辦,那就更熱鬧啦!孩子們會到街上搶神明丟出的糖果、鹹光餅跟零錢,滿載而歸後,媽媽會叫我們把撿來的錢放入紅包袋再收起來,她說這些錢是保平安的,不能花掉!只是這些錢後來都跑哪兒去了?我實在沒印象也不清楚,回娘家整理東西時也沒發現,或許早就被花掉了吧?

      往事歷歷在目,媽媽的身影總在不經意的時候出現,尤其是搬家前整理舊物時,突然發現的獎狀、照片、雜物跟玩具,總會讓我陷入過去——那段苦樂參半的童年回憶!就是這些不堪回首與童稚天真造就了現在的我,也是那段歲月讓我成為如今很努力經營家庭的施媽媽,幸與不幸,實難言說啊!媽媽百日前,爸爸跟弟弟們搬了家,搬到離媽媽近一點的地方。離開了生活三十多年的家,丟棄的除了腐朽的家具、蛀蝕的物件,更多的是媽媽留下的痕跡!爸爸說:媽媽的衣服全丟了,照片、雜物也都丟了,只要留下告別式的大照片就好!話雖說的乾脆,但身為子女的我們,在丟之前總思忖著:要丟嗎?還是可以留著以後用?但這東西我又不會用到,那就留下來做個念想吧!整理的進度一拖再拖,直到清潔公司來把所有東西都清理掉、舊家也退租後,看著空蕩蕩的舊家,心裡突然空空的,腦海接著響起許如芸的獨角戲:「沒有星星的夜裡,我用淚光吸引你,既然愛你不能言語,只能微笑哭泣,讓我從此忘了你」,媽媽似乎真的已經離開,不留一點痕跡了……
1586147084373.jpg
清空後的舊家陽臺,想起小時候養的狗shiro,也曾在下雨的中秋夜擠在這裡烤肉,但更常是來陽臺燒金紙啊!

1586147093450.jpg
我跟老妹的房間清空後原來長這樣啊!曾經它是爺爺的房間,後來變成我跟老妹的臥室,我離家後又成為奶奶的寢室,等老妹也出嫁後,它搖身一變成了儲藏室,但這兩年竟又成了大弟的睡覺處!家裡功能變化最多的房間大概就是它啦!

      悲傷終會被現實與時間沖淡,今天是媽媽百日,是時候該放下過去了!但想起正在加護病房的爸爸,卻又忍不住悲從中來。老天爺真愛開玩笑,您是怕媽媽寂寞嗎?還是希望爸爸早日解脫?但我好痛,您怎麼捨得這樣對我呢?
FB_IMG_1586144655138.jpg
每次來都是這樣陰冷的天氣,就像我的心情一樣,始終見不到陽光露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