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劍,是個只在書本及電視上看過的運動(還是比賽?),日常生活中我們根本不會接觸到啊!所以當糰長一說要開西洋劍體驗時我就非常興奮,可惜一開始的時間都無法配合,好不容易終於有適合的時間了,我毫不猶豫立馬報名,接下來就是一直在期待這天的到來啦!網路上說擊劍是中世紀歐洲貴族及騎士們的必修課程,看來,今天可以體驗一下當貴族的感覺囉!呵呵!早上整理完行李,在北上的車程中讓兩犬觀看西洋劍的影片,因為他們對西洋劍完全沒有概念,淵甚至連西洋劍都沒聽過,所以趕緊來做個功課,希望等下上課時不會鴨子聽雷囉!我們約莫9:20到達,報到後,工作人員就帶著我們參觀環境,除了有修繕室跟比賽場地外,最裡面還有一個讀書室,讓學員能夠溫書,可以兼顧課業,真的很特別呢!
IMG_0190.JPG
位在內湖住宅區的繁星擊劍,真的很有貴族氣息呢!

IMG_0195.JPG
提早到活動場地就可以比較悠閒拍照,媽媽當班長也可以先跟店家確認,比較不會耽誤工作啊!

IMG_0197.JPG
工作人員說,後面這些照片是他們的教練跟目前世界前十二名選手的合照,真的很厲害呢!

IMG_0199.JPG
連英文名字都很有貴族感,果真是傳統又特別的比賽啊!

IMG_0208.JPG
我們全家也來跟這些世界選手拍張合照吧!哈!照片上面還有這些選手的簽名喔!

IMG_0213.JPG
等待的時間來看看書,時間一下就過去啦!

IMG_0214.JPG
不知不覺間,教練已經把場地布置完成囉!

      活動準時十點開始,王教練先向大家介紹西洋劍的種類,共分為三種:銳劍、鈍劍跟軍刀。除了劍本身長得不太一樣外(銳劍跟鈍劍的握把類似槍把,而軍刀握把就跟一般刀子一樣呈現弧形),它們的服裝跟攻擊部位也是不同的哦!銳劍比賽時是穿白色衣服,全身上下都是得分區。看網路上的說明,為何衣服是白色的?因為以前比賽時會在劍頭塗上墨水,這樣沾到白色衣服就會很明顯,也就可以輕易判斷有無得分囉!至於鈍劍,還要加上背心型的電衣,只有刺到軀幹才會得分,其他地方則是無效哦!軍刀比較特別,它要外加一件外套似的電衣,而且連面罩都可感應,所以得分區是整個上半身哦!沒想到,西洋劍的分類這麼多,我們就像劉姥姥進大觀園一樣,大開眼界啊!
IMG_0216.JPG
擺在角錐後面的這個東西不可以玩,它可是很重要的比賽道具呢!

IMG_0223.JPG
西洋劍總共有三種,光看外型就知道它們不太一樣囉!

  
孩子們正在摸的是鈍劍,上面不是尖刺,而是平的喔!

IMG_0230.JPG
銳劍跟鈍劍的劍頭長得一樣,但握把就有些不同囉!雖然都是槍把,但上面的圓盤大小落差很大喔!上面是鈍劍,下面是銳劍。

IMG_0233.JPG
教練左手拿的就是軍刀,它的握把就比較接近印象中的刀劍囉!

IMG_0239.JPG
這個角度看就可以明顯看出三者的不同啦!從左而右是銳劍、鈍劍跟軍刀。

IMG_0241.JPG
不同的刀劍搭配的服裝也不同,全身白的這身衣服是屬於銳劍的服裝,全身上下都是得分區喔!

IMG_0242.JPG
加上一件電衣背心,這就成了鈍劍的服裝,而且得分區也只有軀幹,刺到其他地方是沒有分數的喔!

IMG_0250.JPG
軍刀最特別,電衣是像外套似的衣服,而且連頭盔都跟別人不一樣,因為整個上半身都是得分區,都是可以感應到電力的喔!

IMG_0254.JPG
銳劍的頭盔跟鈍劍很像都是黑色的,但還是有點不同,看得出來嗎?

IMG_0258.JPG
鈍劍頭盔靠近脖子的地方也是可以感應得分的,跟電衣是連成一套的概念喔!

IMG_0260.JPG
不同頭盔代表著不同比賽及計分方式,如果不是有研究的人還真的分辨不出來呢!

IMG_0269.JPG
這些就是今天孩子們要用的鈍劍啦!

IMG_0371.JPG
來張握把特寫照,真的跟槍把很像吧?

     認識完西洋劍之後,王教練帶著孩子做暖身遊戲,藉著來回奔跑傳球的遊戲讓身體動起來外,也讓孩子熟悉前進後退的動作,這跟西洋劍有很密切的關係哦!西洋劍的比賽起始姿勢稱為en garde(翁嘎),這是法文,我想跟西洋劍的起源地應該有點關係吧?王教練帶著孩子們反覆練習翁嘎的動作:右腳向前,左腳向左跟右腳呈垂直九十度,接著右腳屈膝往前踏出一大步,左腳再拉回跟右腳距離一個腳板的長度。過程中,右手要保持微彎、呈握劍姿勢,左手輕鬆往左橫放,不可以放到胸前,那是違規的動作哦!除了會前進,也要會翁嘎後退,更要會連續前進,這樣攻擊時才能快、狠、準的刺中得分區哦!練習完基本動作,教練拿出假人讓孩子們練習擊劍,但要刺中正確位置並不如想像中容易,大家都很認真在學習,教練也很用心指導,不管是操作的孩子還是在一旁觀看的大人,我覺得都獲益良多呢!
IMG_0275.JPG
但要正式拿西洋劍前,還是需要暖身一下喔!

IMG_0283.JPG
藉著來回跑的拿球遊戲,除了運動身體外,也是訓練孩子的反應能力呢!

  
小彧又是一整個意興闌珊,看得我一整個火都起來啦!

IMG_0299.JPG
接下來要開始練習最重要的姿勢:翁嘎啦!

IMG_0306.JPG
這個腳跟手的動作是最基本的,整個西洋劍的比賽過程中都要一直維持住喔!

IMG_0314.JPG
淵的動作也很標準,還能偷看媽媽的鏡頭呢!

IMG_0322.JPG
比較辛苦的部份是要一直維持微蹲的姿勢,腳若不夠有力,應該很快就會腳痠、撐不住啦!

IMG_0329.JPG
學會定點姿勢後,接下來就要用這樣的動作慢慢前進囉!

  
雖然慢動作看起來這姿勢有點怪,但真的比賽時速度就是飛快,所以一定要練習到非常熟練才行喔!

IMG_0336.JPG
我覺得淵真的帥,不管做什麼動作都是可愛的啊!哈!

  
跟其他參加者比起來,小彧的年齡跟身高都超出許多,所以畫面看起來有點不協調啊!哈!

IMG_0345.JPG
沒關係,我們只要有學到想學的就好,小彧的姿勢也做得很標準,教練幾乎沒來糾正他呢!

  
翁嘎除了要會前進,也要會後退,不然比賽時會很尷尬啊!

  
小彧後退的翁嘎也做得很穩,感覺已經可以上場比賽了呢!呵呵!

IMG_0368.JPG
看著後面的鏡子才知道自己的動作正不正確喔!

IMG_0375.JPG
接下來終於要拿劍啦!不過先來跟假人練習,這樣才知道刺哪裡會得分喔!

IMG_0378.JPG
不過最重要的第一步是練習正確握劍,若是拿錯,那也是會不好施力的喔!

IMG_0390.JPG
教練會一個一個仔細確認,真的非常細心且有耐心呢!

  
「肩膀放鬆、手伸直」是最重要的關鍵,這樣才能刺中正確位置喔!

DSC_2885.JPG
刺出去的劍要彎成像照片中一樣的拱型才是正確的喔!

IMG_0393.JPG
雖然只有九個孩子,但因為每個孩子都要一一確認,所以光排隊就花了不少時間,建議可以分成兩排一起練習,這樣會比較有效率啊!

IMG_0404.JPG
當教練把劍拿給你時,就是在考驗你有沒有認真聽課,因為動作的正確與否一看就知道啦!

DSC_2899.JPG
小彧一開始的手都揮太高,這樣其實是不對的,要把手水平伸直而不是往上抬高喔!

IMG_0410.JPG
第二輪要練習拿到攻擊權,所以要打到教練的劍後再攻擊喔!

DSC_2916.JPG
淵的姿勢其實作得比小彧好,但畢竟不是實戰、只是練習,到時候上場就不知道能不能有好表現啦!

DSC_2933.JPG
經過多刺練習,小彧的手終於有比較水平些啦!

  
敲完就要立刻攻擊,不然攻擊權很容易又被對方拿回去喔!

      確定大家都會翁嘎的動作後,接下來就要換裝準備讓孩子們上場實戰啦!不過,要怎麼進行比賽?又怎麼可以得分呢?首先,西洋劍的賽道為長條型的,若雙腳離開末端的邊線則算對方得分,若單腳離開旁邊的側線,裁判則會吹哨,請選手後退一公尺再開始比賽。其次,掌握攻擊權的那方才有得分的機會。那如何才有攻擊權呢?當然,前進的那方擁有絕對的攻擊權,但若前進方的劍被對方敲打後,那攻擊權就在對方身上,若劍有刺到得分區就算得分哦!第三,穿上比賽衣服前要先套上聲線,將兩孔的插在劍上,三孔的插在賽道上的「烏龜」,這樣計分板才能清楚判斷是哪一方得分哦!最後,如何確認比賽輸贏呢?假設比三分鐘、五分,那就是看誰先得五分誰就獲勝。如果時間到,雙方平手,裁判就會啟動一分鐘的lucky point,時間內如果有人得分,當然就是那方獲勝,但當比賽時間結束雙方仍平手,那剛剛拿到lucky point的人就算獲勝,很特別的規則吧!兩犬對戰的過程相當精彩,雖然小彧有身高跟年齡的優勢,但淵也不是乖乖被打的人,兩個人一來一往,互不相讓呢!雖然最後小彧還是以5:2獲勝,但至少是個開心的比賽囉!
IMG_0420.JPG
小彧被老師叫出去當示範怎麼穿比賽衣服啦!西洋劍的服裝要從褲子先穿起喔!

IMG_0421.JPG
接著把褲子上的吊帶穿好就完成下半身啦!但小彧駝背超嚴重,真令人煩惱啊!

IMG_0423.JPG
每個人都要穿上護胸,這是保護自己的硬板,非常重要喔!

  
穿衣服時要特別留意聲線的繞法,不然可是會影響比賽計分的喔!

  
帶手套時也要把聲線拿出來喔!看來影響比賽最重要的就是這個聲線,因為教練一直在強調它呢!

IMG_0431.JPG
這樣穿好就是銳劍的比賽服裝囉!

IMG_0433.JPG
看哥哥穿,淵也蠢蠢欲動,所以一拿到自己的衣服就超開心呢!

IMG_0435.JPG
一樣先從褲子穿起喔!

IMG_0436.JPG
護胸最重要,不然萬一對方刺太大力,是很容易會受傷的呢!

IMG_0438.JPG
當大家正在穿基本的服裝時,教練又幫小彧穿上電衣啦!加上這件電衣背心立刻變身為鈍劍的比賽服裝啦!

IMG_0439.JPG
兩兄弟的衣服都穿好囉!看起來還挺帥的呢!

IMG_0442.JPG
但比賽還沒開始,還有最重要的一件事還沒說明喔!

IMG_0447.JPG
先來幫大家拍張大合照吧!今天媽媽一直出現,因為後面有鏡子啊!哈!

  
計分板上量不同顏色的燈有不同意義,如果是白色的燈,那就表示你沒有刺到得分區啦!

IMG_0457.JPG
小彧跟教練站的位置叫做「翁嘎線」,也就是比賽的出發點喔!

  
西洋劍的計分是由裁判決定,所以只要機器一亮燈,裁判就會吹哨喊暫停,然後根據燈號及現場狀況來判斷哪一方得分喔!

IMG_0460.JPG
如果踩到這條邊線不算出界,一定要兩腳都出去才算喔!但旁邊的線卻是只要單腳出去就算出界,不能不注意啊!

IMG_0463.JPG
兩兄弟都穿上電衣,準備要開始進行決鬥啦!

IMG_0470.JPG
拿到自己的劍,並把手套上的聲線接到劍上就完成第一步驟囉!

IMG_0428.JPG
接下來要出場的這個叫「烏龜」,是用來接在衣服背後的喔!

  
工作人員幫淵把烏龜接上,這樣計分板就會開始感應,所以比賽的前置作業就完成啦!

IMG_0472.JPG
趁戴上面罩前,趕緊幫兩犬拍照吧!

IMG_0474.JPG
淵就是一臉準備打架的模樣啊!根本就不優雅呢!哈!

DSC_2945.JPG
正式比賽前,要先把劍垂直拿在臉前。

DSC_2946.JPG
雖然是親兄弟,但比賽該有的禮貌跟規矩還是要有的喔!

IMG_0478.JPG
接著把劍往前揮下,這就是敬禮的動作喔!

IMG_0479.JPG
敬完禮後才可以把頭盔摘下,這是非常重要的禮貌喔!

  
一開始兩兄弟還很客氣,不太敢用力往對方刺下去呢!

DSC_2969.JPG
有看到小彧衣服後面的烏龜嗎?選手在比賽時,後面都有一條線拉著才能感應到機器,所以西洋劍是很昂貴的比賽,沒有特定場地是無法進行的呢!

  
每一次裁判吹哨後,選手都要退回翁嘎線才能再來進行下一次攻擊喔!

DSC_2980.JPG
兩個人都很認真在比賽,尤其是小彧,他最怕輸的感覺啦!

DSC_2981.JPG
淵也沒在客氣的,很積極地在進攻喔!

  
最後小彧以連續攻擊獲得第五分,拿下這場比賽的勝利啦!

IMG_0488.JPG
兩個人只打了佈道三分鐘就分出勝負,可見實力落差有點懸殊啊!哈!

  
比賽結束,先用鈍劍行禮後才能脫掉頭盔,接著雙方向前,用沒有拿劍的那隻手握手,比賽才算正式結束喔!這也是非常重要的君子之爭呢!

IMG_0495.JPG
趁著還沒脫掉衣服,趕緊來拍張全家福吧!以後應該沒有這樣的機會啦!哈!

IMG_0504.JPG
也來跟繁星擊劍的招牌拍張照吧!人生的西洋劍比賽也許就只有這一次了呢!

      活動結束,王教練幫大家做個總複習後就解散啦!兩犬覺得西洋劍好有趣,今天的活動真是太好玩啦!可惜活動場地在內湖,離新竹實在太遙遠,不然還真想讓兩犬繼續來參加西洋劍的課程呢!至少,他們兄弟可以優雅地打架啦!哈哈!吃完午餐直接回娘家,等老妹也回家後就直奔榮總探望已經住院四個多月的爸爸,骨瘦如柴的爸爸讓人看了心疼!想著今天是父親節,雖然不能和爸爸一起享用大餐,但至少可以陪在他旁邊,跟他老人家說說話啊!接下來,爸爸還有一段好辛苦的路要走,身為子女的我們實在有許多兩難,如何讓爸爸放心、我們也安心,真的需要大智慧,現在只能祈禱老天多給爸爸些福報了!
IMG_0507.JPG
教練希望大家離開後都還能記得今天教的概念,也希望能把西洋劍推廣出去喔!

IMG_0512.JPG
來跟教練拍張照吧!謝謝教練今天那麼仔細的指導,讓我們學到很多呢!

1596888596108.jpg
看到爸爸就忍不住哽咽,淚珠在眼眶裡轉了又轉卻又不敢在爸爸面前掉下來,不知道還能陪爸爸過幾個父親節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