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孔廟就在以前的娘家旁邊,小時候我們常到孔廟玩,但那是因為孔廟很冷清,除了教師節外,幾乎沒有遊客也不太開放的感覺。後來隨著政府的重視,孔廟慢慢多了許多文創商品與活動,感覺整個孔廟周邊都活絡了起來呢!今年的漢風文化節是因為老妹去年參加過,感覺很不錯,剛好我們時間上也可以,所以就安排走一趟啦!重點是,讓兩犬多點知識性的文化闖關很吸引媽媽的目光,總覺得我可以一邊玩、一邊上國文課啊!哈!因為活動下午兩點才開始,我們快一點才從新竹出發,一高很順,只是沒想到大龍國小停車場竟然有這麼多車,只好讓施爸爸去排隊,我帶兩犬先下車去孔廟參加活動囉!
IMG_5523.JPG
沒想到除了漢風文化節,這裡還有狀元文化節,很適合即將要考學測的高三生們,希望我的11孩子們,明年初的學測都能有好表現喔!至於兩犬,也是要努力精進啦!

      聽老妹說今年的闖關活動跟去年完全不同,可見主辦單位很用心在規劃呢!今年的集章單上有九個關卡,有些很簡單,像名言錦句、蹴鞠闖關、巧手御車等等,兩三下就過關,也不必排太久哦!其中要先去拿號碼牌的是「衣冠小學堂」,不過因為參加的人不多,所以幾乎是都可以參與到啦!衣冠小學堂會讓孩子們穿上長衫跟幅巾,體驗以前學生的穿著,老師也會帶著孩子走一趟,從東廡、大成殿到西廡,練習用古人走路的方式向先賢致敬,同時做簡單的孔廟行禮,我覺得是很棒的體驗呢!此外因為小彧比較高的關係,現場提供的長衫實在太小,他一整個卡到不得動彈,所以老師就把他身上的長衫脫下來給小彧穿,真是太感謝啦!
IMG_5713.JPG
走進黌門就是孔廟的入口啦!台北孔廟因為這附近沒有出過狀元,所以萬仞宮牆一直都在,也就沒有真正的大門啦!

IMG_5527.JPG
雖然有九個關卡,但只要集滿五個章就可以換小禮物:掛勾囉!

IMG_5529.JPG
這關是巧手御車,大概三秒就過關了吧?哈!

IMG_5530.JPG
這關是蹴鞠,小彧知道蹴鞠就是足球,只是用踢的有點難過關,所以工作人員說用丟的也可以,沒想到兩犬超快速,一次就中,媽媽根本來不及攝影啊!

IMG_5538.JPG
名言錦句這關全都是小彧學過的論語,很多題連淵都知道,所以也是超順利就通過啦!過程中我問淵:「你怎麼知道『己所不欲』後面是接『勿施於人』呢?」淵都還沒回答,小彧就搶著說:「因為媽媽常常講,早就記下來了!」哈!媽媽真的很希望他們能把這樣的概念牢記於心啊!

  
這是有點類似電流急急棒的關卡,只是道具變成氣球,過程中如果不小心,氣球是會破掉的,所以兩犬都非常謹慎啊!

IMG_5544.JPG
淵超怕氣球會破掉,所以一直很擔心,本來還想直接棄權,請施爸爸代玩呢!

IMG_5549.JPG
後面就是萬仞宮牆,本來應該是大門的位置,因為沒有狀元出現,所以就一直是一面牆啦!

IMG_5572.JPG
衣冠小學堂的老師正在進行講解,兩犬又是裡面看起來比較大的孩子啊!

IMG_5576.JPG
活動提供的長衫只有一種尺寸,連淵穿起來都這麼合身,就可以想像小彧穿起來有多彆扭了!所以老師就把他自己身上穿的長衫脫下來給小彧啦!老師說,長衫愈長表示愈有禮貌,所以通常都是穿到小腿度的長度喔!嗯!所以淵是沒有禮貌的傢伙,哈!

IMG_5579.JPG
老師正在示範幅巾的綁法。還好老師裡面還有一件漢服,不然真的很怪啊!

IMG_5585.JPG
我總覺得淵的幅巾綁得很像阿拉伯人,哈!不過那不是重點,重點是老師正在教他們怎麼放手的位置才是有禮貌的喔!

IMG_5595.JPG
來到東廡,先讓家長們拍照後,就要向後面的先賢行禮啦!

  
老師說走路要一步接著一步走,不能邁開步伐,那是不禮貌的喔!要是兩犬平常走路也可以這樣穩穩的多好啊!

IMG_5605.JPG
來到大成殿前面,要來向孔老夫子行禮啦!

IMG_5612.JPG
這邊是西廡,來幫所有孩子拍張合照吧!不過說真的,我覺得希希的長衫比淵的大件,他們兩個應該交換一下才對的!

IMG_5621.JPG
最後的拍照時間當然要來張全家福啊!

IMG_5622.JPG
我順便教孩子們怎麼打躬作揖,小彧做起來還挺像樣的,但淵的幅巾不知怎麼歪了,讓他更像阿拉伯人啦!

IMG_5670.JPG
孔廟內還有六藝的介紹,兩犬最有興趣的就是「射」啦!

IMG_5703.JPG
孔廟內到處都有可愛的孔夫子公仔,當然要來幫四個孩子拍一張囉!

     今年集章單上還有一個很有趣的「古蹟尋寶趣」,要我們依照提示拍下這些孔廟內的景點,再拿到服務台換小禮物:蔥筆。重點是這些「食材」都有其文化意義,孩子們在尋寶的過程中也同時學習知識,我覺得超棒的呢!扣掉集章單上的關卡,孔廟裡還有其他活動,例如可以免費領取師傅當場寫的祈福卡,祈願新的一年都能平安順利!也可以到盛裝體驗區換穿大人的漢服,感受以前的官夫人跟官人們是怎樣穿著禮服參加活動的,實在有趣!其實今天還有「精緻漢服體驗」,不過這活動實在太搶手,一開放報名就秒殺,老妹沒搶到名額,我則是忙到完全忘記,所以只能等明年再來看看有沒有機會囉!
IMG_5555.JPG
好厲害的師傅,想寫什麼都可以,而且毫不猶豫就下筆呢!

IMG_5561.JPG
我們一家四口都有自己的心願,所以就拿了四張回家啦!

IMG_5564.JPG
猜猜看,哪一張是哪一個人的呢?由左至右是小彧、施爸爸、媽媽跟淵,對我來說,全家平安就是最重要的啦!

IMG_5700.JPG
在明倫堂前來張跟祈福卡合照的全家福吧!

IMG_5638.JPG
這是盛裝體驗,要先抽號碼牌,不過只提供大人的款式,小彧可以穿,但淵不行,所以就沒讓兩犬體驗,只有爸媽來玩啦!

IMG_5641.JPG
因為衣服只能在裡面穿著拍照,不能到外面,所以室內提供了椅子跟其他道具供大家使用喔!

IMG_5643.JPG
全家福也是一定要的啊!只是施爸爸的表情怎麼感覺有點嚴肅呢?

IMG_5647.JPG
工作人員說這是明代的禮服,正中間是官位大小,所以要讓它露出來喔!此外,袖子非常寬大也是正常的,只是這件禮服對我來說真的太大,領口一直往下掉,工作人員每次拍照前都會來幫我調整呢!

IMG_5649.JPG
施爸爸太高,所以鞋子都跑出來了,正常來說應該是要看不到鞋子才正確呢!

IMG_5652.JPG
拍這張怎麼有拍婚紗照的錯覺啊?哈!

IMG_5655.JPG
崇聖祠旁的大鐘,兩犬敲得好開心,但這鐘應該不是這樣玩的吧?

IMG_5658.JPG
古蹟尋寶趣的第一關:腹中有墨海中鮮,表示讀書人是有學問的喔!

IMG_5661.JPG
第二關:二甲傳臚紅蟳盤。櫺星門前的石雕龍柱上有兩隻螃蟹,象徵考取功名、出任仕途喔!

IMG_5667.JPG
第三關;清白廉潔白菜盅。儀門跟弘道祠屋頂都有白菜,象徵清白、廉潔。

IMG_5674.JPG
第四關:招運長壽蓬萊果。大成殿旁的交趾陶蔬果有香蕉跟楊桃,香蕉取其台語「招」,象徵欣欣向榮;楊桃取「桃」字義,象徵長壽。

IMG_5679.JPG
第五關:鯉躍龍門清蒸魚。鯉跟「利」諧音,有富貴之意,而鯉躍龍門則有飛黃騰達之象徵。

IMG_5684.JPG
順利換到古蹟尋寶的禮物:蔥筆啦!

IMG_5688.JPG
換到禮物後,再到旁邊的蓋章區來完成蓋章的動作吧!

IMG_5694.JPG
整份「孔廟上菜」的尋寶圖非常精緻,上面的資訊也很豐富,值得收藏呢!

IMG_5695.JPG
這次雖然來不及做漢服體驗,但我看兩犬就算不穿漢服也很有古人味啦!

      雖然活動四點就結束,但我們玩到四點半多才離開,真的是玩得很盡興呢!離開孔廟後,先到北投娘家坐坐,然後就散步到附近的陶板屋用餐,今天要幫大弟跟聿弟弟兩個十二月的壽星慶生啦!父母離世後,就剩我們四姊弟,當然要好好盡到長姊如母的責任幫仍孤家寡人的大弟慶生啦!當然,可愛的聿弟弟也是很重要的,我們一家人要永遠這麼開心地聚著,我相信爸媽也會一直在旁邊陪著我們的!
1608381574719.jpg
十個人的大陣仗,又是慶生、又是折扣的,感覺店員被我們這桌搞得很混亂啊!哈!大家能聚在一起就是幸福,以後孩子大了,我想應該會更熱鬧吧?

IMG_5718.JPG
今天的兩位壽星(後面希希是來亂的,哈),生日快樂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