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班前接到一通電話,是學校同仁撥來的。對方是個我從來沒講過話,甚至也不知道對方是圓是扁的超陌生同事(以下簡稱甲)。對方一開口就說他班上有個孩子的妹妹在我的班,然後就有了以下對話。
甲:「請問他妹妹是個正常人嗎?」
我:「蛤?你這話什麼意思?」(我心想:哪有人這樣問的?)
甲:「就是他妹正常嗎?有特殊疾病嗎?」
我:「沒有。他妹妹不是特殊生。怎麼了嗎?」
甲:「他媽媽今天寫了一些建議給我,讓我覺得很不舒服!」
我:「嗯!」(我心想:所以勒?跟我有關係嗎?)
甲:「他媽媽說妹妹的班常常得獎,哥哥的班都沒有得獎,這樣嘉獎夠嗎?」
我:「你應該告訴家長孩子的嘉獎通常都會足夠,不必過於擔心!」(但其實心裡想的是:你們班得不得獎跟我有什麼關係?)
甲:「但他這樣說會讓我很不舒服!」
我(終於忍不住):「但這不是我的問題吧?」
甲竟然幽幽地說:「就是你的問題!你做太好,讓我很有壓力!」
電話這端的我當下超想罵髒話、掛電話的,但我忍住了,
甲繼續說:「家長還說你們班放學都有跑步,他覺得這樣很好,希望我也跟進。但你知道我的班從七年級開始就沒有這樣安排!」
(我心想:誰知道你的班有沒有放學跑步?要不要跑步是你家的事,你也管不到我要不要讓我的班放學跑步吧!)
我忍住怒火冷靜地說:「如果家長希望孩子放學跑步,你就請孩子放學自己去跑步就好,不一定要全班跑啊!」
甲:「但這樣家長會一直給我壓力!」
(我心想:所以勒?你這些話不是應該自己去解釋給家長聽,來跟我興師問罪是什麼意思?是要我取消我的跑步、不要得獎嗎?)
我:「每個老師都有自己的作法,你再跟家長說明就好!」
甲:「所以他妹妹真的是正常人?」
(我心想:你才不是正常人啦!)
我繼續壓抑情緒說:「他媽媽昨晚有來開班親會,校慶時也有送點心到班上,我跟他的互動沒有問題,你應該直接跟他媽媽溝通比較好!」
甲有點驚訝地說:「他沒有來我的班親會,卻去你的?他哥哥有過動,只會扯班上後腿,根本也擔任不了什麼幹部,我也懶得跟他媽媽說什麼!所以他媽媽也有大小心啊!」
我真的不想浪費時間再多說什麼,只想趕快回家,
只好說:「或許也是因為孩子個性不同,所以對老師的感受也不太一樣吧!你就別想太多囉!」
然後匆匆掛上電話就趕緊離開辦公室了!
 
呼!這個人到底是有什麼事啊?
如果你覺得班上家長對你的班經有意見,
你應該直接跟家長聯絡、溝通,
而不是來質疑你一個素未謀面的同事,
這樣對事情的解決並沒有幫助!
重點是,我想怎麼帶班是我的事,干卿底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