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了一整年的科展終於落幕啦!
從去年暑假開始,
三個男孩,每週都在線上進行meet討論,
只是他們太貪心,
一開始的題目太大、太廣、太難做,
上學期末的報告幾乎呈現放棄狀態,
一整個就是打算棄權的態度啊!
期末時,看不下去的我決定出手,
直接丟給他們幾個方向,
也找了幾個跟他們原本主題稍微相關的科展研究,
請他們重新討論出一個可行的作法,
最重要的,就是要「小題大做」,
不要小看許多細節跟探討,
也不要覺得有人做過就沒價值,
科學研究就是從細節中找出魔鬼啊!
 
寒假中,我帶著這三個孩子做實驗,
提醒他們可以從哪些角度切入研究,
教導他們如何拍照、做報告,
更緊迫盯人地要他們分析數據並向我報告,
如果數據的分析沒辦法說服我,
那就要繼續找資料,重寫到我看得懂為止!
終於,寒假結束後,科展報告順利產出,
不過,我畢竟不是專業的,
開學後,指導老師心穎給了很多意見,
孩子們也立刻修正再修正,
我陪在旁邊,看著他們實在辛苦,
唯一能做的就是提供電腦跟辦公室讓他們可以修改報告,
偶爾再丟下幾包零食讓他們充飢。
當然,面對他們那慘不忍睹的拍照技術,
也曾出手幫忙拍照、截圖,
不過,最常做的還是幫忙調整報告版面、
科展海報美編、簡報美編跟挑錯字,
在段考跟科展雙重壓力的夾擊下,
這是我能幫的最大的忙啦!
 
BUT,人生最重要的就是這個BUT!
疫情關係,科展報告從實體突然改成線上,
原本做好的科展海報突然失去登場機會,
反而需要重做一份簡報檔以因應線上報告。
而一個夥伴的突然確診更打亂了他們的步調,
原本三個人的工作分配成兩個人,
幸好孩子們的應變能力不錯,
身體健康及心理素質也沒受到影響,
臨時增加的簡報一樣在時限內交出。
他們已經不知道有多少個午休沒有睡覺?
有多少堂課請公假缺曠?
有多少張考卷需要利用額外的時間補考?
然後就來到5/6(五)的市科展比賽啦!
媽媽能做的,就是幫兒子準備一套正式服裝,
(可惜的是一早趕著出門,忘記幫他拍獨照啦!)
接著告訴他要對自己有信心、要面帶笑容、
要有禮貌、說話要慢一點、要全力以赴。
其他的,就只能看他的臨場反應及跟隊友的默契啦!
 
昨天比賽結束,
他就繼續忙著上課、忙著準備段考,
比賽結果究竟如何?只能交給老天爺。
剛剛,我陸續看到幾個朋友分享科展成績,
立刻上網查詢,果然成績已經公布,
天啊!竟然還有佳作,真是太讓人感動啦!
一路走來,跌跌撞撞的科展,
從幾乎要放棄、不被任何人看好,
到一份完整報告的產出還能說得頭頭是道,
這中間的辛酸血淚,
我想,我可以說上三天三夜吧!
終於,科展順利落幕了,
我再也不想看到蟑螂了,好嗎?
 
#科展結束繼續準備段考完全沒休息
#國中生的生活也太忙碌精實好辛苦

DSC_7545.JPG
因為隊友的兩光,所以我也跟著來到準備會場,那就幫大家拍張大合照吧!

DSC_7573.JPG
賽前主任的叮嚀與提醒都是重點、都是經驗啊!

241716.jpg
走休閒路線的隊友是跟兒子一樣的直男,要不是因為這個老媽很機車,兒子也想隨便穿穿就好啊!

241717.jpg
謝謝同事幫忙拍的照片,也謝謝昨天早上全校師生的協助,讓線上報告可以順利進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