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非常喜歡公視的「一字千金」節目,
現場動腦作答、解題的過程相當緊張刺激,
所以在規劃今年國文科融入雄霸三國活動時,
我便設計了「三國擂台賽」的遊戲,
透過讓學生熟悉各班的精神領袖,
來達成認識三國人物與時代的目的。
各班除了要設計自己班級精神領袖的三道題目外,
每個學生還要上台回答其他班級精神領袖的題目,
目的就是希望讓所有孩子都有參與感,
也算是逼迫所有學生都要投入比賽啊!

會考前,利用領域時間和任教九年級的國文老師分享比賽辦法,
也一起腦力激盪會考後的課程進行方式,
大家提供了非常多好點子呢!
會考結束,第一堂國文課我就請孩子們針對這些人物進行研究,
先上網查資料、翻書籍,決定自己想要報告的對象,
接著就是製作簡單的簡報檔像全班報告,
報告結束還要模擬出題考驗同學。
在孩子們報告的過程中,
我偶爾會補充說明、偶爾提出疑問,
也會針對每個孩子出的題目予以修正,
讓他們知道怎麼樣的題目叫「好題目」?
怎麼出題才能符合比賽核心又難易適中,
雖然耗費相當多課堂時間,
但我覺得效果很不錯喔!
本來還想讓學生一人做一張人物看板的,
但他們的工作負荷量似乎已經超載,
每個人都忙到不開交,
好吧!那就放過大家吧!哈!

練習了好一段時間的擂台賽,
今天早上終於順利登場且完賽啦!
真心感謝協助的所有夥伴,
因為有大家的現場支援,
我這個主持人才能在台上輕鬆應對啊!
謝謝在舞台上巡場的夥伴,
來回走不停,還要協助學生解決問題,
真的辛苦大家了;
謝謝協助音控、場佈、控場的夥伴,
大家的分工合作讓活動秩序完美,
流程順到不行;
謝謝資設組喜文、郁文、鈺翔三位大師,
網路lag、平板卡關的問題都能迎刃而解,
比賽順利落幕。
 
校內第一次舉辦這樣大型的知識性活動,
沒想到孩子們出的題目難度頗高,
但能答對的人也不是沒有喔!
若能變成固定推動的閱讀比賽,
我覺得對孩子們的知識累積是有幫助的呢!
重點是,難得看他們這麼專注翻找,
不管是自己做的超大筆記,
還是密密麻麻的重點整理,
都可以看出認真準備的用心啊!
只是,做筆記也要用對方法,
不然,明明答案就在筆記上卻找不到,
白白讓分數溜走,豈不可惜呢?
 
是說,好久沒有主持這樣正式的活動,
希望今天的語速不會太快,
台下的大家都聽得懂我在說什麼啦!
 
#好不習慣完全沒辦法拍照記錄的自己
#今天如果有拍照錄影的可以把照片傳給我嗎謝謝
#明明也很辛苦卻還在下午送冰給我吃的好同學兼好同事惠玲_真是太愛你啦
#我很幸運也很幸福_因為有這群好夥伴

DSC_1809.JPG
超精緻的立牌,非常用心的班級啊!

S__46555490.jpg
雅之捕捉到的這張照片真的很有趣,感覺兩位大老好像在吵架,但其實只是在喬位子而已,哈哈!

DSC_1812.JPG
謝謝一早就來協助場佈的夥伴,排桌子、調角度、測試平板,真的辛苦大家了!

DSC_5591.jpg
今天台下各班都非常有秩序且安靜地聽我解說注意事項,讓我很感動啊!

DSC_5593.jpg
嗯!真心覺得自己好胖......傷心啊!

DSC_5601.jpg
謝謝喜文想出的方法,讓孩子們體驗用平板作答、同時揭曉答案的樂趣。

DSC_5611.jpg
作答時間只有15秒,感覺不太夠,以後應該設計三十秒會比較適合啊!

DSC_5616.jpg
一邊翻看筆記一邊掌握時間作答,真的很緊張刺激,彷彿來到「一字千金」的比賽會場啊!

DSC_5624.jpg
謝謝來回奔走的夥伴,走了整整兩節課,太辛苦啦!

  
感謝同事從不同角度全程錄影,我終於看到自己主持的過程啦!節錄其中一小段讓大家看看比賽過程吧!

  
每班出三題,通常都有難中易的分別,至於會抽到哪一個難度,就要看運氣了!像姜維這題就非常簡單,可惜很多學生打錯字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