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最近的狀況讓我有些煩惱與頭痛,這樣時好時壞的情形真讓人覺得疲憊,好的時候覺得兒子真是可愛極了!壞的時候真的會把人給逼瘋啊!

      大概是從上個禮拜開始吧!兒子開始要人陪他睡覺。以前只要把兒子放在床上,沒多久兒子就會自己睡著,完全不需要我們哄、陪,然後一覺到天亮,這真是我們最大的幸福啊!可是,最近兒子變成很黏,一定要有人陪他睡覺才行,不然他可是會哭到天都快塌下來呢!

      前幾天狀況都還好,大概陪個半小時,兒子就呼呼大睡,可是昨天陪到快十一點,兒子才勉強睡著,乎!真是累人啊!兒子明明八點多就想睡了,還一直揉眼睛說要睡覺,結果卻撐到這麼晚,真是奇怪呢!不過,我猜是因為他老爸還沒回家的關係吧!

      昨天老公大約九點半才到家,那時我已經在房間陪睡了,兒子也差不多快睡著了,但一聽到爸爸回家的聲音,兒子似乎興奮起來,一直小聲地說:「爸爸回來,爸爸吃飯。」即使我叫他趕快睡覺,兒子也是安靜一會兒後又開始小聲說著:「爸爸回來,爸爸吃飯。」或許沒看見他老爸就不肯睡吧!

      後來老公進來跟我交接,我出來到客廳講電話,也可能是我說話的聲音讓兒子覺得有趣、興奮吧!直到我掛上電話不久他才睡著,真是辛苦陪睡的老公了!結果昨天晚上我還是弄到十二點多才睡覺,唉!再這樣熬夜下去,我真的要變貓熊啦!

      但最近的兒子要是有這麼好搞定就好了!半夜,兒子突然大哭起來,甚至從他的床上爬下來(真是太危險了)開門,老公趕緊去看兒子,結果兒子竟然黏到不肯放手,老公只好把兒子帶到我們房間跟我們一起睡啦!這還是他出生以後頭一遭在家裡跟我們一起睡呢!但睡眠品質似乎很不好的兒子,翻來覆去的,一下撞他爸爸,一下踹我一腳,老公只好趁兒子睡著時趕緊將兒子抱回他的床上,但沒多久兒子又哭著要找人了,老公只好起來陪他,真是辛苦的一晚啊!

      附帶一提,陪睡時如果我們稍微抬頭或移動身體,兒子就會將手伸過來摸著我們的頭用很溫柔的聲音說著:「要躺著。」這樣溫柔的樣子還是我頭一次看到呢!要是兒子平常也可以這樣輕聲細語就太好了啊!

      第二件讓我很頭痛的就是兒子最近的行為一直在「退化」。什麼意思呢?兒子現在其實已經會說很多話了,基本的表達也因為訓練而有明顯成效,以前兒子會用哭鬧、尖叫來表達的事情現在也多數可以用口語表達了。不過從上週六開始,兒子的口語表達似乎有些退化,他恢復成以前用尖叫、哭鬧的方式來表示他的需求,這讓我實在很頭大呢!

      雖然小朋友在某些階段會有「退化」的行為出現,但我們家似乎沒有出現讓他產生退化行為的原因啊(如家中多了一位新成員等)!而且兒子最近非常固執也非常情緒化,跟以前的狀況幾乎是一樣,好不容易學到的能力為什麼在短時間內就消失了呢?實在很擔心啊!

      尤其是兒子那高分貝的尖叫和莫名其妙、無來由的發脾氣,真的讓我不知所措。怕太放任他會讓他養成「哭鬧就有糖吃」的壞習慣,又怕太嚴厲會影響他的心理發展,現在只能祈禱這段過渡期可以趕快過去,兒子可以快快恢復正常,讓我們可以有個正常的生活作息,不然開學後就累囉!

       不知道搬到新家後,兒子的適應期會不會很久?光想就覺得恐怖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