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蛋是一道非常簡單但看起來卻好像很複雜的菜,尤其蒸好後如果切片擺盤做得好,那真的會很像外面賣的,很適合家中有客人來吃飯時端上桌的一道菜,保證會讓你(或你老公)很有面子啊!

◎三色蛋
一、材料:
1、雞蛋三顆
2、皮蛋一顆
3、鹹蛋一顆
4、牛奶適量

二、作法:
1、將皮蛋和鹹蛋切丁備用。
2、將雞蛋打勻並加入已經切丁的皮蛋、鹹蛋後輕輕攪拌均勻。千萬不要太大力攪拌,以免破壞完成後的色澤。
3、加入適量的牛奶(大約一顆雞蛋的量)。因為已經有鹹蛋的鹹度了,所以不需要加任何的調味,才不會太鹹喔!
p.s.這是我的習慣,加牛奶的蒸蛋很滑嫩喔!如果你覺得怪的話,也可以直接加入白開水!
4、將料理紙鋪在有深度的方形玻璃器皿上,再將攪拌均勻後的蛋液倒入。請務必讓料理紙定型,做出來的三色蛋才不會變形喔!
IMG_3959
務必讓蛋液表面的氣泡減少,可以用湯匙弄掉,蒸出來的蛋才會比較漂亮喔!

5、放入蒸鍋,開大火,水滾後蒸個十分鐘就轉中火再蒸二十分鐘左右就完成囉!
p.s.因為我家只有一個大同電鍋,所以我只能用瓦斯爐蒸蛋,但如果你有兩個電鍋的話也可以用電鍋蒸喔!只要外鍋放一杯半的水就可以了。
IMG_3963
剛蒸好時的模樣,看起來是不是很水嫩呢?

IMG_3973   
切片後擺盤就很像是外面賣的啦!

      若是家中材料剛好只剩下鹹蛋或皮蛋該怎麼辦呢?其實也可以做「二色蛋」,只是比例要稍微調整一下:雞蛋兩個和皮蛋(或鹹蛋)一個,其他調味的部份不變。唯獨如果是只有雞蛋和皮蛋的話,那鹹度就必須靠高湯粉(或鹽),請在作法三加入牛奶時同時加入適量的高湯粉(一定要攪拌均勻),或是不加牛奶,直接加有鹹味的高湯也可以喔!

      此外,外面賣的三色蛋一般會把蛋黃留下來弄在最上層,但我從小就覺得這個步驟很沒必要,這樣有比較漂亮嗎?味道有比較好嗎?我是感覺都沒有,反而加入蛋黃一起攪拌做出來的三色蛋口感更好喔!如果你堅持要做得跟外面一樣的話,請在作法二前先把雞蛋的蛋黃和蛋白分開,將鹹蛋和皮蛋加入攪拌均勻的蛋白中即可。然後作法五等蒸蛋表面已經凝固時,再把打勻的蛋黃液輕輕倒在蒸蛋上繼續蒸,等時間到就完成囉!大家可以兩種都試試看,看哪一種比較喜歡囉!

      我是忙碌的雙子媽,所以是能盡量省時間、省功夫就盡量省,只要味道沒有太多的差異就好啊!畢竟要工作又要照顧小孩,還要準備晚餐真的是一件很辛苦的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