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時代,我就非常喜歡文字學,所以這門課對我沒有造成任何負擔,但其他同學似乎就不是這樣了。進入職場後,每當來到六書這個單元時,我都會非常開心地跟學生分享、介紹,但孩子們似乎也是興趣缺缺,不太喜歡呢!所以我一直在調整教學的方法,希望可以讓學生學得既開心又能活用,最重要是能面對現實的考試。試了幾年,心裡大概有一套模式,但今年因為同事S的分享,所以增加了「六書撲克牌」這個設計,沒想到獲得學生廣大迴響,整體的學習跟成績表現都提昇囉!

      整個課程設計共使用六堂課(五節國文加一節閱讀),以下簡單說明我的課程規劃:
第一節課:用說故事的方式說明文字起源,簡介說文解字、許慎及造字法則:六書的概念,並說明文(獨體)與字(合體)之差異。

第二節課:深入介紹象形與指事兩種基本法則。

第三節課:深入介紹會意與形聲兩種基本法則。作業為回家完成課本應用練習及習作。

第四節課:簡要介紹轉注與假借兩種補充法則並檢討課本應用練習與習作。剩下的時間進行兩項暖身遊戲,並預告下節課要進行二十題的牛刀小試(即選擇題小考)。
  
   1、遊戲一:將小篆圖卡貼在黑板上,並抽同學上台寫出該字為何字及其造字法則。被抽到的同學上台前可詢問其他同學或翻課本尋求解答。
  
   2、遊戲二:由老師拿著寫有甲骨文、小篆、行書、楷書的圖卡讓學生猜這是哪一個字,先讓學生看甲骨文,猜不到再看小篆,若再猜不到才再往下翻,越早猜出來得到的分數越高,等開到楷書就沒有得分。此外,除了猜字,還要學生說出該字的造字法則才可以得分喔!
p.s.這兩個遊戲進行時,因為我是主要的提問者,所以沒有人可以幫我拍照,也就沒有照片啦!

第五節課:先進行十分鐘的牛刀小試並講解學生錯誤的題目,接著進行兩項分組遊戲,
   
   1、遊戲一:將磁鐵圖卡平均分給六組,每組只有三分鐘的討論時間去判斷這些字的造字法則,之後會輪流請各組上台將他們手中的圖卡貼在相對應的位置,答對一個字一分,一組貼完就進行一次講解。這個遊戲會進行兩次(我有許多不重複的字卡),最後比賽小組積分。
IMG_5229.JPG
因為有時間限制,所以一拿到題目,孩子們就很積極地開始進行討論啦!

IMG_5230.JPG
當有人提出不同的意見時,就會產生激盪與反思,到底哪一個答案才是對的呢?

IMG_5234.JPG
每一組都很認真投入遊戲、積極參與討論,真的很棒!

IMG_5247.JPG
將手上的磁鐵字卡貼在黑板上相對應的位置,這時候台下會有些喜歡惡作劇的孩子會發出「ㄟ~」的聲音干擾台上的作答者,很有趣喔!

    2、拿出同事S提供的六書撲克牌,向學生介紹這是以前的學長、學姊的作品,並告知學生也要做出跟他們一樣的六書撲克牌,當然可以發揮創意做出更豐富的設計,但最基本的條件是至少要跟學長姊一樣喔!接著就讓學生開始利用這些撲克牌玩「六書心臟病」。本來我的要求是一組做一份撲克牌,只要做六份就可以,但班上的孩子非常積極,要求要自己做自己的撲克牌,我很擔心這是少數人的想法,沒想到全班幾乎都是這樣想,我一再詢問、一再確認,好吧!既然大家都想這麼做,那就自己做自己的那一份吧!我給學生一週的時間完成這份作業。
IMG_5250.JPG
拿到學長姊的作品後,孩子們先是驚訝地讚歎聲,接著就是認真投入遊戲的尖叫聲啦!

第六節課:利用一週一次的閱讀課,進行六書撲克牌的票選活動,選出「最有創意的作品」、「設計最完整的作品」及「最想收藏的作品」。票選結束後進行六書心臟病大賽,孩子們用自己設計出來的撲克牌進行比賽,每一組選出第一名,這六名選手再做最後的決賽,決定前三名。
IMG_5779.JPG
早修下課就把大家的作品擺在旁邊的置物櫃上,讓同學有較長的時間細細去欣賞其他人的作品喔!

DSC_2386.JPG
接著就來介紹一些比較出色的成品吧!這是班上非常「要求」的孩子的作品,因為不容許畫出來的字不好看,所以全部都用列印的啊!

DSC_2390.JPG
中間的篆書字體太小了,但也因此增加難度喔!

DSC_2391.JPG
非常簡單的封面設計,但這個字也太難寫了吧!

DSC_2395.JPG
非常俏皮的封面設計,繽紛多彩,跟這個孩子的個性一模一樣啊!

DSC_2397.JPG
簡單大方,最困難的應該是背景的著色吧?

DSC_2403.JPG
這個孩子做好的作品竟然放在南投的外婆家,忘記帶回來,所以前一天晚上全家連夜趕工幫他再做一副,真是辛苦啦!

DSC_2402.JPG
這是我們班最會畫圖也最有設計能力的一個孩子,他的封面是他用電腦軟體自己畫的喔!重點是,連盒子都是拿其他回收紙板自己做出來的呢!真的很厲害啊!

DSC_2385.JPG
接下來的這些作品,封面都跟六書無關,孩子們放的都是他們個人的偶像或喜歡的圖案,雖然跟主題沒那麼相關,但我想「賞心悅目」也是很重要的,所以就沒苛求一定要跟六書有關啦!一看就知道,這一定是個迷戀偶像的小女生啊!

DSC_2388.JPG
這個孩子更厲害,封面是他自己畫的,為了跟六書有關,還特別畫一個穿旗袍的女生,四個角落還有六書的造字法則呢!

DSC_2401.JPG
我想大家應該都猜得出來,這個孩子喜歡的是什麼東西吧?

IMG_5750.JPG
玩同學設計的撲克牌,感覺真的很不一樣,而且每副牌的內容都不同,非常考驗反應能力啊!

IMG_5751.JPG
為了要在這場比賽中獲得好成績,聽孩子們說,他們前一個晚上都很認真複習六書的概念呢!這就是我的目的啊!哈!

IMG_5771.JPG
最後的決賽移師講桌,旁邊擠滿圍觀的同學,甚至還有人站在桌子上觀戰呢!不過因為太危險,所以沒多久就被我請下來啦!

IMG_5777.JPG
最後的冠軍竟然有兩位,就是最靠近鏡頭左右兩邊的這兩位女同學啦!分別得到我提供的美味點心一份喔!

      說實話,我們班的孩子很被動,他們這麼積極做作業還是第一次呢!甚至有孩子因為太熱衷於這份作業讓家長很生氣,家長還打電話來跟我抱怨呢!真是太好笑啦!事實證明他們做出來的成果真的很棒,每副撲克牌都有他們的特色及心意在,真的讓我感動啊!但相對的,我的任教班就讓我非常失望,六副撲克牌,只有一副勉強像樣,而且那還是全權交給某一個孩子做的,其他人根本沒花心思,真的讓我意外啊!這個班明明有許多創意十足的孩子,可惜沒有充分發揮啊!

      雖然花了很多時間上這個單元,但透過遊戲、透過手做,孩子們好像就沒有這麼畏懼六書了!甚至因為提高了他們的學習動機,讓學業成績表現也跟著明顯進步,大大增強了孩子們的自信心呢!現在,我最煩惱的是,該怎麼遊說孩子請他們將六書撲克牌送給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