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完校慶進場跟運動會,接下來就是今天的園遊會啦!今年園遊會的主題是「創客」,換言之希望孩子們能夠販賣自己手做的成品,我們班孩子偏愛賣吃的,所以學期初大家就開始討論要賣哪些品項,經過一連串的討論與表決後,大家本來的決定是流水蕎麥麵、拉茶、葛粉跟義式布丁,但後來考慮到布丁外帶不便(因為我們不使用一次性餐具),所以把布丁換成大福。所有販賣的品項確定後,就開始著手試做跟解決問題,這些過程我全部放手給孩子們自己來,發現外帶不易的是學生,解決流水蕎麥麵的流水問題的也是孩子,我只負責在他們遇到困難時提供意見並做最後的核可,真的很有大老闆的感覺呢!呵呵!

      其中,流水蕎麥麵是我一開始最擔心的,因為要做出日式的流水有太多考驗,我甚至認為這是不可能在班上重現的,但因為孩子們很有企圖心想挑戰這個不可能的任務,所以我就讓他們去試試看囉!一開始,他們打算用保特瓶來做流水道,但這會有漏水跟衛生問題,而且也不環保,所以被我退回,我說:「在日本吃流水蕎麥麵都是用一根長竹子,這才有日本風的禪意與涼意啊!」沒想到,後來孩子真的變出竹子!原來是班上同學有人家裡有竹林,所以請家長協助剖竹子、做設置,流水道竟真的讓他們做出來啦!真的太厲害也太有心啦!

      這週二的家政課,我讓孩子們先做一些成品到班上給其他同學試吃,大家再提出改進意見。其中葛粉因為有我的試做跟食譜,所以效果最好,同學一致好評;拉茶味道偏淡,可以濃厚些;流水蕎麥麵原本的竹子有300公分,但因為少了烘乾的過程,所以竹子中間的凹槽竟然逐漸變平,臨時也沒有這麼長的竹子,只好改成150公分的,雖然短了些,但笑果一樣很夠,大家玩得很開心,此外,醬汁的比例也調得很好,非常好吃喔;最讓大家不滿意的是香蕉大福,因為有些皮太厚又包得不夠平均,所以口感打了些折扣,這的確是一項非常需要細緻手工的點心啊!在聽取同學們的意見回饋後,大家利用這幾天的時間改良並完成所有成品,運動會結束還立刻往同學家加班趕工,真的很辛苦呢!
IMG_5022.JPG
這週試做時我終於見到流水蕎麥麵的真面目,大家也很興奮地圍觀呢!

IMG_5029.JPG
孩子們能夠自己做出這些道具真的讓人驚豔,太厲害啦!

  
試吃時發現流水的速度跟麵的量很重要,太多太快都會造成夾取的困難啊!

      因為昨天放學沒有回學校做場布,所以今天一早就趕緊把未完成的工作完成,貼布置的、搬桌子的、架器材的、弄食物的、洗餐具的跟打掃的,每個人各司其職、忙得不可開交呢!為了捕捉孩子們認真的身影,也想看看流水蕎麥麵的效果,我竟整個早上都待在班上,沒有逛到其他攤位(跟去年一模一樣),真的是很放不開呢!我看只有等明年才有機會慢慢去享受園遊會的樂趣啦!這次園遊會感覺時間過好快,不知不覺就已經十點,但明明感覺才過一下下啊!中間陸陸續續來了很多家長、同事跟畢業的學生,非常感激他們的捧場,一整個蓬蓽生輝啊!
IMG_4785.JPG
我們班的店名:Just Do Eat!這也是孩子們的創意喔!

IMG_4788.JPG
最愛韓星的他們,在牆上寫滿韓國團體名來當裝飾啊!

IMG_4789.JPG
我今天一早進教室就看到孩子們努力兩天的成果,看起來真的比星期二試吃的好很多喔!

IMG_4786.JPG
因為之前就已經請孩子規劃好場布圖,所以對照小黑板的標示就可以清楚知道該把哪些桌椅搬到什麼位置去囉!

IMG_4795.JPG
兩三下就完成內用位置的布置啦!

IMG_4802.JPG
流水蕎麥麵的所有道具也都準備齊全,只等客人上門囉!

IMG_4790.JPG
昨天拿到的錦旗再加上隔宿的小旗就做成最簡單的布置啦!

IMG_4792.JPG
外面的販賣區跟價目表也如火如荼地趕工中喔!

IMG_4803.JPG
怎麼可以沒有班旗呢?趕緊去學務處領回來裝飾吧!

IMG_4797.JPG
看看這個大福多漂亮啊!練習做了那麼多次,終於有好看的成果啦!

IMG_4809.JPG
每個販賣區上面都有品項說明跟價位,而且我們有拿到健康商家與責任商家的肯定喔!

IMG_4796.JPG
葛粉因為沒有足夠且適當的模型,所以孩子做出最普通的塊狀再切成小塊販賣喔!

IMG_4798.JPG
泡拉茶的這組也沒閒著,有人倒粉、有人攪拌,也在趕工呢!

IMG_4812.JPG
綁上那個頭帶後,真的很有日式大將的味道呢!

IMG_4814.JPG
一切準備就緒,就等客人上門囉!

IMG_4817.JPG
果然最早來光顧的是家長啊!沒關係,等人潮慢慢過來,生意會愈來愈好的!

IMG_4823.JPG
學生弟弟第一個嘗試流水蕎麥麵,真的很有趣呢!

IMG_4826.JPG
大部分的人對葛粉比較陌生,要我們極力說明跟解釋才會願意嘗試,但有許多人吃過一次後竟再來買第二次,可見真的很好吃喔!

IMG_4830.JPG
我們是環保園遊會,不使用任何一次性餐具,來訪的家長也很有概念,都自備餐具喔!讚!

IMG_4841.JPG
好同事可欣跟怡嘉也來捧場,芥末跟七味粉請依個人喜好酌量添加喔!

IMG_4847.JPG
雖然動線沒有規劃好讓兩位進去又出來,多走了一趟,但滋味應該不錯吧?

IMG_4851.JPG
小朋友很適合來我們班吃吃喝喝喔!

IMG_4857.JPG
要把麵夾住其實頗有難度,要很會用筷子的人才容易成功喔!

IMG_4863.JPG
夾完麵後可以移動到旁邊的內用區慢慢品嚐喔!

IMG_4864.JPG
為了衛生,所有的水都只使用一次,所以桶子的水一旦快滿就要趕緊拿到外面倒掉喔!

IMG_4867.JPG
在旁邊看的家長忍不住出手指揮,這可是考驗反應的一頓飯呢!

  
來看看孩子們用餐的真實情況吧!歡笑聲不斷,流水蕎麥麵本來就是吃樂趣的啊!

IMG_4878.JPG
如果來不及在中途把麵夾住,沒關係,終點有設計一個濾網,讓大家可以把麵夾回去,不會浪費喔!

IMG_4883.JPG
大概是吃過的人回去放消息,後來越來越多人主動上門吃流水蕎麥麵囉!

IMG_4889.JPG
感謝我們班最美麗的美術老師蒞臨品嚐拉茶喔!

IMG_4894.JPG
感謝百忙之中抽空來看孩子的家長,跟我拍完照就趕著去上班啦!

IMG_4898.JPG
聰明的孩子們把昨天的檳榔用粉筆寫上販賣品項,再開著藍寶堅尼出去拉廣告,趣味性十足呢!

IMG_4911.JPG
每一份蕎麥麵跟醬汁的量都是經過電子秤精準測量的,沒有偷工減料或大小心喔!

IMG_4937.JPG
下麵的時候還要一邊調整水量,至少需要三個人的協助,不是很簡單的工作喔!

IMG_4912.JPG
超級感謝學生家長的協助,不僅幫忙煮麵,事前還跟孩子一起討論出醬料的比例,今天真的辛苦她啦!

IMG_4920.JPG
我們班數老對流水蕎麥麵的裝置讚不絕口呢!

IMG_4922.JPG
滋味也很讓他滿意,真的太棒啦!

IMG_4925.JPG
陸陸續續上門的客人也玩得很開心,在旁邊看的我們也跟著開心起來呢!

IMG_4952.JPG
傑哥也來玩玩這個有趣的流水蕎麥麵,還堅持要自己來,不要爸爸幫忙呢!

IMG_4955.JPG
傑哥的筷子拿得很好,很順利就把麵夾起來囉!超厲害!

IMG_4958.JPG
蕎麥麵跟香蕉大福都順利完售囉!感謝大家的光臨啊!

IMG_4956.JPG
因為一時疏忽,忘記還有很多包拉茶沒有開封沖泡,所以原本已經完售的拉茶又被翻回正面,但聰明的孩子們想到一個點子:直接賣未開封的沖泡包,歡迎有興趣者向我訂購喔!

     十點四十分開始整理環境,我們班的孩子不愧是被我訓練過,不到十一點就完成所有整理、打掃跟歸位的動作,非常從容地開始吃起午餐跟家長提供的豆花,但此時也是今天活動的敗筆開始!學校說十一點要開始視訊頒獎,早早就集合學生到活力館前曬太陽,頒到十一點四十分還只頒了幾項,孩子們晒了四十多分的大太陽,都快昏倒了!重點是,他們沒吃到午餐也沒領到獎,因為後來校長就說要改在朝會時再統一頒獎,又把學生都趕回教室去,那時都要開始環境整理了,好不容易領獎的人回來教室,卻有另一批人去做回收,班上永遠沒有到齊的時候。偏偏他們做回收時又一直被刁難,其他類我就算了,但紙類卻要我們把所有膠帶都撕掉,我們的道具我沒話說,但裡面有三分之二的紙箱是之前書展留下來的,我們根本沒有使用,為什麼也要我們班的孩子做?我們派了十個孩子過去還是做不完,那些環保志願役的口氣、態度都很差,一副自己是老大的頤指氣使態度讓孩子很生氣、我也很火大,我跟衛生組長抗議無效後,就請孩子先撕完手上的紙箱膠帶,其他的帶回班上下週再處理。我先孩子一步回到班上,那時已經十二點十五分,家長都在門口殷殷盼著,所以團體照就算了,下週再拍,也讓留在班上的孩子先回家,因為我中午也要趕一場喜宴,所以我請實習老師協助告知等一下回來的孩子直接回家。後來實習老師傳訊跟我說,辛苦回收回來的同學看到班上已空無一人,非常不開心,他也不知道該怎麼處理孩子們的情緒,唉!早知道我就自己留下來,實習老師還是太嫩了啊!
IMG_4960.JPG
今天的太陽真的很大,孩子們坐在沒有任何遮蔽的廣場上晒了四十多分鐘,真的很辛苦!

IMG_4966.JPG
生活考評榮獲第二名,跟去年一樣,但我們想要那面紅色的錦旗啦!

IMG_4972.JPG
創意進場第三名,但孩子們覺得自己的表演最棒,怎麼可能只有這個名次呢?哈哈!

IMG_4977.JPG
除了前三名只有一個外,後面的名次有許多並列,這應該是家長會對孩子們的努力付出給的肯定啦!

     今天的喜宴雖然很特別,也遇到許久不見的老同事,但我們到時已經很晚,什麼都匆匆忙忙的,好不舒服,又看到實習老師傳來的內容,讓我心情一整個煩躁,食之無味啊!雖然這問題不難解決,但想到如此美好的園遊會回憶竟留下這樣一個汙點,就讓人不開心!而且結束的如此草率匆忙不是我的風格,這種討厭自己的感覺更差!下週二去學校可有得忙啦!唉!
IMG_4979.JPG
今天的喜宴是位在六星級Villa內的「IF House」餐廳,菜色跟一般婚宴菜很不一樣,味道很不錯呢!

IMG_4980.JPG
特地從嘉義上來的前同事,氣色很好喔!黃小妹也好可愛呢!

IMG_4988.JPG
因為心情實在不太好,所以跟兒子玩起自拍來轉移注意力囉!

11/22(二)補記
      今天因為剛好要代童軍課,所以就利用時間整理教室,同時跟全班一起拍團體照囉!不過今天的天氣不太好,再加上我忘記帶相機,只能用手機拍,少了陽光的陪襯,照片感覺都糊糊的,不夠清楚,有點可惜呢!不過還是留下這值得紀念的一刻啦!明年沒有這麼多外務要忙,我們就可以當個輕鬆的客人慢慢逛、盡興吃喝玩樂啦!
DSC_4594.JPG
辛苦所有的孩子跟自己,今年表現不錯,明年要繼續加油哦

DSC_4601.JPG
今年學校出現的新地景,當然要來拍一下留念啊!不過孩子們把L跟o都擋住啦!

DSC_4606.JPG
孩子們一直說:怎麼沒有紅色錦旗呢?哈哈!那你們要再多努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