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的腸胃不好不太能吃辣,但我好喜歡黃金泡菜的滋味,可惜市面上賣的黃金泡菜或多或少都有點辣,兩犬也不見得能接受這樣的辣度,所以媽媽只好再度發揮實驗精神,自己來做黃金泡菜囉!育嬰假那年我做過台式泡菜,酸甜的口感令人印象深刻,看來也該找機會再來做做看囉!

◎黃金泡菜
一、材料:
(一)白菜
1、韓國大白菜約1200g(實際上用了1253g)
IMG_6983.JPG
韓國大白菜都很大顆,我只用了三分之一顆而已喔!

2、鹽24g(白菜重量的2%)(實際上用了25.06g)
3、冷開水150cc
(二)醬汁
1、蒜頭80g
2、紅蘿蔔150g
3、蘋果100g
4、豆腐乳60g(喜歡吃辣的可以選用辣豆腐乳)
5、糖60g
6、壽司醋60g(喜歡酸一點的可以加到80g,甚至100g都沒關係)
7、鹽2茶匙
8、冷開水80cc
9、香油30g(麻油也可以,不加也沒關係)

二、作法:
1、大白菜一片片剝開洗淨,切成約兩公分的塊狀,備用(比較硬的梗我切一公分左右,葉子部分就兩公分)。
IMG_6986.JPG
做泡菜絕對不能省略這步驟,一定要把大白菜一片一片剝開、搓洗乾淨,這樣才能吃得健康啊!

IMG_6987.JPG
外面的綠色菜葉我沒有全部丟棄,還有保留一些比較嫩的部份喔!

2、加入適量的鹽,簡單搓揉一下後,靜置一小時,讓白菜出水。
IMG_6989.JPG
剛加入鹽的白菜還滿滿一鍋呢!記得加鹽的時候要一層一層慢慢加,並且把鹽跟白菜拌均勻,做出來的泡菜才會好吃喔!

IMG_6999.JPG
一個小時後,一鍋白菜只剩半鍋的量啦!

3、倒入約150cc的冷開水沖淡鹽份後,用手將白菜的水擠乾,備用。
IMG_7000.JPG
這是擠乾水份後的白菜,跟一開始滿滿一鍋的樣子大概少了一半喔!

4、製作醬汁。先將蘋果、紅蘿蔔切成小塊狀,蒜頭剝皮切小塊,備用。
IMG_6991.JPG
在步驟2加完鹽後,我就會跳步驟四,先來做醬汁的備料,這樣比較省時間。

5、將蒜頭、紅蘿蔔、蘋果、豆腐乳、糖、醋、鹽、香油跟冷開水放入果汁機攪成泥或用攪拌棒打成泥皆可。喜歡吃辣的,可以再加入適量的辣椒粉,調成你可以接受的辣度喔!
IMG_6994.JPG
先把湯湯水水的配料放入攪拌杯裡。

IMG_6996.JPG
再把切好的蒜頭、紅蘿蔔跟蘋果放進攪拌杯裡。

IMG_6998.JPG
打出來的醬汁出就是我最喜歡的黃金泡菜色啦!

6、將調好的醬汁與擠乾水份的白菜拌勻,再放入已消毒過的玻璃罐或玻璃保鮮盒中,放入冰箱冷藏一天就可以食用囉!
IMG_7002.JPG
因為是要生吃的食物,建議還是帶上衛生手套再攪拌會比較安全喔!

IMG_7006.JPG
滿滿一盆的黃金泡菜就這樣完成啦!

IMG_7010.JPG
蓋上蓋子就可以放入冰箱冷藏,雖然冰一天就可以拿出來品嚐,但我覺得多冰個幾天讓醬汁更入味會更好吃喔!

       自己做的泡菜可以調整鹹度與辣度,不用擔心口味不和喔!而且除了用大白菜外,也可以用杏鮑菇、海帶絲做成黃金杏鮑菇、黃金海帶絲,都是很好下飯的夏日涼拌菜喔!如果喜歡口味再重一點的,可以維持目前的醬汁比例,但把白菜的量降到1000g,這樣味道會更濃郁喔!但我家習慣吃清淡些,這樣的比例比較適合腸胃不好的我們啊!
DSC_5634.JPG
只冰一天的黃金泡菜味道已經不錯,但菜梗的部份比較厚,所以不夠入味呢!其他兩項是我做的醬醃白蘿蔔跟醋漬小黃瓜啦!

IMG_7035.JPG
冰了四天後的黃金泡菜就非常夠味,是炎熱夏天非常消暑的晚餐配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