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念國中的時候,因為是女校,所以學校只有家政課,沒有工藝課,剛好我遇到的家政老師都很厲害,不僅手巧,會裁縫、編織、中國結,也很會料理,中式、西式或烘焙,樣樣難不倒。在他們的薰陶之下,我超愛家政這門課,更慶幸自己國、高中都是讀女校,可以從老師身上學到許多技能。考大學前甚至想念師大家政系,可惜它是四類的,我的理科太弱,根本考不上啊!

      自己當了老師後,一開始不知為何都會被配到家政課?但因為這是我很喜歡的領域,所以我非常認真備課,從不輕易借課的呢!後來變成我自己去要求學校配家政給我,因為上家政課真的太有趣啦!我還有三年的課程設計與規劃喔!孩子們都知道,家政課有很多東西要學,每個階段也都有不同任務,重點是作業、考試也是沒有少的啦!

      八年級的家政課我把重點放在廚房,上學期是認識廚房裡的工具、如何挑選食材、認識食品添加物、健康飲食及飲食安全,搭配節慶及活動,我們有兩次烹飪課:煮湯圓跟火鍋大會。下學期的重點則是烹飪及異國美食,因為學校的烹飪教室無法借用(期初沒去上課的人就不能借),所以我們都是在教室內操作,再加上我這學期的課很難調到三、四連堂,因此每次都只能利用一節課完成作品,真的好匆忙啊!雖然如此克難,但我們還是完成了四次烹飪:牛肉豬肉捲餅、水果奶油鬆餅、法式總匯三明治跟寒天水果凍喔!
DSC_5136.JPG
非常認真準備泰國料理的組長,不僅報告內容很精實,還帶了美味的打拋豬跟綠咖哩讓我們品嚐呢!

DSC_5151.JPG
負責香港美食的組別帶了叉燒包跟燒臘跟我們分享。

DSC_5139.JPG
有人在台上報告,其他組員就在台下拿食物給同學們吃,很舒服的一堂課呢!

DSC_5168.JPG
家長煮的韓式辣炒年糕,同學們說很好吃,但我不能吃辣,所以無緣品嚐啊!

DSC_5207.JPG
孩子自己做的提拉米蘇,全班一致好評、讚不絕口,但我因為不能喝咖啡,一樣無緣啊!

      煮湯圓是搭配冬至,孩子們的料理技術雖然不純熟,但他們的創意無限,想出來的搭配真的很有趣!因為創意是這次烹飪的重點,所以如何做出好吃又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組合是關鍵。那次的湯圓甜鹹都有,學校其他同事也都給了不錯的評價呢!而火鍋大會則是期末的同樂會,別以為煮火鍋很簡單,湯底的選擇、食材的搭配都很重要,更重要的是如何看出食物熟了沒有?這點最關鍵,不然很容易會吃壞肚子、傷了身體喔!呵呵!
DSC_4850.JPG
大家知道這碗湯圓是什麼組合嗎?大湯圓裡是抹茶餡,旁邊有芋圓、地瓜圓跟珍珠,湯底則是奶茶。是不是非常詭異的組合啊?

DSC_4851.JPG
傳統的紅豆湯圓,紅豆湯是家長熬的,非常好吃又不甜膩喔!

DSC_4853.JPG
這組的鹹湯圓看起來就很有架勢,聽說材料是爸爸親自採買,假日時還先在家裡指導孩子做過一次呢!

DSC_4854.JPG
雖然是冬至,但那天天氣超好,還有點熱呢!孩子使用現成的仙草凍做成清涼點心,深獲好評喔!

DSC_4862.JPG
這就是那組爸爸有指導的鹹湯圓,滋味果然很道地,非常好吃喔!

P_20161220_112815.jpg
這組也是煮鹹湯圓,但是包肉的那種,而且還加入餛飩,真是有意思的組合!

IMG_0652.JPG
準備就緒,我們要開始吃火鍋囉!

IMG_0655.JPG
這組是走肉食主義,所以買了超多的肉,嚇死人啦!

IMG_0662.JPG
滿滿的火鍋料看起來就很誘人,大家聚在一起邊吃邊聊更是開心啊!

IMG_0670.JPG
這個被遺忘的蛋餃,終於被發現時只剩下蛋餃皮,內餡不知跑哪去啦!

IMG_0673.JPG
不愧是身材胖胖的小巨人,自己躲在角落就吃了起來啊!

IMG_0674.JPG
這組帶來的豬肉片相當好吃,不過他們卻不太會煮魚片,所以我正在親自教導啊!

      捲餅那次烹飪因為我忘記帶手機跟相機到班上,所以沒有留下任何記錄,實在是太可惜啦!還好只有那次腦袋秀逗,其他次我都記得喔!水果奶油鬆餅非常簡單,利用現成的鬆餅粉調成麵糊再下鍋煎就好,但拿捏火侯與翻面時間就不容易囉!多數孩子平時都靠家裡的鬆餅機,沒有自己用平底鍋煎過,所以難度增加不少啊!至於法式總匯三明治,因為法式土司是用來夾配料的,不算是單一主角,所以只要簡單沾過蛋液就可以下鍋煎,不用久泡喔!總匯三明治的份量超大,每個孩子都吃得非常撐,連我都飽到喉嚨啦!
DSC_5245.JPG
麵糊的量不容易拿捏,很容易太大或太薄,孩子們都是練習好多次才煎出比較像樣的漂亮成品呢!

DSC_5252.JPG
這麵糊倒得非常漂亮喔!等到麵糊上開始冒泡泡後就可以準備翻面啦!

DSC_5257.JPG
另一個孩子煎出來的作品也很好看呢!煎鬆餅時記得千萬不要拿鍋鏟去壓它,這樣就不蓬鬆啦!

DSC_5262.JPG
因為主題是奶油水果鬆餅,所以擺盤也是很重要的喔!但鬆餅上放珍珠不會有點怪嗎?

DSC_5266.JPG
這個擺盤雖然有擺,但沒有好看的感覺,好尷尬啊!

DSC_5267.JPG
鬆餅跟冰淇淋也是絕配,可惜這組的鬆餅煎的太乾,不然絕對很高分啊!哈!

DSC_5269.JPG
這隻熊的嘴巴怎麼有點可怕的感覺呢?而且,水果只有香蕉,感覺有點單調啊!

IMG_5529.JPG
每次烹飪課前的下課都可以看到這樣的景象,大家分工合作地把座位排好、架好設備,因為經驗很豐富了,所以三到五分鐘就可以完成囉!

IMG_5536.JPG
班上擅長料理的男生不少,煎起法式土司的樣子很有那麼一回事呢!

IMG_5542.JPG
除了法式土司要煎外,其他的配料也要處理,大家都很忙碌呢!

IMG_5545.JPG
這一組的法式土司煎得最好,色、香、味兼具,土司也保有厚度,非常讚喔!

IMG_5547.JPG
一整份法式總匯三明治的份量真的好驚人,我只吃了一小口就還給孩子啦!

IMG_5551.JPG
第二組的成品是最漂亮又最美味的,不愧是家裡有開早餐店的同學啊!

IMG_5553.JPG
第六組貼心地附上優酪乳,對我而言真的是甘霖啊!

IMG_5560.JPG
除了給我的三明治外,孩子們也把自己的午餐準備好囉!搭配上果汁,真的很有在外面餐廳吃早午餐的感覺呢!

IMG_5562.JPG
多餘的蛋液也不浪費,聰明又巧手的孩子把它煎成蛋捲,立刻被搶食啊!

IMG_5565.JPG
我們要準備開動囉!但是其他組別的同學一直來亂,都不讓我們好好拍照啊!

IMG_5567.JPG
動作最慢又最搞笑的第三組,只有拍照最認真啦!

IMG_5569.JPG
蹲下的那位同學堅持要以這樣的狀態入鏡,他說這樣才能拍出有多好吃!好吧!既然你堅持,我就拍囉!

IMG_5570.JPG
當然要給最可愛的班長來張獨照囉!

IMG_5571.JPG
搞笑組說他們也要學家二來張溫馨家族照,但明明就一點都不溫馨啊!哈哈!

      而今天的期末考,重點在削水果,我請孩子帶蘋果或水梨,削皮之後再平均切成八塊,考驗的是孩子們的基本生活能力。但考完試的水果除了直接吃掉還能做些什麼呢?那就來做果凍吧!一開始我想利用果凍粉或吉利T,但感覺一節課會來不及,後來看了珮英分享的建議,我改用寒天做實驗(食譜請看這裡),果然就容易多啦!今天孩子們很順利地完成削水果的考試,但切水果的部份就有點掉漆,切得坑坑疤疤的,看來大家拿刀的經驗不夠,還要多練習囉!
IMG_5704.JPG
早修一下課,大家就趕緊把桌子排好,把考試的工具拿出來,但還是有兩個傢伙忘記帶削皮刀,實在是欠罵啊!

  
為了讓孩子們可以從容的進行考試,所以我沒有計時,讓大家可以盡情發揮囉!看著此起彼落的舉手及呼喊聲還真是有趣呢!

IMG_5710.JPG
這個男孩的手很巧,未來想當廚師呢!看他切出來的蘋果就看得出他的能力不錯喔!

IMG_5712.JPG
看孩子們拿刀的動作就知道他們是不是常進廚房,有些人看起來就非常可怕啊!

IMG_5715.JPG
完全考試的組員就可以開始剪寒天囉!

IMG_5724.JPG
剩下的果皮及果核統一丟在這個水桶,中午再一起拿到廚房的廚餘桶處理囉!

IMG_5731.JPG
孩子帶了葡萄柚卻不會處理,所以我教完之後就讓大家開始剝皮,希望剝乾淨點,不要吃到苦苦的皮啊!

IMG_5735.JPG
這組的卡式爐有些問題,所以怎麼煮都不滾,後來換了一個才終於將寒天化開啊!

IMG_5740.JPG
加入適量的糖調味,有兩組帶黑糖,兩組紅砂糖,一組白糖,一組果糖,還算有變化囉!

IMG_5726.JPG
看不到糖的顆粒就算完成囉!

IMG_5748.JPG
趁熱舀進玻璃保鮮盒內,小心別燙傷囉!

IMG_5733.JPG
第一組的成品看起來還不錯,但放學試吃時我快昏倒,因為他們糖帶太少,吃起來完全沒味道,笑死大家啦!

IMG_5736.JPG
這是蘋果組,除了蘋果還是蘋果,少了些變化,但味道不錯哦!

IMG_5745.JPG
這組的水果非常豐富,但都沉在下面啦!不過放學試吃時發現他們竟然加了香蕉,嗯!很不搭啊!

IMG_5742.JPG
我喜歡加了水梨的寒天凍,好吃又爽口,下次也要在家裡試試!

IMG_5746.JPG
水果最繽紛的一組,其中那個充滿葡萄柚的圓形保鮮盒還被大家笑說是鮭魚親子丼呢!哈哈!真的很像哦!

IMG_5751.JPG
竟然有人帶芭樂!光想就覺得不搭,吃過後證明真的不適合啦!

IMG_5752.JPG
把全班的成果一字排開,哇!還頗壯觀呢!

IMG_5756.JPG
孩子們還在旁邊架了電風扇,希望寒天水果凍快快凝結呢!

IMG_5759.JPG
一下課,一群男孩子就擠在果凍前東張西望,原來是去惡搞同學的成品啊!真的是好幼稚啊!

IMG_5786.JPG
放學時,班上的「小巨人」立刻用筷子開始大快朵頤,一口接一口的不停歇,實在太有趣啦!

       家政課真的很有趣,不管是烹飪還裁縫,亦或是其他手作都好吸引人,真希望我可以一直上家政課下去,或是直接轉職成為家政老師也是不錯的啦!呵呵!許多孩子表示這是他們第一次削蘋果跟切水果,前一晚還有很多人在家特訓,有個學生甚至練了十三顆蘋果,花了一個半小時練習呢!重點是希望孩子透過這一年的烹飪課可以更親近廚房,也多些生活常識與體驗,不要成為五體不勤、五榖不分的生活白痴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