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教師節,本來應該會是一個開心的日子,因為有許多911的孩子已經約好要回學校來找我,能跟大家一起回味過去、展望未來真的是很棒的事!可惜因為兩位家長代表也來找我,而他們帶來的消息與震撼讓我不得不先把學生打發離開,跟他們兩位在教室談到八點多才離開,將近九點才到家(感謝家長代表送我回家),可憐的兩犬就在家裡餓到前胸貼後背,小彧一直打電話來,卻一直被媽媽以等一下匆匆掛斷,在家傻等的兩犬真的好可憐!而這一切都是有心人造成的!
 
       兩位家長代表非常和善,他們告知班上一位家長對於我的帶班、個人風格與教學非常有意見,例如,該家長(以下簡稱Y)認為一學期只要寫四篇作文就好,寫十四篇這麼多要做什麼?增加學生困惱而已!此外,Y認為班級就應該15:50就放學,因為學校首頁上寫的放學時間就是15:50,還說他會把孩子送來這裡就是因為我們學校說一定15:50就放學。這實在太荒謬了!看看全校可以15:50放學的班級真的不多,怎麼可以想出這樣的理由呢?還有一件事也很誇張,Y說我要求孩子放學跑步不過就是為了我自己,就是為了讓他們比賽得名,目的是要展現我自己很厲害!Y還說我班親會一臉自信的模樣就是在炫耀、在臭屁,算算時間,他推測我最多也不過帶了三、五屆學生而已,有什麼了不起?甚至Y說我之所以要換班服是因為只要是原導師用過的東西我都不要,明明是因為班上有轉學生,再加上我想把那件班服留給原導師做紀念,這些話明明白白都跟學生說明過,要重做班服也是經過大家表決的,怎麼從Y嘴裡講出來就全變了樣呢?而且聽說我只要在課堂上講到「這是七年級學過的概念」之類的話,就會被說是在酸孩子七年級不用功!天啊!上課時複習以前學過的概念不是再理所當然的事嗎?為何可以扭曲成這樣?家長代表說Y一直在問原導師何時回來?可以再把班級接回去嗎?天知道,我多想丟班當個開心自在的專任啊!如果學校願意,我非常樂意在下學期把班級還給原導師,求之不得!

      言談中我們都對Y的反應非常意外,因為其他家長並無這樣的意見,而且Y所說的跟其他孩子回家說的都不一樣,家長代表被纏得很苦惱也很疑惑,只好告訴Y他一定會來學校表達。針對Y的種種控訴,我整個傻眼,因為對方根本就是對我這個人有非常嚴重的偏見,不管我做什麼事都會被放大解讀,我多做多錯,少做更錯,不做就是大錯特錯,根本就是動輒得咎啊!我的任何解釋有用嗎?其他家長都已經講了這麼多也無法改變她的歇斯底里,我的話就能改變她對我的想法了嗎?家長代表很擔心我會被這樣的反對力量給打倒,所以9/28那天特別來找我,除了給予加油打氣外,更希望可以一起討論出方法來解決問題。討論過程中,家長代表覺得Y應該是被流言影響,所以腦中有許多偏見是一時半刻改變不了的,他們會盡力去聯合其家長營造班級的正向力量,也會找Y出來了解她心中真正的癥結點在哪?但流言是什麼?我一向行得正、坐得端,帶班、教學無不盡心盡力,有什麼流言是我不知道的呢?就算有,也應該都是說我嚴格吧!但這哪算是什麼流言啊!

     後來我們推測出一個方向,Y應該有認識學校其他同事,那位同事可能對我極度厭惡,所以在Y面前說了些扭曲事實的話,例如我都故意把學生留很晚,不讓他們回家,或是一些不堪入耳卻又違背事實的話吧?詳細內容我們不知道,但感覺得出來Y在抱怨時非常有「自信」,言之鑿鑿地說著那些誹謗言論還十分堅信。我相當無奈,卻也莫可奈何!只能說「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我真的不知道那些話會是誰亂說的,又是誰這樣影響家長與學生,只覺得這樣的人惡劣至極,竟把孩子當做鬥爭的工具,犧牲他們的學習,寧願看他們為反對而反對然後浪費這兩年的寶貴青春,只為證明他比我會帶班、比我厲害,這樣操弄家長與學生,良心何在?

      如果想證明自己有能力,是個名師,那就好好努力讓自己的口碑建立起來啊!我的想法是,如果培英個個是名師不是很棒嗎?所以我非常樂於分享也努力學習讓自己更進步,但從未想過竟有人如此小人,藉著打壓他人來塑造自己的名師形象,我們沒有利害關係,更不會有業績影響薪水、升遷的問題,為何要這樣犧牲孩子呢?我沒想到身在導師群的我也會陷入這樣爭名奪利的漩渦中,可嘆人心不古啊!總之,接下來我有許多場硬仗要打,至於能否將班級穩定下來、步上軌道,我盡力!畢竟我想以自己的身體優先,先考慮我的家庭與孩子,再來考慮別人的孩子!我已經為別人的孩子做了這麼多犧牲,得到的卻是這樣的回報,值得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