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應該是所有科目裡面,
小彧最不喜歡的一科吧?
在平常的課業準備上總是給他挫折,
讓他生氣、沮喪、爆炸的也是數學。
他常常說自己數學不好,
其實,那只是跟他的其他科目相比,
對其他人來說,小彧的數學還是很不錯的!
因為其他科目對他來說都是相對簡單,
只要稍微動腦想一下就可以理解、記憶,
但數學對他來說多了一些些需要思考的部份,
相形之下,他就覺得自己在這一塊表現不好啦!

說真的,小彧從小沒有補過數學,
更沒有在外面上過奧數、資優數學之類的課程,
頂多就是在安親班寫寫MPM,也沒有老師教,
完全就是跟著學校課程學習,沒有超修。
上國中後,他一開始的確被許多同學的數學能力震懾住,
這些人懂得許多難題的計算,
也知道許多一般人想不到的訣竅,
這讓他非常沮喪!
但我告訴他,我們沒有補習、沒有超修,
小學的時光我們都在開心玩樂,
每個假日不是去露營,就是去各地旅遊,
偶爾參觀工廠,偶爾去農場體驗,偶爾去爬山健行,
這樣的生活多麼快樂愜意啊!
雖然因此比別人晚起步,但又何妨?
那些美好的童年時光才更珍貴啊!
況且,只要我們從現在開始努力,
也不見得一定會輸給其他人。
我們不一定要做最頂尖的那個,
只要理解觀念並可以活用就好,
至於那些複雜變化的難題,就隨風而逝吧!
反正未來又不是要當數學家!
有興趣、有能力就拿來算一算,
沒時間、沒想法就放一邊去、省得礙眼!

這樣跌跌撞撞來到八年級,
因為今年的新竹市數學能力競賽由培英主辦,
所以學校大力鼓吹學生參加。
我本來以為他不會參加,
一方面是沒興趣,一方面是比賽時間是段考前的週末。
直到我收到學校寄來的考生名單,
赫然發現他的名字在上頭,
回家後立刻問他,他才幽幽地說:對!老師幫我們報名了!
喂!你要參加比賽,好歹也要跟媽媽說一聲吧!
我不是反對他參加,而是擔心他會受到影響,
到時候媽媽還要處理他後續的情緒,很累啊!
不過,既然都報名了,那就只能硬著頭皮上啦!
這段時間,他忙著校慶、聯合盃、科展、段考,
真的是焦頭爛額,
完全沒空看看數學競賽的考古題或做練習。
昨晚,他在準備段考時突然想到今天的比賽,
整個人開始慌張起來,
我趕緊安撫他,我們就是去玩玩的,
能解多少是多少,能算一題是一題,
不強求、不給壓力,用最輕鬆的心態去面對,
就當是去見世面的啊!
其實這樣的話,我偶爾就會對他說,
天天洗腦才能發揮降低焦慮的作用,
只要他能順利完成比賽、不影響後續的段考準備,
比賽結果跟名次就不重要啦!

今天7:30前送他到學校集合,
在公告的考試名單上看見小彧的小學同學,
也跟他們老師聊一下天後就先離開,
我要去健身房運動囉!
11:30再去學校接他,
他果然一如預期地擺著一張臉出來,
媽媽趕緊發揮心理師的功能轉移話題,
但白目施爸爸跟淵立刻問「題目難不難」、「你會幾題」?
小彧低落地說:我覺得自己在那裡像個白痴一樣!
哦!他一定很沮喪、很難過!
但人生本來就是如此,不會永遠順遂,
總是有自己游刃有餘跟不擅長的部份,
要練習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因為這樣的你就是最好的自己哦!
接下來就專心準備段考,
數學競賽我們志在參加,不在得獎啦!

DSC_6706.JPG
他們老師約7:30集合,因為時間很早,現場沒有多少人,所以我們就來從容拍照啦!

DSC_6709.JPG
這些裝置藝術可是出自自造中心大師們的巧手呢!不得不說,昆哥他真的很厲害,做出來的作品都超有水準呢!

247025.jpg
這是老師幫四個參賽孩子拍的照片,看得出來旁邊的人已經多了呢!今年因為防疫關係,除了陪同親師,其他人都進不去校園,也沒有特別的休息區,所以大家就在活力館外面等待啦!

※12/16補記
      今天成績揭曉,小彧拿到百分王的優勝,真是太讓人開心了!雖然這成績沒有多亮眼,但對一個完全沒準備、裸考又沒自信的孩子來說,這樣的表現已經很不錯了呢!我想,等他九年級時再去參加一定會有更好的表現喔!加油,兒子,要對自己有信心好嗎?你真的很棒的呀!
Inked百分王優勝_LI.jpg
沒想到百分王還可以撈到一個優勝,真是太讓人意外啦!明年繼續加油,希望達人賽也可以一起有好成績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