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早,施爸爸又載著小彧到高鐵站,
他又要上台北參加為期五天的營隊啦!

雖然媽媽我是國中老師,
但說實話,我對高中升學及學習模式完全不懂。
從去年暑假陪著他一起摸索,
說真的,我覺得現在的高中生也太辛苦啦!
這一年,要跟上高中的課程,
沒有補習的他只能靠自己學、靠媽媽額外補充,
很多老師都是上到考前一天才趕完,
不用說小考了,有些課程根本沒教,
直接就叫學生自己讀、直接考。
高中英文落差更大,完全不是輕鬆打混就能應付的!
英文雜誌、小說、單字......一堆東西都是丟下來自己念,
但段考全部都會考,
像我們沒有補習的,真的只能靠自己慢慢把基礎打上去啊!
在高一上的第一次段考後,
小彧就決定繼續拜託媽媽幫他排進度,
但我只能排個大概,主要學習還是靠他自己啦!

除了考試成績外,高中階段的各種報告與課程也非常吃重。
資訊課學C++程式語言,對我們來說根本天方夜譚;
美術課要看美展、音樂課要獨立創作樂曲;
多元選修要設計解謎闖關,
各種實驗都要寫報告,生物、物理、化學、地科,
除了實驗,國文、英文、音樂、輔導、彈性學習也要做報告,
不管是個人還團體的,除了書面還要上台,呼!
那個作業量真的很驚人!
至於社團,小彧參加的是模聯,
他也很勇於主動參加校外的模聯會議,
這對他的英文能力有非常大的幫助。
不過,參加會議不是參加而已,
前置作業其實非常多,而且有些會議不是報名就可以參加的!
他要寫許多關於這次會議的議案討論,
全英文表達被分配到的國家的經濟、政治、社會等等問題,
還要口語流暢地表達出來才會通過甄選,
如此,才有資格參加會議。
這真的不是一個只去玩的社團啊!

除了這些,這一年小彧還參加了許多比賽,
有文學性、體育性跟戲劇性的,
每項比賽都要付出許多時間練習再練習。
有些比賽有好成績,有些比賽成績不如預期,
都是很棒的經驗,讓我們知道該如何更精進。
當然,為了未來的升學及探索興趣,
小彧也積極參加他有興趣的營隊與課程,
上了一年的清大人培生科院課程,
確認他以後沒有要往三類發展。
倒是法政相關的營隊他很有興趣也樂在其中,
那我們就積極往這個方向努力吧!
但重點是,這些營隊也不是你想參加就能參加的,
有些要比手速,通常開放後五分鐘就會秒殺,
就算我在兩分鐘內完成資料填寫,還是已經備取一百多號。
好哀傷!
有些在報名前就需要回答許多與營隊相關的問題,
很多議案討論是需要花時間找資料才能言之有物的,
在繁重的課業壓力下,還要趕各種營隊報名的deadline,
重點是還不一定可以被選上,好累。
而且,參加這些營隊、模聯會議跟課程都不便宜,
含住宿要七八千,不含住宿兩三千(看營期多長),
還有額外支出的餐費、交通費、社交費等等,
其實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呢!

這樣你就知道當媽媽的壓力有多大了!
暑假行程根本無法提早確定與規劃,
想安排出遊都很困難,遑論是安排出國了!
不然這個暑假,淵小學畢業,小彧還不用急著準備學測,
真的很適合全家一起出國玩,
但我卻只能待在家,看臉書上到處分享的美景美食,好羨慕啊!
還有一堆朋友去獨旅的,
真的只想關上手機做夢去,
睡吧!夢裡什麼都有啦!

至於那個災難的學習歷程,就是我今天早上在忙碌的。
趁著今天有空,
趕緊把他這一年的獎狀、證書、檢定、證明等等通通拍下來,
等小彧週末回家後,他就要來處理這學期的學習歷程啦!
當然,在小彧忙碌的七月結束後,
換我跟淵開始忙碌的八月,
他就要開始準備多益以及完成暑假作業,
你說,高中生忙不忙?

#接送人生從上高中才開始_好累
#這樣的升學制度真的很難階級翻轉
#我還是覺得以前的聯考制度比較有可能改變社會階層
#如果我現在是高中生_我父母哪有辦法提供這些資源給我呢

DSCPDC_0001_BURST20240602092015317_COVER.JPG
因為有通過初賽,所以6/2那天要上台北比決賽,但媽媽出門上課去,所以只好交給施爸爸啦!那天,台北下著超大雨,也真是辛苦他們父子仨了!

20240608_135731.jpg
為了美術課加分,6/8特別跑去參加老師的畫展開幕,還一定要跟老師拍到照片才算數,真的很好笑!

20240715_150846.jpg
七月初參加營隊時拍的照片,我只能說同學的技術不太好,高中應該要加開一門攝影課啦!

  
雖然小彧下週才有會議要打,但因為這週他出門參加營隊,所以他要先把所有資料準備好。除了書面資料,口頭練習也是必要的。昨晚打包好行李後,他就要求我幫他錄影、幫他看opening speech有沒有要改進的地方,也是一刻不得閒啊!

img1721019300305.jpg
有些獎狀跟證書媽媽也不知道學習歷程可不可以放,反正都拍就對了。但放上來的就意思意思,有留下痕跡就可以啦!

img1721019820326.jpg
高中階段的段考獎狀都是直接寫名次,老師也會直接傳有校排、沒名字的成績單給他們,果然跟國中不一樣啊!

img1721020415631.jpg
小彧參加的營隊真的爆炸多,從去年暑假、學期中、今年寒假到這個暑假,行程表排滿滿的,感覺孩子上高中後就飛出去,很少在家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reetylin 的頭像
    treetylin

    大女人‧小媽媽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