淵寶大概一歲快一個月的時候就已經可以放手自己走,不用大人扶喔!不過可能是因為還不熟悉走路的感覺與姿勢,走起路來搖搖晃晃之外,手擺放的位置更讓他看起來像一隻小恐龍呢!真是可愛!

      後來他慢慢走得比較穩,雖然腳還是不夠有力,常常像個醉漢,但已經可以自己走一段路囉!所以從上個禮拜開始,我就不是帶他出門騎腳踏車而是用推的!不過馬路上這樣推車實在有點危險,而且我一個人要顧他又要顧車子實在麻煩,所以後來我就直接帶他出門散步,沒帶腳踏車囉!

      所以這幾天只要到差不多的時間,淵寶就會走到客廳門口,要我帶他出門。或是當我說「等一下我們出門散步喔!」他也會開心地「嗯!」一聲,然後走到客廳坐上他的小椅子,等著我幫他穿鞋呢!不過,他畢竟還小,腳力沒那麼好,我通常只能走到舊社國小的一邊校園就要往回走了,不然他就會一直要我抱抱啦!

      說到腳力,淵寶的腳跟手都很有力呢!現在他已經可以不用扶東西自己走上我家和室的兩格樓梯了呢!外面樓梯的高度都比較高,所以淵寶還需要大人的幫忙他才可以順利跨上去,但我覺得這樣已經很強啦!手指頭的部份也是,淵寶已經可以拿起畫筆在畫板上畫出線條和圖案了,想當初小彧兩歲多都還做不到呢!

      而且今天散步回家後,我訓練淵寶自己脫鞋子、放鞋子,沒想到才早上訓練一次而已,下午他就做得有模有樣了!可以用手抱住舉起的腳,再撕開鞋子上的魔鬼沾,最後用手把鞋子後端拉下來,真是太棒啦!而且還可以把鞋子放在媽媽指定的位置,雖然沒有很整齊,但我已經非常開心了!

      一歲多以後的淵寶幾乎已經完全聽得懂我的指令,可以跟我們有有意義的互動。例如我要他把水杯拿給我,他就會去拿過來;或是我要他把玩具放到櫃子上,他也會乖乖照做,真的是非常棒呢!只是有時候如果我下的指令他不想做的話,他也會充耳不聞繼續玩他的就是了!

      除了「聽懂話」之外,淵寶也會利用手指頭跟有限的語彙表達他想要表達的意思,例如用手指頭比水杯,意思就是要我用湯匙餵牠喝水;或是直接抓住我的手放到他的後腦杓,意思就是要我幫他抓癢啦!面對新奇的東西也會用手指頭比著那樣東西問我「這個?」然後我再告訴他那是什麼,真是有趣呢!

      不過,也因為語彙實在有限,所以當他不知道該如何表達時,最近的他就會用大叫或是哭鬧的方法,這時我就會告訴他「哭鬧沒有用,你可以自己想辦法或是來找媽媽,大叫不會解決問題喔!」應該是聽懂媽媽的意思了,所以淵寶尖叫的狀況沒有小彧嚴重啊!此外,我也會用溝通的方式和淵寶互動,例如問他「要不要某個東西?」如果他要,他就會回答我「嗯!」,如果不要他就不會回話,一開始我總以為是剛好「嗯」那一聲,但久了就會發現淵寶是真的知道,而且是真的在回答你喔!真是太厲害了啦!

      上個週末,我要他收玩具,把磁鐵放進盒子裡,不過他好像還想玩,所以就沒理我。過一陣子我又叫他收玩具(因為磁鐵散落一地踩到會很痛),結果他竟然回答我「不要!」是清清楚楚的「不要」喔!當下我雖然很驚喜他會說「不要」,但還是立刻回他「不可以『不要』,過來,把磁鐵收進盒子裡!」是不是很神奇啊!

      大概是因為小彧的特殊與某些身體發展的遲緩,所以對於淵寶的很多行為我都非常驚喜,完全是個新手媽媽的樣子!或許對其他正常寶寶而言,這些行為發展都很正常,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但對我而言,這都是生活中的大發現呢!
2013-06-11-14-14-28_photo
一直指著校門口的警察伯伯安全哨,非常感興趣呢!

2013-06-11-14-16-53_photo
終於走到警察伯伯前面啦!但是把他抱上去又害怕,真是的!

2013-06-11-14-17-04_photo
看完警察伯伯又被媽媽後面的車子吸引啦!現在最喜歡東指西指的呢!

2013-06-11-14-18-54_photo
現在該去哪裡探險呢?手還是跟小恐龍一樣啊!哈!

2013-06-11-14-18-33_photo  
發現好玩的樹葉還是果實了嗎?趕快叫媽媽來瞧瞧!

  
來看看淵寶自己走好長一段路的可愛模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