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心穎的推薦,所以我們早早就報名這場荒野的夜觀活動,兩犬也非常期待呢!本想趁著好天氣,下午先去附近賞桐花,晚上再到獅頭山夜觀,無奈我最近的身體狀況實在不好,腳痛、腹痛再加上心臟痛一起來拜訪,所以下午只好在家休息啦!傍晚準備好簡單的晚餐、點心跟水果後就出門,而且一路順暢,大約五點就到集合地點囉!趁著時間還早,簡單地逛了逛遊客中心,活動就差不多要開始囉!
IMG_6710.JPG
每次只要看到這種人形立牌,兩犬都會很積極地跑去拍照呢!

IMG_6711.JPG
遊客中心裡除了使用看板介紹當地環境及族群外,也有提供擂茶的器具跟材料喔!淵超想拿起來玩的,但立刻被媽媽制止啦!

IMG_6712.JPG
獅山遊客中心可是以前的獅山國小呢!廢校後就被改建成遊客中心啦!不過,他們好像只營業到五點半喔!

IMG_6715.JPG
歇心茶樓旁的魚池有好多魚,小朋友們正在撿地上的魚飼料餵魚呢!

IMG_6717.JPG
後來又看到其他背板,但小彧已經興趣缺缺,只剩淵一人還嚷著要媽媽幫他拍照呢!唉!這表示孩子長大了嗎?

      今天活動的主要負責人為恐龍老師,他先簡單地介紹六寮這個地名,原來是跟砍樟樹、製作樟腦有關啊!之接著再提醒大家夜觀的注意事項,尤其是碰到蛇時絕對要冷靜,千萬不要踩牠、嚇牠或抓牠喔!因為今天參加的人很多,所以要分成四組,我們被分到C組,而且幸運地跟心穎及珮漩一家同組,真是太棒啦!負責我們這組的解說員是山茶花、蝙蝠跟蜥蜴,三位都是非常優秀、專業又厲害的老師,讓今晚的夜觀行程收穫滿滿喔!
IMG_6721.JPG
中間著紅色衣服那位就是今天的主要負責人恐龍老師喔!

IMG_6722.JPG
和孩子們按讚、蓋印章後就準備開始分組活動啦!

IMG_6725.JPG
我們第一站先來到遊客中心旁的水池找青蛙,因為這裡發出的聲音好響亮,又好像小狗的叫聲,但卻沒有看到小狗啊?原來這是俗稱「狗蛙」的貢德式赤蛙的聲音喔!孩子們聽得很新鮮,我們倒是聽得很熟悉,因為學校生態池旁常常可以聽見牠們在演奏啊!

IMG_6718.JPG
本來荒野的老師說這是俗稱「剌牙」的白額高腳蛛,但經專長蜘蛛的同事怡嘉研究後,確認是亞洲長疣蜘蛛,以下是怡嘉的說明:因為牠的尾端絲疣很長很好辨認,絲疣為將蜘蛛絲產出的地方,經過壓力作用會從液態便成固態蜘蛛絲。

       從獅山遊客中心出發有很多條步道可以走,我們這組沒有走六寮步道,而是往水濂洞的方向前進,一開始因為天色未暗,看到的昆蟲不多,而且因為剛下過雨,所以連螢火蟲都不多,雖然還是有看見一些,但跟去年在大山背看的相比真的是太稀少了啊!但隨著太陽下山,天色漸暗,愈來愈多有趣的生態逐一浮現,尤其是今晚的蛙況非常好,看到了斯文豪氏赤蛙、貢德式赤蛙、日本樹蛙、褐樹蛙和拉都西氏赤蛙,解說員還讓孩子們跟這些青蛙有親密的接觸呢!真是太棒啦!
IMG_6756.JPG
頭前面有個明顯三角形的就是褐樹蛙喔!

IMG_6761.JPG
把手放在青蛙的吸盤上真的會有被吸住的感覺呢!而且有吸盤是樹蛙的特色喔!

IMG_6764.JPG
這隻褐樹蛙超大隻的,而且頭前面的三角形跟他的吸盤都很明顯呢!而且褐樹蛙會隨著環境變化身體的顏色,所以這隻樹蛙外面露出來的部分已經變成綠色的囉!

IMG_6769.JPG
身體上面有個明顯背板的就是拉都西赤蛙,這是我們在綠野露營時就看過的青蛙,只是當時沒有這麼近距離接觸啊!

IMG_6772.JPG
離開解說員手中的拉都西竟然沒有立刻離開,而是停在水池邊呈備戰狀態,剛好光這樣打下去,好像主角出場的spotlight呢!

IMG_6775.JPG
超小一隻的日本樹蛙,背部的那兩條線是辨認牠身分的重要線索喔!

IMG_6787.JPG
跟著山茶花老師認真地找尋小雨蛙的蹤跡,可惜沒有發現啊!

IMG_6798.JPG
在發現這麼多青蛙的水池邊一直聽到俗稱「鳥蛙」的斯文豪氏赤蛙,但卻一直看不到牠的身影,在離開水池往上走的邊坡上才終於發現他的倩影啊!而且,還清楚看見她的鼓鳴、聽到她的聲音,真是悅耳動聽呢!

IMG_6801.JPG
好大一隻褐樹蛙,這動作也太撩人了吧!小彧一看到就吵著要我趕緊拍下來呢!

IMG_6838.JPG
始終只聞其聲,不見其人的貢德式赤蛙在回程的邊坡上突然現身,送給大家一份驚喜的大禮呢!

IMG_6864.JPG
這隻盤古蟾蜍跟之前露營時看到的顏色不太一樣,所以我一開始還以為他是黑框呢!

       除了蛙況佳,我們也看到很多其他種類的生物,例如拉氏清溪蟹、蜉蝣、巨大蚊、白額高腳蛛(就是俗稱的剌牙,也是小彧今晚找到最多次的蜘蛛)、蠼螋、沫蟬等等,有些來不及拍或沒辦法拍,實在可惜,但還是開了不少眼界、長了許多知識喔!比如說,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巨大蚊,而且還看到他們是在空中邊飛邊交配,太厲害了!也看到蟑螂的親戚:蜚蠊跟東方水蠊,嗯!還是長得不討喜啊!哈!還有,原來完全變態的昆蟲小時候稱幼蟲,而不完全變態的昆蟲小時候稱若蟲呢!真是太有意思了!
IMG_6729.JPG
超級巨大的非洲大蝸牛,印象中小時候住家附近常常看到他的蹤影呢!

IMG_6733.JPG
很特別的盾蝸牛,身體扁平、旁邊有毛,我還是第一次見到呢!

IMG_6740.JPG
這隻斯文豪氏蝸牛的姿勢跟殼的紋路都好漂亮喔!

IMG_6823.JPG
牠也是斯文豪氏蝸牛。我今天第一次聽到這個名字的時候還楞了一下,想說那不是青蛙的名字嗎?後來才知道斯文豪氏是一個非常厲害的博物學家,因為他發現非常多東西,所以以他為名的物種也很多啊!

IMG_6738.JPG
眼尖的老公發現的竹節蟲,因為他實在太像一根枯樹枝了,又躲在柱子後面,要不是有人發現,還真的會忽略掉牠的存在呢!

IMG_6744.JPG
超小又超難拍的蜉蝣,因為實在太小隻啦!鏡頭拉近很容易就糊掉,這是唯一拍成功的一張啊!

IMG_6779.JPG
蜥蜴老師超厲害,往水裡一撈就抓到這隻「拉氏清溪蟹」啦!小彧要摸牠的時候,牠的大螯就張開來要攻擊呢!

IMG_6830.JPG
這也很特別,若不是老師特別解說,我們可能會以為那是蒲公英會是什麼花朵,但牠竟然會動?因為牠是蠟蟬的若蟲,後面那些白白的都是牠的排泄物喔!

IMG_6806.JPG
有看到樹葉後面那些白白的泡沫嗎?這都是沫蟬的傑作啦!裡面可都是沫蟬的幼蟲喔!

IMG_6814.JPG
樹葉上那個色彩繽紛的蟲子就是沫蟬啦!

IMG_6826.JPG
老公本來是要問這個柱子下面那個白色泡沫是什麼的,沒想到竟然發現這隻這麼嚇人的蜈蚣,好可怕啊!

IMG_6834.JPG
本來以為看不到的鞭蠍,一樣在回程的路上短暫現身,我們真的很幸運呢!聽說牠在遭受攻擊時,會發出酸酸的味道,不過我們今天沒有聞到就是了!

IMG_6849.JPG
也是回程時突然拜訪的嬌客:蜥蜴,不過我忘記牠的名字啦!抱歉囉!

IMG_6857.JPG
這就是東方水蠊,跟蟑螂長得其實蠻像的呢!

IMG_6854.JPG
白額高腳蛛正在捕獵其他昆蟲,而且看來對方已經被牠制服了啊!這就是弱肉強食的現實世界啊!

IMG_6860.JPG
平常要是看到蟑螂就只會鬼吼鬼叫的兩犬,今晚倒是很認真找蟑螂呢!哈哈!

IMG_6870.JPG
回程路上,小彧終於找到不是剌牙的蜘蛛啦!這是一隻很漂亮的金蛛,不過不知道為什麼跑到地上去就是了。

      而且很有緣地,我們又遇見了赤尾青竹絲,回程還看見一條超迷你的小青蛇呢!除了動物外,也看到不少植物,不過只有無憂樹、長葉苧麻、鬼傘跟山黃梔讓我印象比較深刻,大概是因為太多動物吸引我的目光,所以就忽略這些不會動的植物了,實在是抱歉啊!不過除了視覺饗宴,今晚的耳朵也很有福氣,聽到許多好聲音呢!當然不同型態的蛙鳴是不可少的,還有出發往水濂洞時聽見紫嘯蝀如急煞車般的叫聲,令人印象深刻啊!
IMG_6755.JPG
雖然漂亮卻讓人害怕的赤尾青竹絲,不過這次距離比較遠,所以不像上次那麼讓人驚恐啊!

IMG_6846.JPG
超小一隻的青蛇,要不是解說員發現,應該不會有人注意到牠的存在呢!

IMG_6726.JPG
聽說這是佛教聖樹之一的無憂樹,全台灣只有三棵喔!

IMG_6735.JPG
很漂亮的鬼傘,可惜我沒有拍出漂亮又清楚的畫面啊!

IMG_6818.JPG
長葉苧麻特別的地方在於他的雄花跟雌花會同株開花,後面那個球狀的是雄花,前面那個條狀的是雌花。聽說開花的時候很漂亮,不過花期好像快過了,所以今天看到的都是這樣比較稀稀落落的呢!

      因為活動只到八點半,所以我們沒有時間往另一條步道,只能期待下次有機會再來夜訪六寮步道,當然前提是必須要有這麼好的老師帶領啦!今晚的收穫滿滿,感謝老天給了好天氣、好運氣,讓我們可以看到許多想看的,也得到許多意想不到的,真的很感恩!七月我們還參加了另一場荒野的活動,我想,那應該也會是一場讓人感動的豐收之旅吧!
IMG_6872.JPG
走回遊客中心的路上,孩子們圍著蜥蜴老師開始說些五四三,看來蜥蜴老師很得小朋友的心喔!
                                            
IMG_6873.JPG
等待有獎徵答時間,男孩子們都很積極回答問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