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們家第三年參加護蛙活動,感覺這已經是每年例行安排的活動呢!今天一早起床後就忙著將衣櫃換季,兩犬則是忙著完成作業,約莫一點出門到大魯閣的涮乃葉吃午餐,三點半再往橫山大山背出發,我們要去幫青蛙過馬路囉!不過,從早上起床我就頭痛欲裂,這已經是連續兩週一到週末就開始頭痛,難道我得了「週六頭痛症」嗎?啊!超討厭這樣的不舒服啦!

      四點準時到達集合地點,等大家都到齊後就直接往山上出發啦!今天的小朋友很多,非常熱鬧,但好險跟我們家同一組的是個溫柔的小妹妹,我的頭才沒有爆炸,呼!這次我們被分配到集合點正前方的F區,由熟悉的山茶花老師帶領我們,實在是太開心啦!不過今晚的蛙況好像不太好,我們這區只找到兩隻活的梭德還有一隻被路殺的梭德,實在很遺憾啊!那時我就站在旁邊,手電筒正照著地板,那時完全沒有青蛙出現,怎知一輛汽車剛過,我轉身要往下走的時候就發現一隻被路殺的屍體,啊!你怎麼會在車子經過的時候剛好跳出來啦!實在好遺憾、好令人沮喪啊!
IMG_1780.JPG
月梅老師很賣力地扯著喉嚨介紹環境、講解注意事項,好辛苦啊!

IMG_1785.JPG
每年都要跟這兩位青蛙立牌拍張照,這已經是我們家的習慣啦!

IMG_1786.JPG
第一件事一樣是撿地上的樹葉,把可能會讓我們誤認的樹葉撿到旁邊,晚上才不會一直看錯啊!

IMG_1792.JPG
趁天色還亮時來找找路旁的生物吧!這應該是某一種大蚊吧?

IMG_1795.JPG
山茶花老師說這應該是某一種懸鉤子,我摸了它的莖的確有倒勾,果實又非常晶亮飽滿,應該就是懸鉤子沒錯,但不確定哪一個品種就是啦!

IMG_1794.JPG
老師說這個果實可以品嚐並當場吃了起來,小彧也想試試,吃了後臉卻皺成包子,因為他覺得很酸,但淵卻不覺得酸,不知道是他們倆誰的味覺有問題?還是誰的運氣差啊?

IMG_1800.JPG
如果我沒記錯,這應該是紅蚊沫蟬吧?

IMG_1804.JPG
當時天色已經昏暗,小彧一直在路邊盯著樹葉看,一靠近才發現原來是隻很會擬態的蜘蛛啊!

IMG_1805.JPG
約莫五點半,山茶花老師就在路中間發現一隻母的梭德啦!牠眼後的菱形斑真的非常清楚呢!

IMG_1808.JPG
而且那時正好有輛車經過,因為牠跳走後又跳回來,我們怕牠會有生命危險,只好出動網子把牠帶到水邊去啦!

IMG_1812.JPG
能夠親手護送青蛙安全到另一邊的感覺真好!可惜今晚也只有這一次而已啊!

IMG_1814.JPG
我們把你安全送到這裡,要趕緊去水邊等待擬的姻緣喔!

IMG_1815.JPG
好令人沮喪、難過的一幕!明明剛剛什麼東西都沒有的,怎麼會車子一經過我就看到屍體呢?老師也立刻過來查看,確認是剛剛才被路殺的公梭德,唉!好自責啊!

IMG_1817.JPG
一直找不到青蛙讓小彧很沮喪,所以他就往路旁的草叢尋覓去啦!

IMG_1822.JPG
眼尖的施爸爸竟然在草叢間發現這隻公梭德,不過牠似乎沒有要過馬路的打算,看來是要準備回家啦!但手電筒的光線沒打好,感覺這隻梭德戴了墨鏡啊!

IMG_1824.JPG
但其他張的光線也沒多好,這張就太亮了!看來要訓練小彧打光技巧才行,不然媽媽要一手拿手電筒打光,一手聚焦按快門,實在很不容易啊!

      因為今晚梭德的數量實在太少,連其他青蛙也不見蹤影,為了滿足孩子們想看青蛙的慾望,老師們紛紛在路旁找起這陣子他們很常發現的金線蛙。山茶花老師從我們這區找到另一區都沒發現,正當我們以為今晚是無緣一見時,老師突然說聲找到了!原來就在我們F區的水邊,但因為旁邊是頗有深度的淤泥,許多人不會走進去,也就不會發現牠的蹤影啦!好險我們今天有穿雨鞋,所以不必擔心鞋髒,可以放心地靠近觀賞,真是太讚啦!老師說這隻很大、很乖,我們一群人在這裡吵吵鬧鬧、孩子來來去去都沒把牠嚇跑,真是不容易呢!
IMG_1830.JPG
小黑老師跟山茶花老師很認真地在幫孩子找金線蛙,聽說牠喜歡躲在草叢間,有很強的保護色啊!

IMG_1832.JPG
聽其他人說他們剛在這裡發現金線蛙跟大頭蛙,所以我們就走了好長一段路來這裡尋蛙蹤啦!可惜一樣沒有發現任何青蛙啊!

IMG_1852.JPG
我們回到F區後,山茶花老師不死心地繼續在水邊仔細尋找,終於讓她發現這隻超大又超美麗的金線蛙啦!而且牠完全不動地讓我們拍照、欣賞,一整個配合呢!

IMG_1858.JPG
從另一個角度可以更清楚看見牠的四肢,說真的,要不是老師蹲著在草叢間仔細翻找,這個保護色也非常逼真,根本看不出來這裡有隻青蛙啊!
p.s.青蛙的上方本來還有許多綠色植物,若不是我層層分開,根本拍不到牠的身影,所以,能發現牠的山茶花老師實在太強啦!

      活動結束時,總召集人月梅老師說我們今天共發現17隻梭德,有兩隻不幸被路殺,只有15隻存活。這數量真的不多,我們去年至少有發現32隻梭德呢!而且今晚不只梭德數量很少,連其他生物或其他類型的青蛙都不多,跟前兩年(20162017)比起來冷清許多呢!老師說有可能是因為上方正有工程在興建,所以棲地改變,也有可能是其他原因,必須等這段時間結束後再來仔細調查才能知道了!希望明年我們再來時可以不要再有青蛙被路殺,更希望棲地環境不要被破壞,讓梭德可以一直在大山背快樂地生活!
IMG_1861.JPG
今晚的護蛙行動比以往都要早結束,七點半不到就已經有許多人在集合區啦!看來最近的蛙況真的不好,希望只是單純因為天氣不夠冷,而不是其他令人擔心的原因啊!

IMG_1866.JPG
為了得到貢糖,小彧就上台發表感想啦!其實就算沒有糖果,他也是會很積極表現自己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