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在規劃會考後的課程時,因為「群英策戰」的關係,會考後的前兩週都在忙著做道具及情境佈置,根本沒有專屬的國文課可以使用,即使我第一堂課就讓學生知道我這四周的課程規劃,但其實有很多細節孩子們都是在家完成的,我想他們一定深深體會到我所說的「會考後比會考前忙碌一百倍」這件事啊!所以今年會考完的課程安排大致上可以分為以下幾項:
一、群英策戰(兩週):籌劃準備戰前醞釀戰時紛亂戰後省思
二、我的故鄉我的家,我的學校我的它(四節課):表達力與戶外教育
三、我的作文書(一節):三年作文書總結
四、印章篆刻&紀念冊(一週):除了搭配群英策戰的活動外,我還幫孩子準備了一人一本的紀念冊,上面除了要蒐集所有同學的印章作品外,也要寫些文字祝福,算是一本沒有照片的畢業紀念冊吧!
五、傳承(兩節):寫給學弟妹的一封信
     前三項都有專文記錄,可以直接點入連結觀看細節,以下就針對四、五兩項活動做說明。

◎印章篆刻&紀念冊
     延續之前設計的課程(詳細流程可參考之前的紀錄),今年依舊有篆刻印章的活動,不只是為了搭配群英策戰,重點是孩子們自己的那本紀念冊啦!記得我國小時,除了校方發的那本滿是照片的畢業紀念冊,我們都還會自己去買一本可愛的冊子,上面會蒐集同學的資料跟祝福語,還會貼上一些哩哩扣扣的小東西呢!而這本冊子翻看的時間絕對比畢冊還多,所以我把印章跟紀念冊結合,要孩子們去蒐集班上其他同學的印章外,還要寫下祝福,這樣才有畢業的感覺啊!重點是我也有幫自己準備一本,請孩子們寫給我喔!
IMG_1692.JPG
這是會考完第二天的照片,那時孩子們對於戰爭的準備還沒有太多概念,仍可以專注於我教授的課程啊!

IMG_1693.JPG
但也只有這天是大家好好坐在位子上刻印章,之後就開始兵荒馬亂囉!

IMG_1698.JPG
如何平整地切割印章是非常需要技術的,通常要兩個人一起啊!

IMG_1699.JPG
他們每個人要刻的第一個印章就是自己的姓名行書章,但這不容易,所以很多孩子很苦惱啊!

IMG_1657.JPG
任教班也是只有這樣一張全班乖坐的照片,之後教室就一片混亂啦!

     之前帶畢業班學生時,孩子們沒有太多學校活動,所以可以很認真、很積極、很投入地完成我的要求,刻出來的成品也相當精采、豐富。但今年因為活動實在太多,即使我會考完隔天就立刻發下印章材料與紀念冊,但最後的成果卻讓我有些失望啊!認真刻印章的孩子不多,當然就不見創意與精緻,許多孩子只刻了我要求的基本數量五個,有些人甚至只刻了我要求的姓名行書章,令人頗難過啊!倒是他們很認真在寫同學的紀念冊,尤其是女孩兒,寫得滿滿滿,也算是沒有浪費我的心意啊!
IMG_4001.JPG
這孩子算是刻得數量比較多的,但他多數都是刻文字,圖案很少啊!

IMG_4012.JPG
這應該是今年數一數二優秀的作品了!他是星際大戰的白騎士吧?

IMG_4019.JPG
今年孩子們幫印章準備的家都很普通,這個盒子算比較像樣的囉!

IMG_4027.JPG
我覺得這個葉子刻得很漂亮,特別幫它拍獨照呢!

IMG_4030.JPG
用深色零錢包來當印章的家就比較不怕弄髒啦!因為弄髒也看不見啊!哈!

IMG_4045.JPG
這也是很帥的作品,聽說是個動漫人物,不過我不認識就是啦!

IMG_4058.JPG
孩子說這是金魚(因為她的外號是金魚),但我總覺得它很像皮皮蛙啊!

IMG_4064.JPG
自己刻的印章沒幾個,幾乎都是現成的啊!

IMG_4069.JPG
但這兩個娃娃刻得還不錯,很可愛呢!

IMG_4073.JPG
這個孩子一開始刻姓名時一直失敗,大概重做幾十次吧?但沒想到最後的成果還不少呢!

IMG_4081.JPG
那個布丁狗也刻得不錯,但線條有些太細啊!

IMG_1782.JPG
這是好同事何仙姑的作品,霸氣十足,超漂亮的!是今年第一名的成品啦!

IMG_1845.JPG
利用螢光筆就可以蓋出不同色調的印章,很漂亮呢!

IMG_1652.JPG
這孩子把他的姓名章刻得超漂亮,應該是兩個班中的第一名喔!

IMG_3939.JPG
簡單的透明塑膠盒也是很棒的家,這樣就很容易找要蓋的那一個啦!

IMG_3941.JPG
用布包當印章的家也不錯,髒了就丟進洗衣機洗洗囉!

IMG_3943.JPG
又是一個動漫迷,刻的作品都跟日本動漫有關啊!

IMG_3951.JPG
今年很多人用學校發的這個筆袋當印章的家,也是很方便啦!

IMG_3961.JPG
今年印章家的第一名就頒給它啦!這個香蕉筆袋也太可愛囉!

IMG_4003.JPG
紀念冊的第一頁,我請孩子寫自我介紹再蓋上自己的印章,要表現個人風格哦!

IMG_4060.JPG
一堆奇怪的數字文,看了很傷眼啊!但這就是孩子們的次文化吧?

IMG_4024.JPG
其他頁面則是請孩子發揮創意,一人兩頁,要寫祝福也要蓋上印章才算完成喔!

IMG_4061.JPG
孩子們都很認真寫紀念冊的內容,能在畢業前留下些同學的隻字片語也是很棒的呢!

IMG_3936.JPG
任教班孩子喜歡動漫的人數非常多,所以他們的內容風格就跟我們班不同啊!

IMG_3942.JPG
上面蓋的印章不多,幾乎都是孩子自己畫的圖,但也畫得很棒呢!

IMG_3958.JPG
我覺得那人物好像丁小雨,但現在的孩子應該不知道丁小雨是誰吧?

IMG_3959.JPG
這孩子的用心是表現在所有方面的,我其實很擔心他的身體,她用力過生活的性格跟我幾乎一模一樣啊!

IMG_3963.JPG
我尤其喜歡那兩朵花的印章,很雅緻呢!

IMG_5253.JPG
兩個班我都有準備我的本子,不過任教班的內容多數敷衍,導師班孩子雖然比較認真寫,但也是我催了半天才產出,唉!傷心啊!

IMG_5254.JPG
導師班的本子裡只有兩頁有蓋章,其他都是純文字,但其實這些文字比任何東西都珍貴啊!

IMG_5255.JPG
不知道有多少人用「刀子嘴、豆腐心」來形容我了!我真心覺得自己要努力改改刀子嘴的特色啊!

IMG_5035.JPG
孩子還很貼心地在每個印章旁邊解說這些印章的意義,呵呵!我還真的不知道這些呢!

◎傳承
     去年八年級的我們就曾收過學長姐的信,當時孩子們都很感動,所以我就決定今年一定要讓他們寫信回饋給學弟妹。不過因為學校活動很多佔用了許多課堂時間,再加上導師班還有額外活動,所以6/6(三)我就發下信紙讓孩子帶回家寫,而任課班則是利用6/7(四)的課堂時間讓孩子們當場寫,但不管是當場寫還是帶回家寫,我都會收來看過內容(因為不希望製造其他導師的困擾),只要沒有不雅又妨害風化的文字,我都會讓孩子自由發揮喔!
IMG_3784.JPG
任教班孩子少了一個表達力課程,所以多了導師班兩節課可以運用,就可以在課堂上寫信給學弟妹啦!

IMG_3786.JPG
因為早就有預告過這堂課要寫信,所以大部分孩子一拿到信紙就能信筆疾書,只有少部分在思考啊!

IMG_3790.JPG
這是導師班孩子寫給711學弟妹的信,大家都寫滿滿的呢!

IMG_3793.JPG
導師班寫給811學弟妹的信內容更豐富,我想是因為他們即將成為準考生的關係,學長姐有好多叮嚀要給他們啊!

IMG_3794.JPG
對七、八年級的學弟,學長給的意見也不同呢!

IMG_3795.JPG
雖然有錯字,但我沒有幫孩子修改,要真實呈現他們的實力啦!哈!

IMG_3797.JPG
這孩子很聰明,但國三才開始努力,所以他把自身經驗分享給學弟,希望他們不要重蹈覆轍啊!

IMG_3798.JPG
「逝者已矣,來者可追」是我常跟孩子們說的一句話,過去無法改變,我們能掌握的只有現在與未來啊!

IMG_3800.JPG
孩子條列出他的學習方法,希望對學弟有幫助囉!

IMG_3803.JPG
「不二過」這件事也非常重要,所以錯誤筆記本才有其意義啊!

IMG_3807.JPG
不管是準備會考或人生都是一場馬拉松,能持之以恆衝往終點是非常不容易的啊!

IMG_3813.JPG
「現在多讀一些,以後才不會後悔」是孩子給七年級學妹的勉勵,可見孩子清楚知道只花國三一年準備是不夠的啊!

IMG_3816.JPG
敢問很重要,不問永遠都不會啊!

IMG_3817.JPG
學姊的錯誤示範希望可以讓學妹多些警惕,千萬不要跟學姊一樣現在才後悔啊!

IMG_3819.JPG
七年級的孩子真的要多留些回憶,但也不能荒廢學業喔!

IMG_3820.JPG
這孩子雖然是錯字天后,但很認真地寫給學妹、提出建言,看了很感動呢!

IMG_3823.JPG
我們班學霸也很積極地分享自身經驗,希望可以對學妹有些幫助囉!

IMG_3824.JPG
因為人數關係,任教班的這孩子要寫給兩個人,但他每個人都寫了滿滿兩張,超用心的啦!

      星期五(6/8)下午我把學生寫好、摺好的信送給七八年級導師,接著就等待回信啦!811的學弟妹在星期一(6/11)中午送來他們的回信,其實拆信前我預計要做些事的,但因為信是在孩子面前送來,而那天的國文課又已經結束,所以就讓孩子們邊吃飯邊看回信啦!大家迫不及待的樣子真的很可愛呢!週三(6/13)715跟711的回信都在國文課前送到,而這天也是國中階段最後一堂國文課,所以發下回信之前我請孩子先不要打開,先看封面的字,雖然只有簡單幾個字而已,但是你從這些字可以看出什麼?你覺得回信給你的學弟妹是個噗嚨共?還是很用心的學霸?為什麼?孩子紛紛回答:「這字很醜,應該人也不怎樣!」或是「內容感覺寫超多,應該很認真!」,也有「字很端正、圖很漂亮,應該是學霸!」這樣的說法。當大家都發表完後,我就讓孩子開信閱讀內容,讀完後,我再請他們說說看完內容後你覺得這個人跟你想的一不一樣?為什麼?在孩子們回答完之後,我請孩子再想想:「第一印象是不是很重要?字寫端正是不是很重要?」「所謂人如其字,字不端正的人很難給人好的第一印象,即使你有好的能力也可能不被錄取啊!所以在大家即將進入下一個人生階段的此時,我期許各位能夠給你的高中老師、同學一個好的第一印象,別讓你的才華、能力被刻板印象給破壞了!當然也希望大家能讓別人對培英畢業生有好的第一印象,讓你可以大聲說:『我培英,我驕傲!』讓培英人的精神傳遞出去!」
IMG_4539.JPG
811學妹們很害羞地送來回信,班上孩子超期待可以看回信呢!

IMG_4542.JPG
大家邊吃午餐邊看信,還不忘跟同學分享彼此的內容呢!

IMG_4543.JPG
看來學弟妹給了他們很多回饋,大家很開心呢!

IMG_4550.JPG
學弟妹給的祝福都好窩心,孩子們很感動呢!

IMG_4551.JPG
右邊這封信是男孩子寫的,我們班超驚訝!因為他的字好秀氣呢!

IMG_4957.JPG
715學弟妹給的回信,一樣很讓人期待內容啊!

IMG_4958.JPG
老師講了那麼久,終於可以看回信啦!

IMG_4959.JPG
有人憋笑、有人摸頭傻笑、有人一臉嚴肅,這些信到底寫了什麼啊?

IMG_4962.JPG
當然要跟同學分享學弟妹的回信啊!大家都看得很專心呢!

IMG_4963.JPG
一群男孩竟也聚在一起品頭論足,你們寫信時也沒多認真,卻這麼在意回信啊?

IMG_4965.JPG
我們班孩子也很期待七年級學弟妹的回信,但怎麼表情如此嚴肅呢?

IMG_4966.JPG
這一邊的孩子也很嚴肅,難不成711的學弟妹寫了什麼大是嗎?

IMG_4967.JPG
這學妹的一連串反問卻讓我們陷入回憶中久久無法自拔啊!

IMG_4969.JPG
這孩子的人生經驗也太豐富,太厲害啦!難怪我們班學生看得目瞪口呆啊!

      收到學弟妹的回信跟當年收到學長姐的信感覺完全不同,一個是解脫後的輕鬆,一個則是即將邁入地獄的哀怨,但不能否認的,孩子們都認為這樣手寫的文字是有溫度的,尤其有學弟妹說要等明年會考前再拿出來仔細閱讀時,回有種感動的成就感!謝謝協助配合的同事們,我想你們催收回信一定也很辛苦,但我相信在孩子心裡一定會留下些許痕跡與意義的,未來期待他們也能將這樣的精神傳承下去喔!

      說實話,今年學校的活動超豐富,學生雖然忙得很充實但也很疲憊,所以對於課堂要求的配合度相對低很多,一方面是因為沒時間完成,二方面是身體長期的疲憊讓他們只想好好休息(這點我非常懂),所以我覺得今年無法好好跑課程是理所當然的,但卻非常可惜啊!未來,希望學校活動可以與班級活動取得平衡,讓孩子們多些好好道別的時間,也多些跟師長們相處的最後時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