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班的家長一直很熱心也很積極,出錢對他來說是小事,只要能夠對孩子好,他們都很樂意!所以當我提出希望家長能夠準備一份畢業禮物給班上的任課老師時,家長代表二話不說就答應,而且立刻在家長群組裡取得共識,過程中我只提供了老師名單跟數量,其他的都沒有干涉,然後就默默等到今天啦!當然,除了家長準備的禮物外,孩子們當然也要盡些心力啊!卡片當然是由他們負責,每個人都認領一到兩個師長,畢竟從七年級到現在教過我們的師長可有33人之多呢!我請孩子寫好卡片,最慢這週一要給我,因為我喜歡提早作業,不要等到星期三禮物來時才匆匆寫卡片,那就太沒有誠意啦!
IMG_6270.JPG
有些孩子在正式寫卡片前會打草稿給我看過,一方面是怕寫錯字,另一方面是怕內容不好,真的很用心呢!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晚了兩週開學,但在會考並沒有延遲的狀況下,九年級的定期評量時間安排就讓大家很苦惱啊!若安排在會考前考完兩次段考,那在還有模擬考的狀況下,孩子們幾乎是一週一大考,這樣疲勞轟炸的考試,對他們的會考表現真的有幫助嗎?再加上教育部規定會考完仍要將刪減的課程上完,所以會考後勢必要再有一場檢驗孩子學習表現的考試,既然如此,那就直接把第二次段考挪到會考後吧(6/1、2)!因為這樣的規劃,我第一次在會考後還需要上課文,但如果跟以前一樣上課,應該沒有多少學生想聽(這很現實)吧?所以我把今年會考後的課程安排分成兩階段:段考前的「誰來上課」跟段考後的「我的明星夢」,希望既能兼顧到考試成績,也能讓孩子樂於上課囉!
誰來上課圖檔.JPG
孩子們第一次寫教案,也第一次看到教案,尤其是看了我的範本後非常驚訝,原來老師上課前要準備這麼多東西,太辛苦啦!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5/18防疫前哨戰開始後,班上孩子就開始進行分工,雖然我的國文課跟家政課都有其他課程要進行,沒辦法讓他們做羅馬砲或練習,但還好有其他課程可以讓孩子們發揮能力啊!因為這次的比賽主軸分成瓦解病毒的三大要素,所以我就從這三項分別記錄孩子們在這段時間的表現囉!

◎羅馬砲進擊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因為疫情沉寂許久的小小職人活動,終於在疫情趨緩後又漸漸活絡起來啦!這週末我們來到曾經到訪過的桃園土地公文化館,要來體驗畫糖跟捏麵人這兩種非常有趣又有難度的傳統文化技藝囉!九點準時出發,今天的一高比昨天順利很多,不到9:40就到達目的地:土地公文化館啦!目前文化館只有二、三樓開放,跟我們之前整棟樓開放的感覺很不一樣。此外,目前進場都要實名制登記資料,也要戴口罩,我想畢竟是室內空間,大家還是做好防疫措施比較安全囉!因為之前已經造訪過(當時的紀錄),所以這次就沒有去二、三樓逛逛,直接到501研習教室等待課程開始囉!
IMG_5758.JPG
小彧一直說他沒印象來過這裡,等我們走出停車場時,他卻突然大叫一聲:「對!這裡我們來過!」真的是要嚇死我啦!哈!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年會考後都會安排的班遊活動,今年因為疫情而取消,但孩子們努力那麼久,好不容易累積出來的班遊里程難道就這樣化為烏有嗎?不要說孩子心裡過不去,身為導師的我心裡更是不捨,他們這屆經歷的波折已經夠多,若再連這樣一點小確幸都要剝奪,豈不可憐?還好後來疫情稍緩,學校也同意我們搭配課程進行「不在教室內的學習」,所以我就利用家政課的課程設計,帶著孩子們來到位於竹北的「玩印工作室」,我們要來一趟特殊的戶外教學啦!但我們可不是只有出門玩而已,我設計了完整的課程教案,從開始的圖騰設計到回來後拿到成品的服裝走秀,一系列的課程讓孩子們從做中學、從學中玩,不僅圓滿了會考後的課程,更帶回專屬於孩子們、獨一無二的畢業禮物喔!我想即使多年後,記憶已模糊,但當他們看見這件衣服時,國中階段家政課的點滴懷想都會立刻浮現腦海吧?說真的,我好想轉科當專職家政老師啦!
教案1.JPG
郝久沒有寫教案了,不是很確定現在的格式跟以前一不一樣,所以我還特別上網查了些資料,尤其是那些能力指標啊!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Jun 08 Mon 2020 22:43
  • 便當

小彧上週畢業旅行才剛結束,
明天就要去班遊,真的是玩好玩滿啊!
這次班遊他們要去做點心,終點一樣是巨城,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早就心情不美麗,
洋裝的拉鏈怎樣都卡住,就是拉不上來,
到底是我太胖還是拉鏈品質有問題?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是的!我們又來參加荒野的活動啦!這陣子剛好有不錯的活動,而且時間也可以配合,所以我們就來囉!今天來到關西附近的「四寮溪」,這是我們從沒去過的地方,感覺很新鮮呢!早上8:50在藥師佛禪寺的停車場集合,一路上車行順暢,八點半多就到達啦!一下車母子三人趕緊噴防蚊液、貼防蚊貼,施爸爸則忙著擦防曬,每個人在意的點都不一樣啊!哈!今天來四寮溪探訪的主角是蜻蜓,但蜻蜓跟豆娘是不一樣的哦!雖然以前有聽過,但印象已經有些模糊,所以今天就再來複習一下啦!這次帶領我們的是蝸牛老師,老師很謙虛,一直說自己懂得不多,但其實學養豐富,而且親切可人,讓我又是收穫滿滿地回家了呢!一開始,老師先用樹葉、果實跟月桃花朵讓我們排出豆娘跟蜻蜓的不同,簡單明瞭的方法立刻就讓大家清楚了呢!
IMG_4045.JPG
今天的天氣真的很好,藍天與白雲,很適合出門露營呢!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去年小彧比完校內的好書擂台賽後,學校本來通知要去參加市賽的,後來又說今年市府決定不比市賽,所以市賽就取消了!沒多久,大概是今年一月初的時候,學校又發通知說市府突然決定要比市賽,所以選手們要利用寒假練習,因為開學後兩週就要比市賽囉!當時連市賽的號碼都已經抽籤決定好了呢!媽媽因此臨時請同事上網買了套俠客的服裝,就是希望能趕上小彧開學時比賽穿啊!結果,一個令人措手不及的武漢肺炎搞得全世界人仰馬翻,孩子們也因此延後開學兩週。我原以為市賽會因此取消,沒想到老師之後傳來的通知卻是延期,而且市府決定改變比賽形式,不是選手臨場,而是用錄影的方式來進行。嗯!好吧!既然如此,那就來練習吧!
DSC_0721.JPG
這套俠客服奘是在淘寶買的,但因為我沒有淘寶帳號,所以還特別拜託仙姑幫忙買,沒想到配上同事的寶劍,還蠻像那麼一回事呢!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九年級會考後最讓孩子們期待的就是班際籃球賽啦!不過,因為疫情的關係,今年本來可能會取消班際籃球賽的,這對九年級的孩子來說真的很難過,但如果真的取消,他們也能理解就是了!幸好,身在台灣的你我有許多人為我們負重前行,疫情趨緩的情況下,許多狀況都解封,我們的班際籃球賽也因此可以順利舉辦啦!不過,為了控管進出活力館的人數,所以只有比賽及預備上場的班級可以進入館內,其他班級就只能在教室等待啦!早自習,我們班女生就有比賽,他們以超快的速度驚豔評審,也順利拿下第一場勝利囉!
IMG_3615.JPG
五個看起來如此柔弱的女孩子,卻是我們班女籃的主力呢!所以人不可貌相哦!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週四、五是小彧畢業考,考完畢業考後當然要帶他出門露營、放鬆身心啊!不過露營團的朋友這天似乎都不行,所以就找了老妹,老妹再找他朋友,湊一湊四帳,我們就出發露營去啦!當時找營地只想不要太遠的,畢竟兩天而已,看了看網路評價,就選了尖石的「怡然自德露營區」啦!而且因為我們剛好四帳,所以就包了草皮D區啦!週六本來想早點出門,上山吃午餐的,結果因為週五的腹痛讓我多賴了一下床,十點多才出門去大潤發採買,等回家要出發都已經差不多十二點啦!隨便買了全家的涼麵就出門,兩犬跟我在車上就把午餐解決,開車的施爸爸則是上山到營地後才開始享用他的午餐啊!這次露營最特別的大概就是上山前路邊還有體溫檢測站,我們政府真的很認真防疫呢!讚!怡然自德是屬於梯田式的營地,坡度有點陡,開車上來時要有點力才行哦!
IMG_3034.JPG
這週的天氣也不太穩定,尤其老妹他們住台北,雨下了整整一週,他們超擔心這次的露營無法成行,還好新竹的天氣還不錯,從68看過去的天空實在美極啦!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腹痛如絞,一瀉千里,
半天就來個兩、三次,叫人如何是好?
我該怎麼撐過這一天?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因應斑斑有冷氣的政策,學校於會考後便在九年級教室進行冷氣安裝,不過因為只有先裝冷氣,沒有安裝電錶,無法依使用量計價,所以總務處想出個權宜之策:從拿遙控器那天開始算錢,一天一百元,就算有某天不開冷氣,一百元照收,就當做是冷氣維護費。雖然我對這樣的規定不太滿意,但畢竟目前也似乎只有這種方法,當然也可以有更細緻的規劃,但不在其位、不謀其政,我也就沒多說什麼了!

      這兩天外頭的雨勢都頗大,溫度也相對地降低不少,我認為根本沒有吹冷氣的必要,我們班孩子雖然也會跟我要求(因為遙控器放在我身上),但他們知道這個氣溫的確沒有開冷氣的必要,所以我冷冷地回他們一句「你覺得這種天氣有必要開冷氣嗎?」他們就會乖乖閉嘴,然後繼續過自己的日子啦!可是,其他班級卻不是如此,我聽孩子們說,有些班級早修一到學校就狂開冷氣,管他外面溫度如何?既然花了一百元就要吹飽吹滿,不到放學時間絕對不會關掉!天啊!這樣偏差的觀念也太糟糕了吧!我承認學校這樣的規劃不好,但我們可以去向學校反應,看可以如何調整,但不是用這種貪小便宜的心態,覺得沒開冷氣就是吃虧,他們難道沒有想過這是一種資源的浪費嗎?我們的地球還禁得起多少的破壞呢?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好久沒有參加荒野的活動啦!剛好這陣子時間比較空,也恰好有喜歡的活動,所以我們又來囉!可是這週受到梅雨鋒面的影響,雨勢大到驚人,高屏還發生了許多嚇人的狀況,讓我很擔心今天的活動是否可以順利成行?本來以為會取消,結果昨天下午打電話去詢問卻是正常舉行,看了氣象預報,今天雨勢應該會明顯趨緩,但山區會不會土石鬆軟影響路況?不過既然主辦單位都說正常舉行,那就只能硬著頭皮出門啦!只是還是非常忐忑啊!今早起床時,外面的雨勢依舊,雖然沒有昨天的滂沱,但綿綿雨滴似乎也沒有停止的意思啊!我們大約8:40到達飛鳳山的第二停車場,但卻沒看到任何人,難道活動取消了?我們等了一下終於接到山茶花的電話,原來改到第三停車場集合啊!趕緊請施爸爸開上去,呼!好險沒有遲到啊!今天負責帶領我們的老師有台灣犬、大冠鷲亞成鳥、章魚跟高山杜鵑,而且第一組竟然只有我們這一家,完全享受VVIP的服務,真是令人又驚又喜啊!
IMG_2287.JPG
昨天的雨真的嚇人,還好今早的雨勢變小很多,不然還真擔心活動可否順利進行呢!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學期參加兩犬校慶時,淵的導師就跟我說淵自願參加說故事比賽,因為他很崇拜哥哥,很想像哥哥一樣站在舞臺上!當時我只覺得好笑,因為淵超級膽小,是標準的「台下一條龍、台上一條蟲」,平常要他舉手搶答都不太願意的人竟然自願參加說故事比賽?我想大概班級初賽就會被淘汰掉了吧?沒多想的我就這樣迎來了寒假,果然有項寒假作業就是「準備一個故事,開學後要舉行班級初賽」。寒假中淵根本沒有認真挑書,一下要這個,一下又換另一本,總之就是意興闌珊,直到媽媽看不下去,立刻幫他決定了一本:「誰是大明星」後,他才開始有一搭沒一搭的背故事,但終究只停留在零零落落的階段,不要說媽媽看不下去,連小彧都頻頻搖頭啊!算了!人各有長,我們也就不勉強啦!但我的要求是你至少得認真準備班級初賽,不為獲選,而是為了對得起自己啊!

      就這樣,在我跟小彧都不看好的情況下,淵通過班級內的第一輪初賽,留下六個人繼續挑戰第二輪。既然都通過第一輪了,淵也信心十足,我們當然盡力協助啦!只是淵的咬字真的沒有小彧標準,捲舌音也常常念錯,有些詞語更是含糊不清,這些習慣一時半刻還真難調整過來,原以為大概就這樣了吧!沒想到淵竟然獲得可以代表班級出賽的資格(一個班可以派兩個人),我超驚訝!但老師既然覺得淵可以,那我們當家長的就只能盡全力給予支持啦!但淵依舊一副老神在在的模樣,明知道5/19要比賽,但他根本沒有積極練習,在家混就算了,連在學校都混到讓老師罵人說:「你這樣講我完全聽不下去,只想叫你立刻下台!」在老師的嚴厲斥責後,淵終於認真練習,也表現得比較像樣啦!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